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6年07月04日 星期一

四川水电消纳能力逐步增强

首次实现平水期向外大规模送电,三条特高压线路日送电量超5亿千瓦时

■本报记者 金亚勤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07月04日   第 11 版)

  因厄尔尼诺现象,今年四川省汛期提前。记者日前从四川省电力公司了解到,四川省内主要流域来水同比增长达17%,水电持续大发,而今年四川电网发电装机增速明显高于用电负荷增速,比去年同期增长约17%,2016年四川省水电富余情况比上年更加严重,四川水电消纳压力进一步加剧。

  为此,四川省通过市场化交易促进水电外送、扩大直购电规模、落实丰水期富余电量消纳政策、积极推进电能替代,以及发挥水电外送通道最大输电效率等多种举措消纳水电,效果显著,四川水电消纳能力逐步增强。

  首次平水期向外大规模送电

  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入,今年5月12日,国内目前最大的水电送端省级电力交易平台——四川电力交易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跨区跨省外送电由计划电量转变为市场电量,大大激发跨区跨省水电交易的市场活力。仅挂牌当天就已有1416家发电企业、589家电力用户接入四川电力交易中心平台。预计今年四川可完成交易电量1600亿千瓦时以上。

  四川电力交易中心6月24日公布的信息显示,除了国家计划内送华东和重庆的25.5亿千瓦时电量外,针对平水期大面积弃水的新情况,该中心组织省内水电企业在北京交易平台参与年度跨区跨省外送电交易,一天内全额摘牌,获得送华东、华中、华北和西北年度交易电量合约238.05亿千瓦时。同时,中心还代表企业“见缝插针”式地参与短期交易,获得6.096亿千瓦时外送电量,首次实现了在平水期开始向外省大规模送电。预计全年,四川电力交易中心交易的省调电量将达到298亿千瓦时。

  同时,通过直购电、富余电量政策和电能替代等举措逐渐增强四川水电消纳能力。

  “通过交易方式,四川电网2016年共签约直购电364.6亿千瓦时,较上年增加约30%,有力支持了省内工业经济发展。”四川电力副总经理陈云辉介绍,“当前,四川电力正在积极落实四川省出台的丰水期富余电量政策,预计全年可增加水电消纳20亿千瓦时以上。”

  据了解,截至5月底,四川省电能替代共计完成替代电量17亿千瓦时,其中燃煤自备电厂替代作为电能替代的主要途径,预计全年将多消纳电量30亿千瓦时。

  然而,“十二五”以来,清洁能源大省四川水电装机快速增加,省内外用电需求持续下行,面临着电力供大于求的矛盾,水电站弃水问题已经凸显。预计今年四川仍将面临200亿千瓦时的弃水压力。

  水电外送通道满负荷运行

  四川外送交易电量的不断增加对外送通道的输电效率、安全稳定以及可靠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四川省弃水连年加剧与外送通道能力不足有着直接关系。

  为充分发挥特高压电网远距离、大容量输电的优势,6月15日,国家电网安排复奉、锦苏、宾金三大特高压直流线输电线路6至11月满功率运行。6月29日8时起,起于四川境内的±800千伏锦苏、复奉、宾金3条特高压输电线路相继进入满功率运行状态,送华东电网功率达2160万千瓦,日送电量超5亿千瓦时。

  据了解,今年是锦苏、复奉、宾金三大特高压直流工程满功率运行的第4年。四川境内复奉、锦苏、宾金三大特高压直流线路输送功率分别为640万千瓦、720万千瓦和800万千瓦,总输电功率达2160万千瓦,占华东最大负荷的10%。复奉、锦苏、宾金直流输送功率分别占受端落地省份负荷的25%、10%、15%。

  外送通道的输电效率虽然提高,但在保障特高压安全稳定运行方面却面临更大挑战。四川电力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严峻形势,该公司提前采取措施,组织下属的检修公司、属地供电公司等13家单位对三大特高压直流输电通道和配套交流线路,开展全方位、全覆盖的集中排查和交叉隐患排查,消除输变电设备缺陷230余项。在三大特高压直流线路满负荷运行期间,派驻164名巡线工,在沿线增设18个保电站,同时增加巡检频次,将每月1次的常规巡视增加为每周1次的特巡。如果出现突发状况,专业人员1小时内就会迅速到达所有塔位。

  目前,四川三大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每日外送电量5.19亿千瓦时,由于全部是清洁水电,相当于每天减少原煤消耗约2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49万吨,充分发挥了保障西南水电大规模送出和华东负荷中心电力供应的双重效益,为控制东部火电规模,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推动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促进清洁发展、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川水电消纳能力逐步增强
资讯
关注
白鹤滩水电枢纽可研报告通过审查
长河坝水电3号机转子吊装成功(图片新闻)
黄河玛尔挡水电站获国家发改委核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