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6年08月01日 星期一

汇聚文明力量 共筑道德同煤(基层风采)

——同煤集团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企业发展纪实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08月01日   第 15 版)

  “四位大同爷们儿面对歹徒奋不顾身”“大同:路遇持刀抢劫 四路人见义勇为!”6月13日下午,一段时长2分钟被冠以各种正能量标题的手机视频在百里煤海爆棚。6月15日,勇斗歹徒的同煤集团员工徐文彪等4人作为“6·13”抢劫案中的见义勇为群众,被授予“云冈义士”称号。7月1日,在同煤集团精神文明建设表彰会上,徐文彪见义勇为事迹被评选为精神文明“十佳”。

  谈起当时何来见义勇为的勇气时,徐文彪这位土生土长的同煤汉子坦然地说: “风清则气正,气正才心齐,同煤是个和谐温暖的大家庭,路遇危险义伸援手是同煤人应尽的责任。”

  近年来,同煤集团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精神文明建设始终,积极倡导社会新风尚,凝聚煤海正能量,推动“建设新同煤、打造新生活”战略不断前进,企业保持了和谐、稳定发展。

  常抓“四德”建设 催生善行如潮

  在同煤集团,像徐文彪这样的道德模范不胜枚举,2015年,张国清、冯彩亮、王学军、石磊、白佳鹏5名员工被评为“第三届感动中国的矿工”,管霞、贾利等17名员工获省属国有企业“百名道德模范”及提名奖,清掏工刘更强被评为“山西好人”。

  好人涌现,善行如潮源于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四德”建设。同煤集团聚焦“四德”建设,在65家厂矿、公司创建72个“道德讲堂”,定期举办道德讲座,并将“道德讲堂”融合诵读红色经典、国学经典等元素,探索出了“因人因地因势因时”的建设模式。广泛开展“道德同煤”图画巡回展,建立集《同煤日报》、同煤电视台、同煤网站以及户外媒介于一体的“善行义举榜”道德宣传阵地,为员工群众感悟道德、见贤思齐提供了新平台。

  特别是连续24年开展“季评十好、年评十佳”活动,发掘选树大量身边可亲、可信、可学的道德典范人物,广大员工群众在感知中传承,传承中带动,使这一方同煤热土浸润满满的道德风尚,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围绕发展核心 释放强企动能

  抓好精神文明这一软实力建设,才能练就企业改革发展“硬功夫”。

  同煤集团将精神文明建设与员工素质提升融合渗透,结合65个岗位技术标准,对112个工种进行“手指口述”技能培训;组织全员技术比武,评选技术能手;开展职工技术创新优秀成果推广介绍会,促进全员素质提升。2015年,同煤集团取得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人数达2016人,同比增长9%。

  精神文明推动科技创新蓬勃发展,科技创新为精神文明创造物质基础。同煤集团把科技创新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全方位的产学研合作,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2015年,同煤集团科技创新项目通过省部级科技成果鉴定32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8项,申请专利近百项,13个项目获山西省“金桥工程”优秀项目奖。“特厚煤层大采高综放开采成套技术与装备”攻破世界性煤炭开采难题,荣获国家科学技术一等奖。

  关注民生热点 凝聚全员力量

  造福员工始终是精神文明建设的落脚点。完善惠民机制,关注民生热点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引导员工群众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两新”战略实践中来是同煤集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一条基本遵循。

  同煤集团依托“一站一大厅,两会一中心”服务员工群众,增强员工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一站”是共产党员服务站拓展“爱心超市”“一助一”结对帮扶等服务载体,全方位服务员工群众;“一大厅”是在恒安新区建设总面积3500平米的社保服务大厅,服务于15万参保职工、8万离退休、抚恤人员;“两会”是“煤海阳光”帮扶理事会、“煤海希望”助学理事会形成了救助、维权、服务“三位一体”的帮扶格局。2015年,“煤海阳光”帮扶、“煤海希望”助学理事会共发放救助金、助学金388.73万元,帮助患大病困难员工及困难员工子女25849人次。

  在精神文明建设中,80万“同煤人”既是功不可没的参与者,更是丰硕成果的受益者。同煤集团还积极为员工办惠民实事。针对人口老龄化趋势,建成全市首家老年护理病区,投资改造老年活动中心,新建2700多平米的老年大学教学楼,使近8万名离退休老同志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如今,同煤集团从厂矿到班组,爱岗敬业、诚信友善的道德观念已然形成;从社区到家庭,崇尚道德模范、学习身边好人已成常态,常抓不懈的精神文明建设在同煤方兴未艾,正是这些繁星点点的文明浪花推动了企业稳定和谐发展。

  (洪浪)

资讯
“好煤+好炉”:当前治理农村散煤的有效途径(关注散煤治理系列报道之五)
开滦铁拓公司多措保障产品合格率(图片新闻)
汇聚文明力量 共筑道德同煤(基层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