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6年07月18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07月18日   第 15 版)

  6月煤炭进口创年内新高

  本报讯 7月13日,海关总署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我国煤炭进口量2175万吨,同比大涨31.02%,环比上月增长14.29%。1-6月,我国进口煤炭10803万吨,同比增长8.2%;1-6月累计出口煤炭467万吨,同比大增99.57%。

  6月,全国煤炭净进口量2109万吨。1-6月,中国净进口煤炭10336万吨。

  据悉,煤进口量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国内煤炭开采商的开采量大幅减少,国内煤炭产量5月同比下滑15.5%,跌幅为12个月来最高,这是出于政府去产能的政策要求。

  相关机构分析师在数据公布前一天称:“中国煤炭的进口量将持续增长,因为国内的供给将继续下滑。”目前来看,政府将不会放松缩减产能过量的压力。

  花旗7月11日公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中国煤炭产量将下跌9%,与此同时需求将下跌3.4%。

  (华见)

  

  华亭净石沟煤矿实现安全生产4000天

  本报讯 截至7月9日,华亭煤业集团公司净石沟煤矿实现连续安全生产4000天,成为了该公司第2对安全生产周期超过4000天的矿井。

  近年来,净石沟煤矿积极培育先进安全文化,打造本质安全队伍,探索闭环管理模式,完善安全责任机制,健全全员安全网络,建设安全高效矿井,构建起了“思想、人员、环境、制度、管理、科技”六位一体的安全管理体系。积极推行安全诚信教育,建立职工安全诚信档案,设立安全诚信教育“红黑榜”。截至目前,全矿共有各类专业技术人才109名、工人技师175名。

  同时,净石沟煤矿坚持以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标准为依据,实施安全质量标准化科室、区队联动考核;推行以“预教、预想、预测、预报、预警、预防”为内容的安全风险预控管理体系,实现了安全责任全员化、超前预防管理、安全质量循环管理和岗位自主管理;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中,建立了安全督查管理制度,成立了安全督查小分队,实行现场动态巡查,严格执行“三违”整改闭环管理流程。积极构建群团保安网络,建立了群监员网络,实施群监小组“3+1”工作法,把好班前会、工作现场隐患排查和班组安全质量标准化“三关”,关注职工8小时工作以外的生活状况。

  (刘克昌 厚建刚)

  

  山东三年内不再审批新建煤矿

  本报讯《山东省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导方案》 近日出台。根据方案,山东省将严格高危行业的准入门槛 ,比如,原则上不再核准投资低于1亿元的新建、扩建 危险化学品项目(不含土地费用),3年内原则上不再审 批新建煤矿,省内原则上不再审批地下开采非煤矿山项 目等等。

  防治重特大事故,源头是关键。方案提出,推进“ 五个一批”(主动退出一批、倒逼出清一批、优化整合 一批、转移消化一批、改造提升一批),从根本上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山东省将严格高危行业的准入门槛。

  自2016年起3年内,原则上不再审批新建煤矿、新增产能技术改造和煤矿生产能力核增项目。省内原则上不再审批地下开采非煤矿山项目,确需批建的,铁矿生产能力必须达到30万吨/年,金矿生产能力必须达到6万 吨/年,粘土矿生产能力必须达到5万吨/年,且须经省 联席会议联审报省政府审批;暂停审批新建石膏矿山; 对达不到《山东省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安全生产技术与 管理规范》的矿山一律不得生产。依法淘汰所有存在重大隐患的民爆企业熔、注药起爆具手工生产线。

  (齐晚)

  

  伊泰200万吨煤制油环评获批

  本报讯 7月13日,内蒙古伊泰煤炭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控股子公司内蒙古伊泰煤制油有限责任公司2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获得环保部环评批复的公告》。这是项目前期建设工作取得的一项重要进展,标志着项目正式进入申请核准阶段。

  公告显示,该批复主要内容如下:伊泰煤制油2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大路工业园区,总体符合《现代煤化工建设项目环境准入条件(试行)》的要求。在保障煤质稳定、生产工艺运行稳定、严格落实环境影响报告书提出的各项环境保护措施后,各项污染物可达标排放,主要污染物排放符合总量控制要求,同意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中所列建设项目的性质、规模、工艺、地点和环境保护对策措施。

  (寇建仁)

资讯
山东散煤治理三年目标起航(关注散煤治理系列报道之三)
国务院安委办通报四起煤矿水害事故(关注)
开滦范各庄矿应急演练促安全(图片新闻)
闲不住的“草帽哥”(基层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