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晋城供电光伏扶贫“三步走”有成效(聚焦精准扶贫)

本报特约撰稿 高佳明 宁静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11月21日   第 23 版)

  整洁的农家小院、笔直的水泥公路、成片的光伏发电板……在山西晋城供电公司的科学规划、精准扶贫下,结对帮扶村——阳城县河北镇河北村旧貌换新颜。

  精准扶贫 规划先行

  河北村是市级贫困村,全村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共计119户,村集体长期没有任何收入来源,大多数青壮年外出打工,村里劳动力严重不足,严重阻碍着各项产业的发展。

  2015年11月,晋城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干部驻村帮扶工作的通知》,晋城供电公司迅速落实,制定了《国网晋城供电公司帮扶阳城县河北镇河北村工作计划》,成立帮扶工作领导组,由该公司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健全完善帮扶机制,定期召开帮扶工作会,密切沟通联系河北村集体,帮助解决各项困难和问题。

  经过实地调研、进村入户走访,晋城供电公司针对性地推出河北村帮扶“五大工程”,分别是实施机制完善工程,确保帮扶顺利推进;实施富民强村工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施村容美化工程,改善居民生活条件;实施文明建设工程,促进村民素质提升;实施帮扶共建工程,建立帮扶结对长效机制。

  在帮扶项目上,该公司结合国家及晋城市推出的居民光伏发电的有利政策和公司实际,首先实施重点发展带动河北村贫困户增收的光伏发电“三步走”战略,全方位、有重点地保障河北村及其贫困户脱贫致富。

  光伏发电 成效明显

  今年10月27日,河北村光伏安装用户107户全部并网发电,成为阳城县首家采用整村光伏脱贫的贫困村。该项目预计可为每户每年带来12000元左右的收入。项目的并网发电,标志着晋城供电公司光伏扶贫“三步走”战略的阶段性完成。

  在确定借助光伏发电帮扶后,该公司迅速制定方案,推出100千瓦集体光伏发电、居民光伏发电、光伏发电配套电网建设三个项目同步进行的“三步走”战略。“我们将会积极配合市政府的精准扶贫举措,为河北村光伏发电项目提供全套供电保障,帮助村集体、进而逐步帮助所有村民脱贫致富。”晋城供电公司总经理任忠说。

  据了解,100千瓦集体光伏发电项目是阳城地区规模最大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站,也是为村集体创收的项目。4月13日,项目并网发电,成为阳城县“百村光伏”第一个并网发电村,每年可以发电约10万千瓦时,为村集体增加收入近10万元。“集体有了收入,就能展开拳脚为村民办事啦!”河北村原党支部书记卢佩林兴奋地说。随后,晋城供电公司将河北村贫困农户全部纳入光伏发电项目范围,推出了居民光伏发电项目。10月中旬完成全部配套电网改造任务,为107户居民的光伏发电项目提供了并网保障。

  同时,该公司主动联系晋城市硕阳光电有限公司,促成硕阳光电与河北村光伏发电用户协商贷款等事项,在农户不掏一分钱的情况下,每户居民就可安装8-10千瓦太阳能光伏电站。

  爱心倾注 旧貌换新

  自从确立了结对帮扶,晋城供电公司就对河北村给予高度关注。今年年初,该公司负责人多次走访河北村,在考察光伏扶贫项目的同时,为村民送去了粮油、衣物、书籍、春联、慰问金等所需品。该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每个月都会到河北村走访,为贫困户义务维修电器,更换老旧线路,排除安全隐患,并借助配套电网改造之机,对村里的全部68盏路灯进行了“体检”维护。

  在得知河北村将大力开展油用牡丹栽种项目后,该公司迅速行动,为项目安装变压器以及相关配套设施,并安排专人进行运行维护,确保油用牡丹项目顺利开展。目前,河北村已发展油用牡丹120余亩,涉及村民80余户,成熟后预计户均每年可增收3500元。“让村民致富,就要将‘输血’变为‘造血’,不仅要实现物质上的‘脱贫’,更要实现精神上的‘脱贫’。”该公司党委书记罗晓东表示。据了解,该公司将帮助河北村开展村容美化工程及文明建设工程,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目前已设计出一系列村容美化效果图。

资讯
晋城供电光伏扶贫“三步走”有成效(聚焦精准扶贫)
关注
深圳供电护航第十八届国际高交会
武夷山供电保障第十届海峡两岸茶博会可靠用电(图片新闻)
合肥供电获全省居民满意度调查第一
太原供电严查窃电规范市场秩序
科右中旗供电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