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6年09月12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09月12日   第 13 版)

  中国明确陆海空  

  “三深”探测战略目标

  本报讯 日前从全国国土资源系统科技创新大会传出消息,“十三五”期间我国将推进深地探测、深海探测、深空对地观测三大战略,不断拓展人类认识和开发地球的新空间,在“三深”领域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我国深地探测战略的目标是,2020年形成深至2000米的矿产资源开采、3000米的矿产资源勘探成套技术能力,储备一批5000米以深的资源勘查前沿技术,显著提升6500米至10000米深的油气勘查技术能力,争取2030年成为地球深部探测领域的领跑者,有效拓展第二找矿空间和地下发展空间,为人类认识和利用地球提供“中国范本”。

  我国深海探测战略的目标是,到2020年,攻克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关键技术和装备,实现商业化试采,研制成功全海深(≤11000米)潜水器、1000至7000米级潜水器通用配套技术和深远海核动力浮动平台技术。

  我国深空对地观测战略的目标是,到2020年,国土资源领域发射21颗业务卫星、6颗科研卫星,整装建成技术先进、功能互补、协同作业的国土资源业务卫星观测体系等。

  (新化)

 

  福建石油配合政府

  查获走私成品油逾万吨

  本报讯 今年以来,中石化福建石油与福建省打私办等政府部门积极合作,联合执法, 在打击走私和非法经营成品油工作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截至8月31日,福建石油已配合海关、海警共同查获走私成品油达10000多吨,执法封存非法储罐42座,库容达2000多立方,取缔非法网点105个,查扣涉嫌违规油品1000多吨,有效整肃了石油市场风气。

  福建省地处沿海,与台湾隔海相望,毗邻广东、浙江等发达省份,区域内民企众多,这些都为成品油走私等违法活动提供了温床。随着油价持续震荡,国标油与走私油的价差不断拉大,成品油走私违法活动愈发猖獗,形成“进、销、运”成规模的走私犯罪链条,严重破坏福建成品油市场秩序,对企业经营造成十分不利的影响。

  在配合执法过程中,福建石油一方面发挥在福建省内的网络、区域、人员优势,调动企业资源,配合执法部门开展证据收集;另一方面做好一线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的后勤保障、罚没油的储运和保管等工作。主动牵头,联合中石油、中海油等企业,与工商、海关、质监等政府部门组成执法团队,共同打击成品油走私违法活动。

  (胡光华 张若虞 黄西雷)

 

  磨溪龙王庙组气藏

  生产天然气逾150亿方

  本报讯 截至9月5日,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安岳气田磨溪区块龙王庙组气藏累计安全生产天然气150.71亿立方米。

  磨溪龙王庙组气藏是我国单体规模最大海相碳酸盐岩整装气藏,经过4年的建设,目前气藏累计投产单井40口,地面配套日生产能力达3145万立方米,创造了中国石油大型整装气田勘探开发新纪录,为我国特大型气田勘探开发提供了样板。

  8月初,西南油气田开始对该气藏龙王庙净化厂进行为期3个月的首次检修。为避免全面停产,满足川渝地区天然气供应需求,西南油气田打破传统检修惯例,按照边检修边生产的模式,对气藏内部集输系统进行全面维护保养和测试,对部分生产工艺流程进行适应性改造,检修过程中对气藏开展动态分析,及时调整气藏各井站产量。

  (彭刚 郭晓光 刘晓)

 

  平山线天然气管道投产

  “气化吉林”稳步推进

  本报讯 日前,随着进气阀门开启,管道压力表数值稳步上升,四平—白山天然气管道(简称“平山线”)顺利投产。

  平山线起点为哈沈线四平分输清管站,终点为白山末站,途经吉林省和辽宁省的多个县市。管道线路全长约350公里,共设4座输气场站、14座截断阀室。工程采用SCADA控制系统,自动控制系统纳入北京油气调控中心,可实现场站监控、阀室监视、调度管理等任务。

  平山线工程全线分为6个标段,由中石油大庆油建、中石油管道一公司和六公司、中石化胜利油建共同建设。由于管道跨越两省,且所经地区有多条输油、输气管道,前期遗留问题多,施工协调困难。为确保施工进度,各单位利用东北地区土地冬闲时机,集中力量推进冬季施工。

  平山线工程是 “气化吉林”惠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吉林省“十二五”期间的重点项目。该管道的顺利投产将提高全省天然气管网覆盖率、气化率和工业用气量,使吉林省天然气利用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张玲玲 刘超)

资讯
中国石化石油工程海外市场逆势突围
全国碳市场能力建设(天津)中心揭牌
吐哈“福气”惠泽天山南北(关注)
西北油田成立“效益评价工作室”助力降本增效(图片新闻)
中海油南海东部首次应用“贪吃蛇”获高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