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6年07月04日 星期一

青岛鼎信:让能源更智慧(企业观察)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07月04日   第 05 版)

  本报讯 记者钟银燕报道:日前,在第六届国际智能电网峰会上,青岛鼎信展示了公司核心产品——TCC081C电力线载波通讯芯片,成为展会的一大亮点。

  源于鼎信人特有的坚持和信念,以及带着对载波通信的探索和热爱,创立于2008年青岛鼎信的核心产品一经问世,就打破了原有的市场格局,并在电力线载波领域逐渐崭露头角。

  经过4年的开拓,鼎信在低压电力线载波市场份额上跃居全国第一,并于2012年7月完成股份制改革,注册资本3.9亿元,2014年,营业额突破10亿,全球芯片运行超过1.5亿只。

  据集团副总经理袁志双介绍,鼎信宽带载波采用先进的调制解调技术,实现数据在低压电力线上双向、高速、安全和稳定的传输,完成宽带技术在国内电力环境下载波通讯的完美落地,助力用电信息采集、分布式能源管理、电力能效管理、智能家居、楼宇管理等领域的设备在电力线载波路上的互联网络。

  鼎信中压载波技术是利用分布广泛的10kV中压配电线作为数据传输通道的一种通讯方式,其通讯不受地理、环境等因素的影响,通讯链路安全、稳定、可靠。鼎信中压载波技术可以将10kV电力线变为电力公司自有的专用通讯网络。有效解决无线公网信号弱或无信号地区的采集终端上线问题,实现用电信息全采集、全覆盖;取代当前广泛使用的GPRS通信信道,建立电力公司自主、可控的中压配电线载波传输信道,避免在数据传输稳定性、安全性上受限于移动公网;为配电网自动化系统实时数据传输提供专用信道,以最优投资实现配电网的全面监控。

  目前,鼎信集团在全国各省份、自治区、直辖市已建立了32个分支机构,并在河北、四川、重庆、湖南、西安等地建立分公司,拥有6家全资子公司。在过去的一年里,鼎信团队的中压载波创新产品已为全国百余个县、市供电公司解决了5000余个信号盲点——而这只是个开始。

  作为低压电力线集抄的专家、电力行业智能采集的领航者,青岛鼎信在四表集抄领域提前布局,充分利用自身在智能采集方面的优势和经验,开发出结合低压电力线载波通信技术、总线通信技术、无线通信技术等多种方案的四表集抄系统。在鼎信33万平方米科技园区,厂区光伏和风电项目,均使用了自主研发的光伏逆变器和风电控制系统。同时,整个厂区为响应国家电网削峰填谷的号召,采用全自主设计的能效管理系统,实现冷、热水储能,满足全厂区供冷、供暖需求,实现绿色建筑能效管理和园区水、电、暖等的最优能效管理。在优化能效利用率,打造绿色、节能、舒适的环境,规模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储能价值在电力市场尚未充分体现
资讯
青岛鼎信:让能源更智慧(企业观察)
从需求侧管理DSM到客户侧管理C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