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6年10月24日 星期一

神雾环保入股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10月24日   第 16 版)

  本报讯 记者于孟林报道:10月20日晚,神雾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与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共同签署《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增资扩股协议书》,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拟将注册资本金由 1 亿元人民币增资扩股到约 5 亿元人民币,并有意向邀请该公司参与本次增资扩股;神雾环保承诺以每股 1.1 元的价格,现金认购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 5000 万股的股权。

  据介绍,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以碳排放权交易、碳金融创新产品开发及碳交易投融资服务等业务为主体。在碳排放市场由试点地区向国家交易中心过渡中,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市场优势和政策优势,且已初具全国碳价定价中心的雏形。

  作为国内非国有上市企业进军碳交易领域的先行者,神雾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神雾环保此次入股湖北碳排放权交易所,既是响应国家绿色低碳转型的号召,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积极举措;同时积极参与国家碳交易市场建设,也是集团深思熟虑为谋求市场竞争新优势的战略布局,也体现了习总书记提出的“创新自信”。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我国已经提出2017年启动全国碳交易市场,目前各项准备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加速推进,届时碳排放配额将成为企业新的“生产要素”。对企业而言,在碳市场内形成的碳排放配额交易价格,为企业减少碳排放提供新的经济激励,企业将更加珍惜利用碳排放空间(配额),把碳配额作为新的资产纳入经营决策过程并加强管理。本次交易将为神雾环保带来更多市场机遇。公司“乙炔法化工新工艺”能够大幅降低电石生产成本,具有良好的节能减排效果。碳交易市场纳入了大量高能耗、高排放企业,碳排放约束成为企业生产运营的新“紧箍咒”,减碳成为企业新的追求,这将提升市场对低碳改造和低碳技术的需求。同时,交易将有效提升公司创新技术的市场地位和市场价值,公司“乙炔法化工新工艺”显著的节能减排效果已在港原化工节能技改项目得到成功验证。碳市场将显著放大公司核心技术的经济价值,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地位。碳交易所集中了碳市场内各类买方和卖方,是形成碳排放权配额市场交易价格的场所,也是市场交易方、成交价格、成交量等各类交易信息的集中地。本次交易还将有利于公司打通低碳技术研发、低碳技术推广应用、减碳效果经济价值转化等整个产业价值链,为公司打造绿色低碳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提供基础。

  神雾集团负责人表示,通过多年研发经营,神雾集团已经在化石能源、矿产资源及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形成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节能专利近2000项,这些专利技术在市场应用中已经取得良好效果,具有良好口碑。

  据悉,神雾集团一直致力于节能减排技术研究,已成功将自主创新的七项源头治理型节能减排新技术应用于冶金、有色、化工、能源、火力发电、有机固废及金属固废的处理等行业,目前已经投产的实际工程项目经测算每年可为国家节能超过3000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6000万吨以上,正在建设的节能低碳项目经测算每年可节能1000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2500万吨以上。开展碳交易后,不仅企业能源账单将继续减少,同时还能带来二氧化碳减排的经济效益。按照碳排放配额交易价格50元/吨二氧化碳计算,集团当前已经实施的节能低碳项目每年潜在的减碳收益将达到30亿元。

淮南矿业转型攻坚蹄疾步稳(煤企去产能脱困转型系列报道(十))
资讯
新疆增加先进产能投放(关注)
神雾环保入股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