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6年07月18日 星期一

闲不住的“草帽哥”(基层风采)

——记新河矿业公司优秀共产党员、营销中心副主任王光发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07月18日   第 15 版)

  7月的“曾子故里”——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县天气多变,早上空气清新凉爽,让人倍感舒适。7日中午,笔者到山东能源淄矿集团新河矿业营销中心采访优秀党员、营销中心副主任王光发时,“天公”突然“变脸”,太阳照得人睁不开眼睛。

  “草帽哥在啃咸菜馒头”

  笔者按照事先约定好的时间来到采访地点,可是10多分钟过去了,王光发却始终没有露面。此时,笔者的衬衣已经被汗水浸湿了半截。就在笔者焦急等待的时候,王光发打来电话,说上午实在忙,煤场上拉煤车辆还在“排长龙”,真的没有时间接受采访,这让笔者真真正正吃了一回“闭门羹”。

  到了中午12点40分,笔者拿着相机和采访本赶赴煤场,远远的看到拉煤车辆还络绎不绝地从外面驶来,院内依然是排着长队。“恁这是要采访谁呀?”站在拉煤车阴凉下等待装车的拉煤车司机看到笔者拿着照相机,好奇地开了腔。知道笔者的来意以后,拉煤司机四下看了看,指着不远处的卸料口告诉笔者:“你看,草帽哥在哪里啃咸菜馒头哩。在这个煤场上,你只要看见头戴草帽的,那肯定就是王主任。”

  走近了,笔者才看到王光发一只手拿着馒头,一只手拿着咸菜,像美味佳肴一样,时不时地送到嘴里,旁边的大水杯已经见了底。看到笔者拿着照相机,王光发一下反应过来,站起身,在衣服上擦了擦手,不好意思地与笔者握手。“哎,你看,还有这么多车等着拉煤,中午先对付两口,下午好好吃饭。虽然累了点,可是看着咱的煤不愁卖,这心里也高兴。不过这个样子接受采访,你可别见怪。”王光发说这话时,脸上挂着许多汗珠,工作服开领的皮肤已经晒得通红,几根白色的眉毛格外显眼。

  寒暄几句后,当笔者问及王光发入党时间时,他显得格外兴奋。“我入党那会儿,可是俺们村在企业里面第一个入党的,那年我才23岁,到现在可是有31年的党龄了。”提到了入党,王光发打开了话匣子,从淄矿老区入党,再到调入新河矿业工作,王光发如数家珍。

  据王光发介绍,入党31年来,他始终用《党章》党规严格要求自己,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被评为省管企业“劳动模范”和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调入新河矿业后,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在担任区队党支部书记时,还被评为“先进党务工作者”称号。

  “放哪儿都是一块好钢”

  王光发曾担任过掘进一队的党支部书记,笔者就到现改名为开拓工区的地方采访。“王书记这个人可真是个好人,真是个好党员,对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听说笔者是为王光发而来,原掘进一队职工席兴刚马上凑了过来。

  据席兴刚说,王光发做事认识,放哪都是一块好钢。在担任党支部书记时,每逢“一三五”安全教育授课,王光发每天五点半之前肯定到学习室,对照配档表检查一遍电子课件,还要在会前“模拟演练”一遍,觉着每道题都能给职工讲清楚讲明白了才算放心。

  “王光发不仅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生产一线带班也从不“马虎”。“他一样和职工一起抡大掀,扛水泥,有的时候还总是冲在前头。他是我们这些党支部书记学习的榜样。”在开拓工区学习室采访,该工区党支部书记陈成立开了腔。

  哪里工作困难,哪里就有王光发的身影。这几年,煤炭行业寒冬,煤炭运售是个老大难问题。陈成立介绍,2015年,王光发调入营销中心工作,在矿党委组织的机关人员下井义务劳动时,已经53岁的王主任比二三十岁的小青年还能干。80多斤的H架,在单趟1200多米的巷道里,王光发运送了4趟。在一同下井的42名机关工作人员中,王光发是运送最多的一个,这让很多人为他竖起了大拇指。

  “党员就得冲锋在一线”

  在开拓工区采访结束,笔者再次到营销中心,工作人员朱霞告诉笔者,王光发回来接上水,接了一个电话就立马又回到煤场去了,倒好的水也忘了拿。

  “王主任这个人真是闲不住,他每天不到6点就得去煤场逛上一圈,那个时候也就有点掘进煤,可是他就给看护宝贝一样。”朱霞说,王光发调入营销中心是2014年10月份,虽然天气不再炎热,可是王光发每天都要带着草帽去煤场“例行检查”,在其他人刚刚起床的时候,他已经在煤场转了大半圈,看到煤场有水坑时,还要扛着铁锨把水坑填平,尽量不让铲车司机太受颠簸。从那以后,王光发每天早上都要去煤场巡查一趟,而且每次都带着那顶草帽,不管是大风发作,还是雷雨交加,不管是晴天干地,还是雪花遍地,那顶草帽成了王光发的“必备品”。

  就在笔者和朱霞说话时,营销中心主任邢金鹏从煤场回来。“采访老王的吧,今天可真不赶巧,他还在煤场忙着呢。”邢金鹏说,如果给王光发起绰号,他觉着“草帽哥”不是最恰当的,应该叫做“拼命十三郎”。邢金鹏说。

  王光发是个闲不住的人,他来到营销中心以后,主动挑起了煤质采样的工作,每天带着草帽,穿上胶靴到煤场采样,到了夏天最热的时候,煤场的地表温度接近50度,他还得从这个煤丘趴到另外一个煤丘,采完煤样回来,整套工作服都能拧下半杯汗水。

  (弋永杰 郑洲)

资讯
山东散煤治理三年目标起航(关注散煤治理系列报道之三)
国务院安委办通报四起煤矿水害事故(关注)
开滦范各庄矿应急演练促安全(图片新闻)
闲不住的“草帽哥”(基层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