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

华润水泥环保转型之路启航

——国内垃圾处理新技术路线全新亮相广西宾阳

凌霖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10月17日   第 19 版)

  近年来,“垃圾围城”已成为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其带来的空气、水土污染和侵占土地面积等一系列问题,不仅严重困扰着城乡居民生活质量,更是对城市的文明发展进程形成了严峻的挑战。但我国垃圾处理处置产业复杂,目前典型的处理处置手段为焚烧发电与填埋处理。然而,现有的资源化利用、源头分类手段不足,给当下垃圾处置系统造成了巨大压力,如何有效处置生活垃圾,成为关乎社会民生的头等大事。

  华润水泥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是国家重点支持的大型水泥企业集团之一。业务覆盖广东、广西、福建、海南、山西、云南、贵州、内蒙古及港澳等地区,公司通过控股及参股企业,在全国的熟料、水泥及商品混凝土年产能分别达到7,130万吨,10,050万吨及3,790万立方米,水泥、商品混凝土产能位居全国前列。

  以“百年商埠”闻名的宾阳县面临处置能力不足而形成的垃圾围城困境,为解决宾阳县“垃圾围城”的困局,2014年9月20日,华润水泥与广西宾阳县人民政府在深圳签订了《宾阳县生活垃圾处置协议》,华润水泥投资1.2亿元人民币,依托旗下广西华润红水河水泥有限公司3200t/d水泥生产线,建设日处置300吨城乡生活垃圾协同处置项目。项目于2015年1月9日开工建设,2015年12月8日建成试生产,当月处置生活垃圾6000吨,在实现宾阳县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的基础上,还启动了库存垃圾处置的工作。截止2016年9月底,项目已实现进厂垃圾8.6万吨,处置量超过7.9万吨。通过第三方环境监测,所有环保排放指标均满足项目设计之初设定的最严格的欧盟、日本及国家现行的同行业环保排放标准,彻底解决了宾阳县“垃圾围城”困局。

  技术先进 提升环保效益

  早在2010年,华润水泥就启动了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研发工作,明确要以世界先进技术为基础,以“环保+节能”为目标,探索公司特有的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通过全面分析国内外主流技术,充分借鉴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固废处置经验,最终确定采用热盘炉作为核心技术设备。2014年,华润水泥与丹麦史密斯公司、中建材(北京)环保工程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了水泥窑协同处置废弃物技术交流会。三方联合相关单位自主研发,在引进丹麦史密斯公司专为水泥窑处置废弃物而研制的热盘炉焚烧设备、及德国先进的垃圾破碎机和污水处理技术等世界一流核心装备的基础上,通过优化集成创新,开辟出国内独创的“机械生物法预处理+热盘炉焚烧”的全新技术路线,以充分适应国内生活垃圾不分类、成分复杂、含水率高的特征,被誉为“行业内第四条技术路线”。

  这项技术包括生活垃圾预处理系统、生活垃圾焚烧系统、生活垃圾渗滤液处理系统、臭气处理系统。生活垃圾预处理系统即“生物发酵+机械挤压干化”技术,适应原生态生活垃圾的特点,降低生活垃圾含水率,尽量减少生活垃圾处置对水泥生产的影响。生活垃圾焚烧系统。即预处理后的生活垃圾进入热盘炉内,在高温三次风(900℃)中引燃,焚烧温度可达1050℃。焚烧残渣进入水泥窑,与原材料一起经1500℃以上高温煅烧形成水泥熟料。焚烧产生的气体经高温燃烧彻底分解,无有害气体挥发。热盘炉是对生活垃圾进行干燥、焚烧的核心设备,目前已经在挪威、加拿大、斯洛伐克、土耳其等多个国家成功应用,在中国属首次应用。生活垃圾渗滤液处理系统。项目通过引进德国污水处理技术,采用“生化预处理+膜处理”两段处理技术来完成对渗滤液的无害化处置。在生化预处理车间,可以实现污水固体、气体、液体的三相分离。分离出来的气体和沉淀的污泥、浓缩液直接送至水泥窑内焚烧处置,分离出的清液通过膜处理车间处理后即可达到饮用水标准。经处置后的渗滤液清液回用于水泥厂的生产循环用水及绿化,使资源得到有效的循环再利用,实现了废水零排放。臭气处理系统。来自预处理车间和协同处置车间的臭气通过引风机引向水泥窑和篦冷机,臭气因子在与高温熟料接触过程中会发生燃烧,随后作为二次风经过回转窑内1500℃以上高温、长时间反应,可确保臭气因子的彻底分解。经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单位检测,所有环保数据达到国家最高标准。

  多边效益 创造社会价值

  宾阳环保项目的成功投产,实现了宾阳县生活垃圾的日产日清,还能逐步消化库存的垃圾,彻底解决了垃圾围城的困境,避免了当地生活垃圾填埋占地、焚烧二次污染和残渣处理等问题。实现了灰渣资源化利用、渗滤液处理达标回用、臭气不扩散的设计目标,达到了“预处理车间喝咖啡”的环保高标准,项目投产后没有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

  通过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宾阳县每年可节约填埋用地0.75公顷,有效缓解生活垃圾无序堆放、弃置、简易填埋等带来的重金属、盐碱化、富营养化等对土壤、水体的二次污染;每年可减少甲烷气排放876万立方米,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气体13.1万吨,具有良好的温室气体减排效益。此外,增加余热发电量,降低窑尾脱硝氨水用量,垃圾产生的热值替代部分燃料,煤耗有所降低。 再次,实现了垃圾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置,是解决垃圾围城困局、减少自然资源浪费的民生工程。宾阳项目的建成投产,使企业变身为“城市共生体”,创造了企业、社会、政府多赢的美好局面。

  项目投产后,广西、广东、福建、海南、云南、山西、江苏等多地地方政府领导、居民代表团到现场参观、考察,对项目成效给予高度评价。华润水泥将以宾阳项目的成功投产为起点,立足广西、面向全国,积极复制和推广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项目的建设,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引领行业绿色发展。

资讯
华润水泥环保转型之路启航
国际环保技术装备承载绿色发展潮流
碳排放核查监察在行动(“节能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