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6年08月22日 星期一

醇基煤炉替代燃料渐受市场“追捧”

标准缺失、政策缺位阻碍推广

■本报资深记者 仝晓波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08月22日   第 02 版)

  近年来,在燃煤锅炉已成当前大气污染治理主战场的背景下,各地开始强制性推进燃煤锅炉节能环保综合改造。目前市场对燃煤锅炉替代能源的选择主要集中于天然气、柴油、醇基燃料、电或地热,其中,醇基燃料以其良好的经济性、优于柴油和天然气的清洁性以及推广应用的便捷性势头渐盛,尤其在天然气管网不能普及的地区备受青睐。

  作为日渐兴起的新兴产业,目前各地推广醇基燃料的定位还比较模糊,也并没有形成统一的技术规范或标准,导致市场乱象丛生,不仅为其下一步商业化规模推广带来阻力,更为未来的健康有序发展埋下安全隐患。而这也正是当下,业内急切呼吁推进的工作。

  《中国能源报》记者近日从中国石化联合会醇醚专委会组织召开的醇基燃料推广应用座谈会上获悉,全国人大环资委已将今年两会期间部分人大代表提交的“关于支持甲醇汽油和醇基燃料发展的建议”作为重点督办提案。日前,全国人大环资委在北京召集发改委、工信部、环保部、质监总局、安监总局、财政部、商务部、国家能源局等部委和有关单位,针对提案提出的建议进行座谈,并将于近日组织有关部门赴有关省市深入调研。在完成上述工作后,全国人大环资委将向国家提出发展甲醇燃料问题的意见。

  可以预见,相关意见如获国家高层决策者认可,甲醇作为一种新型清洁替代能源无疑将迎来重要发展机遇期。

  市场规模初具

  醇基燃料是以甲醇为主要原料调配的一种新型清洁液体燃料。目前我国主要以煤为原料生产甲醇,此外还有一部分以天然气和焦炉气生产甲醇。

  据金银岛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底,我国甲醇有效产能为6976万吨,产量为3958万吨,其中煤制甲醇产能占总产能70%,焦炉气制甲醇、天然气制甲醇各占约15%。2015年,我国甲醇供应量达4500万吨,表观消费量为4495万吨。

  目前甲醇的下游应用领域主要为甲醇制烯烃、甲醇燃料、甲醛、二甲醚、醋酸等。2015年甲醇制烯烃消耗的甲醇占比居首位,甲醇和二甲醚燃料位居第二,甲醛位居第三。

  得益于国家大气治污政策实施,在甲醇燃料应用领域,近年来,锅炉用醇基燃料发展提速。据记者了解,为治理大气污染,实现节能减排削煤的目标,全国各地陆续推出燃煤锅炉治理实施方案。迫于环境治理压力,不少地方政府强力推进拆改燃煤锅炉。而在河北、山西、陕西、甘肃、江苏、广东、上海等地,政府已明文将醇基燃料与天然气、电能或地热等一道列为燃煤锅炉改造改建为清洁能源锅炉的备选燃料。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醇基燃料发展速度已超过车用甲醇燃料,二者使用量可谓“平分秋色”。据中国石化联合会醇醚专委会保守估计,包括车用燃料(低比例甲醇汽油和高比例甲醇燃料)、醇基燃料(锅炉用和灶用)在内的甲醇燃料年使用量已超过540万吨。

  具备商业化推广条件

  作为煤炭使用和煤化工产业大国,我国拥有丰富的甲醇生产原料。以煤制甲醇作为燃料,可以清洁有效利用我国高硫劣质煤炭资源。同时我国已掌握煤制甲醇温室气体近零排放的成熟技术。

  当前全球60%的甲醇产能在中国,醇基燃料的推广应用并无国外先例可参考,换言之,醇基燃料的发展,世界还要看中国。

  在具体实践方面,如金景达(北京)环保热力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北京航天动力研究所环保与热能工程研究室、清华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科研院校,成功研制了一套完整的醇基燃料热力系统,并于2012年开始致力于醇基燃料的推广。目前该公司生产的1蒸吨到50蒸吨的醇基燃料锅炉已投入市场,用户已有约100家,主要分布在北京、河北、山东、天津、广东等地,年使用甲醇量超过20万吨。

  陕西延长石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2013年开始推广灶用醇基燃料,目前月销售量达到45吨,为部队、学校、饭店等用户提供清洁醇基燃料。为规范化推广使用醇基燃料,该公司2013年就制定了醇基液体燃料企业标准,编制了醇基燃料应用技术手册,内容涵盖醇基燃料、灶具、燃料罐。

  “以化石能源为主体的能源多元化战略,必须走甲醇经济。” 全国醇醚燃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方德巍说。他认为,推广醇基燃料必须要从能源行业大发展看问题。必须要抓住甲醇燃料作为新兴产业的发展机遇,发挥甲醇具有高度清洁燃烧的特性,积极进行推广,使其广泛应用于汽车、船舶、工程机械、锅炉燃料等领域。

  据介绍,“醇基燃料”在常温常压时以液态形式存在,可方便储存运输,且化学毒性低,美国“城市大气毒物策略”纳入的33种对健康有害物质并不包括甲醇。醇基燃料作为锅炉燃料,前期设施设备建设投入与柴油和天然气相当,但与天然气相比,可节省燃气管道接口费用;从单位热值经济效益来看,醇基燃料使用成本略低于天然气,明显低于柴油,仅为电能的三分之一;锅炉燃用醇基燃料烟气排放可以比天然气还清洁,且醇基燃料作为锅炉燃料当前的技术水平已实现无人值守,智能化运行,只要遵守操作规程,安全性完全可以保证。

  与会企业及专家指出,在当前技术条件下,“醇基燃料”完全有条件成为覆盖工业、供热和民用的煤炭替代燃料。尤其在天然气管道到达不了的地方,燃煤锅炉改造改建将是醇基燃料的大市场。

  “从目前我们的业务推进看,市场对醇基燃料的需求很旺,地方政府也有信心,仅河北一个省就忙不过来。” 金景达(北京)环保热力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周涛进一步指出。

  标准缺失乱象丛生

  当前,虽然政府层面对甲醇燃料的认识和定位还很模糊,有关部委对于甲醇燃料作为清洁能源的推广还持不同意见,但甲醇燃料已开始为市场所接受,自去年开始悄然呈现出加速发展之势。

  因推广应用正处于起步阶段,行业尚无统一的技术规范和标准,在燃料成份配置、燃料储运、设施安全距离、环评方面等方面,各地执行标准不一,企业更是各行其道,灶具改装乱象丛生,为后期运行埋下了安全隐患。

  行业普遍认为,当前政策缺位已成醇基燃料推广应用的最大障碍。有企业直言:“我们做了很多锅炉客户,在验收时均被告知不得使用天然气和柴油以外的燃料,要求锅炉厂家出具使用醇基燃料的技术资料。但相关技术标准却是真空,这样的环境对醇基燃料的推广应用造成很大困难。”

  中国石化联合会醇醚专委会秘书长马良认为,醇基燃料推广应用既遇到好的发展机遇和有利条件,同时也已遇到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缺失的瓶颈。醇基燃料目前已初步具有比较成熟的技术和产品,同时还没有看到推广利益冲突方,也无需像采用甲醇燃料那样借助第三方推广。但各部委在甲醇燃料应用相关重要问题上仍认识迥异,将导致相关政策制定滞后,推广受阻。“在积极争取政府支持的同时,应根据市场推广需要,尽快推动相关标准、规范的制定,使醇基燃料在国家法律法规的框架下得以科学、安全推广。”他说。

  全国醇醚燃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吴跃曲表示,下一步该标委会将把醇基燃料的标准制定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推进,进行科学系统梳理,重点制定燃料标准,同时推进设备标准、安全标准的制定,并完善管理标准,逐步建立标准体系。

  据中国特检院燃料器测试中心副主任付军透露,目前,中国特检院正在牵头制定气/液体燃料燃料器型式试验方法国家标准,预计明年6月将颁布实施。这意味着届时醇基燃料燃烧器生产企业在符合标准技术要求条件下,可以取得燃烧器型式实验检测报告和证书,醇基燃料使用身份将变为合法。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0月,工信部印发了《车用甲醇燃料加注站建设规范》,对甲醇燃料加注站设计与施工提出了技术要求。其不仅为车用甲醇燃料加注站工程建设验收提供了技术依据,也为下一步醇基燃料储存设施相关标准的制定打下了良好基础。

  “醇基燃料的相关规范、标准的制定只要获准立项,很快就能出台。因为前期的相关基础工作都已完成。”马良说。 

  记者了解到,中国石化联合会醇醚专委会在其最新完成的专题报告中也建议,国家应明确将“醇基燃料”列为国家治理大气环境污染重要措施之一,制定产业政策,研究制定发展规划,支持关键技术开发,推进标准体系建设。

醇基煤炉替代燃料渐受市场“追捧”
世界首个特高压GIL管廊工程开工
发改委:单靠市场机制解决不了产能过剩问题(关注)
上海首座“太阳能光伏能源站”亮相(图片新闻)
国务院专项督查煤炭去产能
管输天然气定价将出新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