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11月21日   第 06 版)

  全球新增储能近2吉瓦 

  锂电占比超8成

  本报讯 根据美国清洁技术研究机构Navigant Research发布的最新报告称,截止2016年9月底,全球新增储能容量近2吉瓦。

  报告中称,锂离子电池越来越受到储能市场的欢迎,仅第三季度,锂离子电池占新增储能容量(不包括抽水蓄能电站)的比例达到83%。

  同时,分布式储能系统凭借其更具成本竞争力的优势越来越受到新兴市场的欢迎。根据统计,2016年,分布式储能容量占全球新增储能容量的14%。其中,北美地区是最大的区域市场,其次是亚太地区和西欧地区。

  此外,由于技术和成本等因素,使用液流电池和混合电池的储能系统越来越受到开发商的青睐。

  (辛华)

 

  国轩高科发力

  三元锂电池

  本报讯 动力锂电池行业龙头国轩高科11月14日晚间公告称,拟以31.18元/股的价格向包括实控人在内的8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15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6亿元。

  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新一代高比能动力锂电池产业化项目,包括合肥国轩年产6亿Ah高比能动力锂电池产业化项目、青岛国轩年产3亿Ah高比能动力锂电池产业化项目和南京国轩年产3亿Ah高比能动力锂电池产业化项目;年产10000吨高镍三元正极材料和5000吨硅基负极材料产业化项目;年产21万台(套)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及关键零部件项目;年产20万套电动汽车动力总成控制系统建设项目以及工程研究院建设项目。

  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结构发生重大转变。在新能源商用车增速大幅放缓的情况下,新能源乘用车仍保持较快增长。同时,三元锂电池正接棒磷酸铁锂电池成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未来“风口”。在此背景下,国轩高科加大三元锂电池产能布局。

  (海霞)

 

  水系离子储能电池

  走出国门

  本报讯 近日,由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支持的恩力能源科技公司与泰国新能源电力运营商Enserv能源公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水系离子储能电池新品发布会在清华大学重大科技项目(固安)中试孵化基地举行,双方以资本合作方式在泰国成立新公司来推进水系离子储能电池在东南亚的推广应用。

  清华大学副秘书长、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华堂在签约仪式上致辞说,恩力能源是清华大学(固安)中试孵化基地打造的第一个高新技术企业,引进了高端海归创业团队,今天签署的是第一个国际化战略合作协议,以后会有更多、更出色的成果孵化出来。

  河北院积极落实和践行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将廊坊清华科技园和固安中试孵化基地统筹考虑,已与多家校内单位签署合作协议,共建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试验基地、工程创新中心,探索将河北院建成为院系技术成果推广和产业化的平台和载体。 

  (海霞)

 

  2016中国(珠海)绿色

  创新电力大会12月举办

  本报讯 为了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电力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促进电力绿色转型,加强行业交流与合作,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电力行业委员会携手珠海市会展集团有限公司将于12月1日—3日在珠海国际会展中心举办2016中国(珠海)绿色创新电力大会暨首届中国电力创新成果展示交易会。

  本次大会以“绿色创新、成果转化”为主题,聚焦清洁能源与智能电网、“一带一路”电力合作、电力行业践行五大发展理念、能源互联网、电改新机遇、电力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电力创新人才培养等热点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

  本次大会是集高峰论坛、展览展示、技术研讨、项目对接、园区推介和产业园区参观访问等活动为一体,旨将打造成为一个行业级、专业化、精品化的交流合作平台,聚力创新人才、转化科技成果,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服务电力产业绿色发展。

  展览展示部分除了由清洁能源利用、智能电网基础设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与储能、智能电网及自动化控制、分布式能源与微电网、电力通讯及电力大数据、智能家居及能源管理等组成的绿色创新电力精品展示区以外,还有全国各省发电与电网企业科技成果特色项目及示范工作展示区、电力行业职工发明创造精品展示区和电力行业培训管理和技术创新成果展示区,展示电力行业绿色创新的优秀科技成果项目及示范工程等绿色电力的科技创新成果专题展示区。

  (刘浩)

资讯
动力电池产能将超600亿瓦时
前沿
专家论道电改与国有电企做大做强
首届氢能源发展及应用国际峰会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