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6年08月01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08月01日   第 05 版)

  国家投资40亿专项 

  基金建设充电设施

  本报讯 按照国家统筹部署,2016年分两批安排40亿元专项建设基金,累计支持29个省(区、市)的73个充电基础设施项目,项目总投资规模约402亿元。

  为改善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促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国家能源局将重点推动政策规划落实,着力破解重点问题,加大资金支持力度。

  据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6月底,全国已建成公共充电桩8.1万个,较2015年年底增长65%;随车建成私人充电桩超过2.5万个,较2015年年底增长约12%。1-6月全国新能源汽车充电量超过6亿千瓦时,替代燃油约20万吨,对能源结构调整和城市环境提升做出了积极贡献。各地企业参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的积极性较高,目前相关企业已超过600家。

  据国家能源局介绍,下一步将大力推进居民区和工作场所建桩工作,合理优化公共充电桩布局,提高公共充电桩利用率,促进充电设施建设健康有序发展,为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创造良好环境。

  (李颖)

 

  海南今年将推广应用

  新能源汽车3000辆

  本报讯 从近日举行的海南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会议上获悉,海南力争到2020年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3万辆以上、建设充电桩2.8万个以上,2016年计划在全省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3000辆以上。

  根据今年4月出台的《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促进生态省建设的实施意见》,海南省实施系列新能源汽车推广扶持政策,安排财政资金加快推广工作。海南省、市县两级财政将安排资金用于新能源汽车购买补贴、新能源汽车充电设备补贴、纯电动汽车研发奖励,经测算“十三五”期间预计将发放超16亿元补贴资金。

  (张小文)

 

  西北首个光伏一体化

  智能变电站即将投运

  本报讯 7月27日,位于宝鸡市蟠龙新区的110千伏蟠龙变电站项目建设已经紧接尾声。全新的变电站引进了先进的光伏建筑和微电网一体化,集光伏发电、蓄电池储能于一体,是西北地区首个将光伏发电、储能系统应用在智能变电站中的项目。

  目前,工程已进入到最后的调试验收阶段,计划8月底投运,届时可为蟠龙新区迎峰度夏提供有力的电力保障。

  (钟和)

  

  甘肃将建400兆瓦

  弃风储能微网示范工程

  本报讯 近日,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与北京时代嘉华(中国)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签约,投资70亿元的400兆瓦弃风储能微电网示范项目。

  该项目为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配套弃风储能项目,当地风电通过750千伏直流外送湖南电网。项目可为酒泉风电外送提供良好的调峰和补偿作用。预计年发电总量可达到11.6亿千瓦时,年节省约98.32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00万吨。

  (钟和)

 

  浙江首个天然气分布式

  能源项目开工建设

  本报讯 7月28日,浙江省首个大容量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浙能德清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概算总投资约5亿元,系统总装机规模约38.7兆瓦。

  德清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位于浙江省德清县经济开发区,是中国联通德清数据中心的配套工程,将以冷、电联供的方式,为数据中心提供能源服务。

  项目投建开创了国内通讯运营商大型数据中心应用分布式能源的先河。预计2018年8月全部投运。

  (王刚)

  

  奥迪欲在2020年前

  出产三款电动汽车

  本报讯 7月29日,奥迪行政总裁Rupert Stadler向德国媒体表示,奥迪目标是在2020年前出产三款电动汽车。他还表示,要在2025年前,电动汽车销售量由25个百分比上升至30个百分比。

  同时Rupert Stadler也向其管理层说明,公司会投放更多资源在电动汽车 (包括生产小型的电动汽车)、电子服务及无人驾驶汽车技术上。

  奥迪还计划在比利时的工厂, 生产一款电动化的运动型多用途汽车(SUV)。新研发的电动汽车包括Q5中型SUV。外媒消息透露,新款的SUV 汽车会在墨西哥工厂中生产。工厂兴建价约8.6亿人民币(1.3亿美元),预期在9月正式投运。

  (郭侨香)

资讯
能源互联网是能源变革的集大成者
关注
智慧能源需要多能互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