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6年10月31日 星期一

北宿矿关井走新路(煤企去产能脱困转型系列报道(十一))

——兖矿集团首对关停矿井将转型非煤产业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10月31日   第 16 版)

  走过了40年的兖矿集团北宿矿终于停下了脚步。

  9月29日早晨6点,北宿矿综采工区夜班班长王晋岭停下了5614工作面上急速转动的煤机——北宿矿采完了关井前的最后一刀煤。此后,王晋岭将和工友们把这些像兄弟一样的设备拆除上井。

  10月10日,兖州煤业发布《关于化解煤炭过剩产能情况的公告》称,其所属的北宿煤矿计划于明年3月底完成关停工作,化解煤炭产能100万吨。此前的10月7日,北宿矿已经召开关井停产转型发展动员大会,在1票反对的情况下,全矿干部职工全都投票支持转型发展。

  一边在关停,一边在转型。在主井塔拆除的同时,兖矿蓝天清洁能源有限公司和兖煤矿业服务公司挂牌一起成立,除去划转到外单位和内退的员工,北宿矿713人全部踏向“蓝天”之路。

  投产40年后,北宿煤矿封井关停

  21日上午11点,一场淅淅沥沥的秋雨,将位于邹城西南部的北宿煤矿冲刷得分外洁净。

  45岁的综采工区党支部书记张瑞强忙完手头的工作,从综采工区的办公室内慢步来到百米之外的主井口。一辆吊车将散落在地上的巨大钢梁吊起到身旁的大货车上—这根钢梁曾撑起主井塔运煤的通道。这里曾是张瑞强和工友们口中引以为豪的“出煤口”,闪着黑色光亮的煤炭乘着高速运转的皮带,从深达数百米的井底进入三个硕大的煤仓,并通过火车、大货车送往四面八方。

  “10月19日晚6点,主井架拆除完毕,这也标志着北宿矿正式关停了。”此前,张瑞强已经在北宿煤矿工作了整整25个年头。相比主井架拆除,更让他难忘的是9月28日夜班例会。这一天,他如往常一样向几十位即将下井的工友们强调着安全事项,原本热闹的会议室却“安静得出奇”。

  在深达数百米的矿井之下,采煤面中的最后一声炮响过,工人们熟练地爬入工作面中,支护、攉煤,尽职尽责地把最后一斗煤攉入运煤溜槽中。随着次日凌晨运煤溜子缓缓地停止转动,他们顺利完成了最后一个班的生产任务。

  作为兖州煤业直属矿井,北宿煤矿于1976年12月建成投产,原煤核定生产能力从45万吨一直提高到60万吨,产能达到100万吨/年,已累计生产原煤2806万吨。

  “尽管在兖矿集团我们是个小矿,但是在山东省乃至全国,我们也是一个百万吨大矿。”北宿矿党委书记张勇对北宿矿的关井转型似乎还有点恋恋不舍,“一些掘进完了的巷道作废了,一个刚出来的工作面也废弃了。”

  2016年7月29日,山东省煤炭工业局发布《关于确保完成2016年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工作目标的通知》,北宿煤矿赫然在退出煤矿名单之中。

  张勇告诉笔者,9月29日煤矿正式停产,目前正在进行井下巷道的物资拆除和回撤。预计到今年11月份,所有后续工作将全部完成。“北宿煤矿是一座建成投产40年的老矿,他的发展和繁荣凝聚了几代人的心血。”张勇说,煤矿关停也意味着北宿煤矿将成为历史和记忆。

  煤矿停产家还在,转型是众望所归

  位于主井口西邻的矿灯发放处,一盏盏矿灯安静地“睡”在充电架上,零星有一些工人从此走过。作为上下井的必经之地,往日里矿工们在此领取或归还矿灯,曾经是最为热闹的场所。

  50岁的李彬匆匆而过,径直走向南侧的煤场。“看到那个漏斗没有?它每天要装2000多吨煤,满满一列火车。”李彬手指一台约两层楼高的机器,如今在机器下方的是一片用红色篷布盖住的小煤堆,笔直的铁道被拦截为二。

  52岁的相启锋是综采工区的一名矿工,今年是他来北宿矿的第35年。曾在煤炭销售、器械维修、采煤等多个岗位工作过的他,有着更多的回忆。作为一名老矿工,他见证了煤矿的从小到大,繁荣和落寞。

  “煤炭最贵的时候,每吨买到了1000多元,那时真是最好的光景。”让相启锋记忆最为深刻的是在井下采煤的场景。由于煤层薄,工人们的工作面不到1.5米高,跪着、趴着采煤是常年的工作状态,“很多老采煤工膝盖的茧子比手上的还厚。”

  虽然有不舍,但说起煤矿的转型发展,所有人的态度却很是一致。

  “全国上下都在说淘汰落后产能,作为传统能源的煤炭行业更是首当其冲,转型是早一天晚一天的事。”张瑞超用力地挥舞着手臂,“早一天转就早一天抛下沉重的包袱,轻装上阵。”

  在36岁的综采工区技术员张晓根看来,煤矿转型是发展的趋势,只有顺应时代和市场的需求,才不会让自己陷入被动之中。

  “煤矿就是我们的家,虽然煤矿关停了,但家还在嘛。”相启锋笑着说,兖矿一直是全国煤炭行业的排头兵,“生产煤炭我们走在前头,转型发展也能趟出一条路子来。”

  两新公司揭牌成立,涉足非采煤产业

  北宿煤矿已经悄然踏向转型发展之路。

  10月8日,兖矿集团召开北宿矿转型发展动员会。兖矿集团董事长李希勇、兖矿集团集总经理李伟亲自到场。“实施北宿矿转型发展是摆脱资源依赖、实现永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是抢抓政策机遇、实现借力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亏损企业治理、实现度危求进的必然选择。”李希勇的话坚定了北宿煤矿的转型之路,更让北宿煤矿人坚定了涅槃重生的理念。会上,还进行了兖煤矿业服务有限公司、兖煤蓝天清洁能源有限公司的揭牌仪式。

  在距离已经拆除的主井架西侧,一台高近30米的试烧炉已经竖起,崭新的生产车间内一派繁忙的景象。在兖矿洁净煤技术中试基地的生产车间内,四条生产线高速运转,如麻将般大小的清洁资源型煤,缓缓从机器末端“流出”。

  “煤炭从储存车间进入机器,全程机械化加工后生产出的就是型煤。”原为北宿煤矿机电工区副区长的孙丰涛现在的身份是兖矿蓝天清洁能源有限公司的副经理。孙丰涛告诉笔者,自8月底正式投产以来,基地车间已经日均生产型煤12吨。“型煤是新鲜事物,作为洁净能源一定市场很大。”孙丰涛笑着说,目前选址在鲍店煤矿的型煤生产加工厂区正在建设之中,下一步型煤的产量将更成倍增加。

  同样新成立的兖煤矿业服务有限公司的各项工作也在紧张的进行中。“北宿煤矿的煤层薄,但经过40年的历练,队伍的掘进、采煤技术过硬,工人技能和素质一流。”北宿煤矿党委书记张勇告诉笔者,托管煤矿,进行采掘、系统管理等作业,北宿煤矿也有着自己独到的经验,让这支专业队伍直接进入新的煤矿,立马就能提升工作的效率。之前,他们曾派出500余人成功托管了内蒙古转龙湾煤矿,很快便能适应角色,“做好‘打工者’一样是发展的新路子”。未来,兖煤矿业服务有限公司将在外包这条路上探索更多的机会,“集团外埠煤矿、外地的民营煤矿,都是业务的增长点,这块市场有需求,我们也有能力做好业务。”

  不让一名职工下岗,是北宿煤矿本次转型发展的根本。张勇告诉笔者,目前职工的分流安置工作已经基本完成。除了分流150人到集团公司其他单位、500余名符合年龄的职工内退之外,其他713人全部并入两个新成立的公司,“下一步,我们将对职工进行脱产培训,以尽快适应新岗位。” 

  (姬生辉 黄广华 马辉 吴玉华)

资讯
河北港口集团与神华集团达成战略合作
北宿矿关井走新路(煤企去产能脱困转型系列报道(十一))
1-9月规模以上煤炭采选业利润增长65.1%(关注)
小河嘴煤矿培育复合型设备检修人才(图片新闻)
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周评(煤事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