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6年10月31日 星期一

内蒙古电改试点方案获批(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10月31日   第 02 版)

  本报讯  记者姚金楠报道:10月28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消息显示,内蒙古自治区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方案获批。根据相关批复,内蒙古自治区将进一步制定完善输配电价改革、电力交易机构组建、电力市场建设、发用电计划放开、售电侧改革等专项试点方案,推进电力体制综合改革。

  截至2015年底,内蒙古自治区电力装机、风电装机、外送电量均居全国第一。2010年4月,国内首个电力市场在蒙西电网正式运行,截至2015年累计完成电力多边交易电量1333亿千瓦时。2015年9月,蒙西电网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第一个监管周期(2015—2017)输配电价准许收入和输配电价水平获批,成为我国首个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改革试点,也是首个按照“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原则测算能够直接用于电力市场交易的省级电网独立输配电价。

  作为国内输配电价改革、电力市场建设等方面的先行者,内蒙古电力行业发展仍存在交易机制不完善,资源利用效率较低;蒙东电网发展相对滞后,电力成本优势未充分发挥;电网结构功能有待进一步完善,电力普遍服务水平亟需提高;发展机制不健全,后续监管执行不到位等问题。

  根据试点方案,近期内蒙古自治区将着力完成八项重点任务。第一,进一步深化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推进跨省跨区电力交易、完善蒙西电网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政策、探索开展特色工业园区电价改革试点、深入研究蒙东电网输配电价改革方案。第二,继续完善电力交易市场建设:推动跨省跨区电力交易市场建设、深入推进蒙西电网电力多边交易市场建设、稳步扩大蒙东电网大用户电力直接交易试点。第三,组建相对独立的电力交易机构:建立相对独立的电力交易机构、科学建立交易和调度协调工作机制、组建市场管理委员会。第四,有序推进发用电计划改革:建立优先购电和发电制度、制定放开发用电计划实施方案。第五,稳步推进售电侧改革试点:有序放开售电业务、稳步开展特色工业园区增量配电网业务改革试点、建立市场主体准入和退出机制、多途径培育市场主体。第六,促进可再生能源和分布式能源消纳。第七,加强自备电厂监督管理。第八,加强电力统筹规划和科学监管。

 

资讯
内蒙古电改试点方案获批(关注)
东北亚电力合作初具规模
煤炭去产能任务艰巨
宁德核电回应人员行为导致运行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