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6年07月04日 星期一

黄河玛尔挡水电站获国家发改委核准

总装机220万千瓦,系目前黄河上海拔最高的水电站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07月04日   第 11 版)

  本报讯 记者金亚勤报道:日前,黄河玛尔挡水电站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建设。

  玛尔挡水电站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与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交界处的黄河干流上,海拔在3200米以上,建成后将成为黄河流域海拔最高的水电站。

  该工程由青海华鑫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建设,主要开发任务为发电,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坝址处控制流域面积98346平方公里,多年平均流量530立方米/秒。电站采取堤坝式开发,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最大坝高211米;水库正常蓄水位3275米,相应库容14.82亿立方米,死水位3240米,调节库容7.06亿立方米,具有季调节性能;电站总装机容量220万千瓦,其中生态机组装机容量12万千瓦,电站多年平均年发电量70.54亿千瓦时,年利用小时数3206小时。

  据了解,玛尔挡水电站静态总投资174亿元,动态总投资达242亿元,其中环保总投资约12亿元,电站施工总工期为8年。

  玛尔挡水电站涉及到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和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均是经济基础比较薄弱的少数民族地区。该水电站的建成将对促进工程所在地区社会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改善当地民生,对促进少数民族地区长治久安具有重要作用。

  此外,玛尔挡水电站的建设,对合理开发利用黄河干流水能资源,增加可再生能源供应和西北电网电力供应,满足电网用电增长及“西电东送”需要,提高电网调峰能力,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促进青海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玛尔挡水电站工程建设符合国家西部大开发发展战略,有利于能源资源优化配置,有利于青海藏区资源优势转化和绿色能源体系构建,是促进藏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途径。该水电站建成运行后,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地方电力供需矛盾,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预计每年可实现发电效益约18.55亿元。按照多年平均发电量70.54亿千瓦时计算,每年可节约标准煤耗约248万吨,可减少CO2排放量约792万吨、减少SO2排放量约2.95万吨、减少CO排放量约711吨、减少NO2排放量约3.09万吨、减少烟尘等有害物质的排放量约3.63万吨。

四川水电消纳能力逐步增强
资讯
关注
白鹤滩水电枢纽可研报告通过审查
长河坝水电3号机转子吊装成功(图片新闻)
黄河玛尔挡水电站获国家发改委核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