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6年07月04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07月04日   第 18 版)

  南方5省区首个风电 

  集控中心建成投运

  本报讯 近日,华能新能源大理区域风电集控中心顺利进入试运行,标志着南方5省区首个风电集控中心正式建成。

  据了解,该集控中心位于云南大理市小关邑村村口,占地面积353平方米,建筑面积655平方米,定位为风电场远程中控室,区域内风电场生产运行的指挥核心机构和数据统计分析的专业机构。集控中心计划接入管理的大理区域风电场包括大风坝、五子坡、马鞍山、大龙潭、沙帽山、石蒲塘等8座已投运风电场,以及即将全部投运的天峰山风电场,装机容量为96.725万千瓦,机组共计607台,其中五子坡、石蒲塘、天峰山为220千伏升压站,由云南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直调。

  据悉,风电集控中心风电场实现了区域内风电场的集中监控、综合数据分析和统一运维管理,使风电场实现“无人值班,有人维护及值守”的运行模式,进一步优化了风电场人力资源配置,提高了风电场生产和管理水平,从而更有利于各项调度管理要求的有效落地。集控后便于对气象、设备故障情况、发电情况进行统计分析,不断提高对风电的掌控能力,便于风机故障后快速恢复。同时,促进了电网、电场的安全,提升了能源利用水平及经营效益,缓解大量风电场集中投产,为探索有效的风电管理模式迈出坚实的一步。

  (新华)

 

  广东省海上风电开发

  正式启动

  本报讯 日前,广东省首个海上风电试点项目“珠海桂山海上风电场示范项目”获得广东省发改委核准,这标志着广东省海上风电开发正式启动。

  该项目由南方海上风电联合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本期建设规模为120兆瓦,拟安装34台3兆瓦风电机组和3台6兆瓦风电机组。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近2.66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8.6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0.67万吨。

  据悉,该项目不仅是国家级示范项目、更是国际首个海上风电与海岛新能源智能微电网应用研究整合项目,将为广东省后续海上风电项目开发提供经验和示范。

  项目建成后,能够把珠海东澳岛、桂山岛、大万山岛三个海岛微电网与陆上主电网连接,实现海岛联网供电,彻底解决偏远海岛稳定供电难题,实现海岛能源资源综合利用,为当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能源保障。

  (庞彩霞) 

资讯
运维不仅提供保障,更要创造价值
关注
中国电建灵武马家滩10兆瓦光伏电站并网发电(图片新闻)
年均新增吊装容量将达25.4吉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