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6年09月05日 星期一

世界在建最高碾压混凝土重力坝突破百米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09月05日   第 11 版)

  本报讯 9月1日6时50分,随着7号-9号坝段高程1521米-1527米仓号第4层碾压完成,由中国电建水电四局承担施工的世界在建最高碾压混凝土重力坝——黄登水电站大坝浇筑至高程1522.20米(建基面最低高程1422米),坝体高度达到100.20米,顺利突破百米大关。

  据了解,黄登水电站位于云南省兰坪县境内,是云南澜沧江上游古水至苗尾河段水电梯级开发方案的第五级水电站。坝址控制流域面积9.19×104平方公里,多年平均流量901立方米/秒。水库正常蓄水位1619米,相应库容14.18亿立方米;校核洪水位1621.71米,总库容15.00亿立方米;电站装机容量190万千瓦,年发电量86.29亿千瓦时。

  黄登水电站碾压混凝土重力坝坝顶高程1625米,最大坝高203米,坝顶长度464米。工程枢纽区河谷狭窄,工程布置紧凑,施工道路、施工设施、工厂等布置困难,面临高山峡谷区高碾压混凝土重力坝快速施工的难题。

  在施工中,项目部多次优化上坝方案,根据各部位工期规划、入仓方式及坝体结构特征结合现阶段现场实际情况将主坝共分7大区(不包含进水口坝段),混凝土升层高度以3米为主,特殊结构部位适当调整。每个施工区结合仓面面积及入仓强度分为2-3个小区,采用平层通仓、薄层铺料、碾压,短间歇连续上升的施工方法,局部采用斜层碾压法施工。同时,项目部明确了以自卸汽车直接入仓、汽车运输+满管溜槽入仓、皮带输送+满管溜槽入仓等入仓方式,从而克服困难,实现了大坝混凝土浇筑顺利抬升。

  黄登水电站于2015年3月29日开始进水口坝段首仓浇筑;2015年4月30日开始河床坝段首仓浇筑;2015年5月22日开始首仓碾压混凝土浇筑。截至目前,1号-2号坝段浇筑至高程1623米;10号-11号坝段浇筑至高程1512米;12号-15号坝段浇筑至高程1518米。截至9月1日,黄登水电站大坝混凝土浇筑完成设计量累计171.21万立方米。

  (刘丹 曾欣)

资讯
云南缘何叫停中小水电?
关注
猴子岩水电站首台机组转子吊装成功(图片新闻)
四川持续规范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工作
世界在建最高碾压混凝土重力坝突破百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