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6年08月29日 星期一

激励青年成长 见证责任冀北

京津冀高校媒体走进国网冀北电力分享会在京举行

本报记者 李文华 本报特约撰稿 许若凡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08月29日   第 22 版)

  8月25日下午,“2016年度高校媒体走进国网冀北电力活动总结分享会”在京举行。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国家电网公司外联部、中国青年报社、国网冀北电力公司有关领导出席活动并讲话。分享会上,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塔里木大学、西北大学等17所高校的大学生记者和国网冀北电力青年体验者,分别讲述了他们发现的价值、体验到的责任以及一路走来的收获与成长。

  与会专家分析认为,“高校媒体走进国网冀北电力”品牌活动具有较强的参与感、成就感、获得感,通过大学生记者作为探索者、发现者、见证者、传播者的全新视角,有力诠释了“你用电·我用心”,负责任、有担当,“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核心理念,成功搭建了校、企、媒合作平台,在促进青年学生成长、企业创新发展、服务社会进步等方面极具推广价值。

  用脚丈量 用心感受

  据了解,2016年“高校媒体走进国网冀北电力”活动时间为8月19日至25日,在7天的时间里,大学生以记者身份兵分两路,深入国网冀北电力一线单位,实地体验一线职工工作苦乐与追求,实地感受国家电网系统一线的工作和生活场景,用心体验电力职工的执着与奉献,用笔和镜头记录电力员工的辛勤与付出,并通过微博等新媒体形式,直播活动进展,记录见闻感受。同时在分享会上,学生记者还借助情景剧和记录短片,还原7天来收获的感动瞬间。

  7天来,他们寻访了1000千伏特高压变电站,感受国家电网建设的快速发展;参观了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知道了不可捉摸的风光如何“驯服”生产出清洁电能;他们看到了“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简单几个字背后电力工人沉甸甸的坚守,也看到了烈日酷暑下巡线工为了保障线路安全付出的艰辛;承德党员服务队发扬红色精神,驻村帮扶脱贫让他们感慨,唐山供电志愿者十余年如一日给康复村送去的温暖让他们动容。

  7天来,他们挽起裤腿行走一线,跟着抄表员走街串巷,体验基层农电工和电力用户温情的乡邻关系;他们俯下身子动手更换绝缘子,体会普通电力工人鲜为人知的辛劳。他们看到了冀北电力保障首都安全可靠供电、服务冀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国家新能源发展的典型案例,也看到了一支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央企职工团队。

  出发前,这些象牙塔里走出来的大学生内心满是疑惑,7天后,他们对电、电力工人、电力企业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对智能电网、清洁能源等专业名词娓娓道来。感动、责任、收获成为分享会上频频出现的关键词,有队员用震撼、感动、敬佩三个词分别概括对电网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倾情奉献社区以及电力工人埋头苦干不求名利的感受。 

  破土而出 硕果累累

  据介绍,国网冀北电力从2012年起,联手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组织了“央企社会责任寻访”公益体验活动,旨在寻访责任、发现价值、体验责任、收获成长。活动开展5年来,共有69所高校的80位优秀学生记者到电力企业一线走访,寻访总里程近5000公里,发布原创微博近万条,网络转载超过百万次。

  今年是“高校媒体走进国网冀北电力”活动举办的第5年。5年来,冀北电力破土而出、枝繁叶茂、图强奋进、硕果累累。作为国家电网公司最年轻的省公司,冀北电力由于独特的地理区位和历史沿革,始终肩负着“一保两服务”的特殊职责使命。

  “一保”是保障首都供电安全。国网冀北电力承继了原华北电网有限公司的主要职能,负责运行维护华北地区“西电东送”、“北电南送”大通道和首都500千伏大环网,承担着保障首都供电安全的重要职责。“两服务”是服务冀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国家新能源发展。

  作为国家电网公司系统最年轻的省级电网企业,国网冀北电力公司以构建坚强智能电网为己任,努力为冀北五个地市的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提供可靠电力保障和优质供电服务;作为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中的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之一的河北省,其境内的张家口、承德地区风电、太阳能资源丰富、开发迅猛。

  国网冀北电力公司以保证新能源及时并网、可靠消纳为重要责任,努力为新能源发展提供网架支撑。同时,国网冀北电力公司作为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集风力、光伏发电、储能及智能输电四位一体,独具先进性、创新性、综合性的张家口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的建设者和运营者,正在为破解大规模可再生能源接入电网瓶颈开展敢为人先的探索。5年来,国网冀北电力公司以特高压工程为首的各级电网建设蓬勃发展,国家风光储输示范电站等一批世界领先的科技项目硕果累累。

资讯
激励青年成长 见证责任冀北
动态
合肥供电“劳模示范岗” 推动服务提升(图片新闻)
运城供电“妙招”化解电费回收风险
琼海供电铁军驰援儋州抗灾抢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