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6年07月18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07月18日   第 11 版)

  云南不再开发建设25万千瓦以下中小水电

  本报讯 近日,云南省人民政府下发《关于加强中小水电开发利用管理的意见》,意见指出云南将严控新建项目核准审批,原则上不再开发建设25万千瓦以下的中小水电站,已建成的中小水电站不再扩容。

  经过多年发展,电力产业已成为云南省重要支柱产业,中小水电是其重要组成部分。自《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中小水电发展的决定》(云政发〔2003〕138号)下发以来,该省中小水电快速发展,基本完成了保障电力供应和西电东送的历史任务,其服务对象将转向民生改善和区域经济发展。

  通过高强度开发建设,云南省中小水电资源开发率已超过80%,尚未开发的水能资源大多位于生态环境敏感区,少数区域已建电站生态环保问题突出。进一步加强中小水电开发利用管理,实现中小水电资源科学开发、安全高效利用,是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也是形成职责清晰、权责明确、科学运行、监管有力的中小水电开发建设机制的重要举措。

  《意见》指出,应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审核存量、严控增量,调整已建中小水电功能定位,突出中小水电服务于改善农村生活生产、保护生态环境和地方经济发展的属性,从严审批新建中小水电项目。强化综合利用功能,严格安全管理,促进中小水电资源科学环保安全利用。

  同时,调整功能定位、科学生态运行,按照“就近消纳、州市调剂、电网调节”的运营模式,优先保证中小水电的并网和发电。

  (金亚勤)

  

  荒沟抽蓄电站上水库围堰完工

  本报讯 日前,由水电三局第五分局承建的荒沟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围堰及强排系统6台大水泵和800米管路安装全部完工,具备了挡水条件,并满足排水标准要求,这是荒沟抽水蓄能电站汛前实现的关键节点目标。

  荒沟抽水蓄能电站地处东北地区,自春季复工以来,多雷雨天气,雨水量大。进入5月后雷雨天气尤为频发。为保证项目部顺利完成工程节点,保证合同履约,项目部全体职工团结协作,攻坚克难,赶进度,保节点,并制定了围堰节点目标的考核制度,层层落实责任,提高了职工工作积极性,为按期完成节点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并为下一步坝基开挖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

  荒沟抽水蓄能电站位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海林市三道河子乡,总装机容量为120万千瓦,电站主要由上水库工程、引水发电及其附属地下洞室系统和地面开关站、交通系统、生产、生活营地等组成。

  (王克青)

长江电力配售电业务获实质进展
资讯
关注
水利部:加强农村水电改造资金管理
猴子岩水电站增殖放流5万尾珍稀鱼类(图片新闻)
乌东德水电大坝围堰工程全面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