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6年07月11日 星期一

老油田迸发新活力

中海油涠洲11-4油田安全生产超8000天的“秘诀”

张光明 周国华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07月11日   第 14 版)

  23岁的人,正值妙龄,而对于海上油田,可谓“老年”。不过,至今生产23年的中海油南海西部涠洲11-4油田依然“年轻”,日产油800余立方米,累计产油超1400万立方米。

  更重要的是,该油田“一路平安”:2015年9月,国家安监局对截至2015年3月31日全国实现连续安全生产5000天以上的企业非煤矿山(企业)予以表扬,涠洲11-4油田榜上有名。该油田至今已安全生产8000余天。

  日日“保养”定期“体检”

  6月16日刚到上班时间,涠洲11-4油田各部门人员迅速“撒向”现场,检查、保养各种设施管线。“油田生产年限长,许多设施管线老化,必须日日保养。”油田总监丁辉介绍说,油田把设施管线的日常保养视为安全基石,制订了严格细致的保养计划。比如各种螺栓,润滑油有点干,就立即补刷。

  该油田同时制订了合理的设备运行计划,定期切换备用设备,尽快全面保养。如此细心保养,油田设施管线的使用寿命逐步提高,故障减少。

  不过,与人一样,再细心的保养也避免不了“头疼脑热”,早“体检”、早发现是关键。该油田为各设施管线指定责任人,确保现场设施管线始终受控,并鼓励承包商在内的所有员工查找隐患。今年3月,一承包商员工发现生活楼一根栏杆根部有锈蚀,当即上报。

  除了日常检查,油田还定期开展平台结构、消防系统等专项检查;每年从本质安全角度对生产工艺系统开展HAZOP(工业安全)分析,查找细微、潜在隐患。此外,油田还以国内外突发安全事故为镜,对照比较,即时排查隐患。

  全方位地毯式搜索,今年油田已发现40余条隐患,摸清了安全生产的短板。

  对症“下药”不“忌医”

  对于发现的隐患,油田按轻重缓急分级管理,逐一制订整改措施,一追到底。

  必须停产才能整改的,尽量安排在年度大修期间施工,以减少产量损失。

  油田还自我加压,千方百计做到小隐患当周整改,大隐患当月整改,重大隐患上报后统一规划整改。今年发现的40条隐患,已整改34条,剩余6条正加紧整改。

  整改隐患时,员工们尽量自己动手,攻克难题。上半年,该油田深入开展技术攻关,通过改造液压油箱、重新设计流道,提升了3台吊机的使用性能;维修、生产等部门联合钻研,通过管线流程优化,从根本上“铲除”了外输泵机封内各部件气蚀严重的问题。

  而对于需常抓不懈的潜在隐患,油田打好“持久战”。涠洲11-4油田是南海西部海域最早发现硫化氢气体的油田,硫化氢易腐蚀设施管线,如果泄漏可能危及员工安全。投产之初,油田就建立了一整套防护制度,执行“员工100%取证上岗、安装硫化氢监控探头”等综合措施。近年,又创新使用“气提除硫法”系统,大幅降低了外输原油硫化氢浓度,将硫化氢的安全风险降到最低。

资讯
西气东输“扮绿”塞上江南
上半年中亚天然气管道
进口气逾1300万吨(关注)
老油田迸发新活力
自主煤制气先进技术通吃不同煤种
中原油田国产化自主研发装备助力科技增油(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