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6年09月12日 星期一

广东桂山海上风电项目正式开工

预计明年底建成投产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09月12日   第 18 版)

  本报讯 9月8日,广东省首个海上风电试点工程“珠海桂山海上风电场示范项目”正式开工,这标志着广东省海上风电项目开发掀开了历史性的一页。

  桂山海上风电场示范工程作为广东省首个核准开工的海上风电项目,本期建设规模120兆瓦,总投资26.83亿元,拟安装37台风机机组,计划于2017年12月全部建成投产。该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发电近2.66亿千瓦时,将彻底解决珠海万山区海岛供电难题,为今后广东海上风电开发及解决我国类似海岛供电难题提供示范。

  珠海万山海洋开发试验区是广东省重要的海洋经济开发区,海岛渔业和旅游资源丰富,但开发区内各海岛电网由于未与大陆电网联网,一直是“电力孤岛”,海岛上的供电长期依赖柴油机组发电,影响环境、成本高、可靠性低,极大影响了海岛居民的正常生产生活,更制约了海岛经济的发展。为解决海岛用电难题、改善海岛民生,广东部署实施了“珠海桂山海上风电场与万山海岛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

  该项目投建方南方海上风电联合开发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前期积极推动万山海岛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建设,已基本建成了东澳岛和桂山岛海岛智能电网,截至今年8月底,已为两个海岛800多户单位和居民供电3600万千瓦时,供电可靠性大幅提升。随着桂山海上风电场示范项目正式开工,在不久的未来,依托海上风电和海岛联网工程,将把万山岛、东澳岛、桂山岛三个岛屿电网与珠海陆上主电网连接起来,实现海岛联网供电,彻底解决偏远海岛的用电难题。”

  据了解,珠海桂山海上风电场示范工程是国家级示范工程,也是国际首个海上风电与海岛微网整合应用研究项目的重要部分。项目开工建设对广东省海上风电开发意义重大,对探索广东海上风电开发模式、促进海上风电设备国产化、海上风机基础选型与施工技术创新,解决我国海岛供电难题、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都有着积极意义。

  广东省能源局新能源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广东省近海海上风电资源丰富,仅5米-30米水深的近海浅水范围的海上风电可开发资源,就有1071万千瓦的装机容量,年发电量近290亿千瓦时。广东省今后将把海上风电开发作为新能源开发的重点领域和主攻方向,将海上风电打造成新能源经济的新增长点。”他希望通过珠海桂山海上风电场示范工程的建设,以点带面带动广东省海上风电开发,为下一步广东省海上风电的规模化开发、建设提供宝贵的经验。

  (朱特)

资讯
探秘贵州高原风电
光大国际上榜道琼斯可持续发展全球指数(关注)
广东桂山海上风电项目正式开工
“金风科技”杯第二届寻美风电手机摄影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