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云南电网IT集中监控关键系统覆盖率100%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10月10日   第 22 版)

  本报讯 云南电网公司近日透露,截至8月底,该公司IT集中监控关键系统覆盖率达100%,在南网系统范围内率先达到考核指标要求。据介绍,该项目全面推进了公司IT集中监控系统建设,累计完成CSGII营销管理、资产管理等11个关键业务系统23类共计1398个考核指标的监控覆盖,全面涵盖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应用系统性能及运行状态参数等方面,关键系统监控覆盖率达100%。其次,推进了网络、系统、存储、云管理和动环监控全覆盖,实现了463个终验考核指标的覆盖及展示,达到网公司的验收要求。同时,完成网络、存储、数据库、中间件等共计1445台(套)设备和CSGII系统实用化指标的监控接入,积极有效地支撑了信息系统日常的运维工作。

  据了解,今年以来,云南电网公司全面推进信息业务安全运维工作,积极组织技术专家投身到IT集控系统的建设中,本着将IT集控系统建成能用、好用的IT运维支撑系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将自身IT监控系统建设和运维管理的经验转化为问题或建议,促进了IT集控系统的持续优化和完善。

  云南电网公司制定了一系列数据质量保障措施,编制了数据质量提升工作方案,从源监控系统的数据质量抓起,同时多方设置了数据质量校验环节,由项目管控组每周统计数据核查结果,并通过问题跟踪列表对存在数据质量问题的情况“跟进闭环”;监控人员和各专业块技术专家全程参与。让系统最终的使用者和各专业块的技术专家参与到系统建设中来,在建设的同时就让最终使用者深度使用系统,然后把本应系统应用阶段暴露的问题提前暴露和解决。

  该公司不仅率先完成与ITSM系统的集成,实现运维考核指标的展示、全省资产信息同步,而且实现了作业计划信息同步,结合运维作业工单的时间,准确获取系统作业操作的实际计划停机时间,并完成设备、系统、计划停机时间的关联,结合云南试点建设的URL探测功能,确保了IT集控系统运行率、可用率、MTBF等指标及时“落地”。

  同时,云南电网公司结合多年图册绘制和管理经验,编制了IT集控系统拓扑绘制管理要求,确保每个系统的拓扑图风格一致、展现出来的信息一致,既能体现拓扑图在监控过程中的直观便利,又能维护系统设备间的实际连接关系。在IT集控系统拓扑功能上线后,迅速完成了11个关键系统物理拓扑图、系统逻辑拓扑图、云南省级物理拓扑图、CSGII系统接口关系拓扑图的绘制。

  告警功能上线后,随即由运行监控值班员纳入7×24小时运行监控,在南网首家实现所有告警通过ITSM系统事件管理流程进行闭环。此外,该公司还联合各专业块的技术专家制定了IT集控系统的各专业块的告警配置策略,通过实际应用不断提高告警准确性和及时性。

  (王林 欧阳婷婷)

资讯
北京电力确保百姓今冬电取暖
动态
莆田供电员工国庆上岛实施配网改造惠民生(图片新闻)
蒙东电力全力抗击龙卷风保供电安全
果洛联网750千伏线路跨越黄河
云南电网IT集中监控关键系统覆盖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