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6年06月13日 星期一

资本运作:兖州煤业渐丰的新引擎

■本报记者 于孟林 通讯员 吴玉华 马延文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06月13日   第 16 版)

  兖州煤业的“双轮驱动”战略正在扎实进行,其“双轮”之一的金融资本运作已成为助推其稳健发展的渐丰的翅膀。

  日前,兖州煤业公布的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在金融产业方面的投资额85亿元……有效推动了公司由‘产业运营’向‘产融一体、财富增值’转型。”

  产融一体,协同发展

  2015年,兖州煤业重点在延伸煤炭产业、跨界金融领域、创新融资方式和公司H股回购等方面进行一系列资本运作,初步构建了产融一体、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有效提升了经济效益。

  记者了解到,2015年3月39日,兖州煤业以2.6亿元参股投资上海中期33.33%股权;7月27日,以6.7亿元收购兖矿集团持有的东华重工100%股权;12月21日,出资5.5亿元参股20.89%海昌码头运输业务;全年共实施3次H股股份回购,共回购638.4万股,回购平均价格为3.6港元/股。

  在煤炭行业普遍低迷亏损的情况下,对于这些资本运作,兖州煤业表示,其实体产业的资本运作,延伸了煤炭产业链,促进了集团实体产业间的纵向延伸、横向联合、内外部的高效融合,为提升经济效益奠定基础,跨界金融资本运作,加快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互融互促,跨界融合,而H股回购,则提升了公司资本运作空间,在境外资本市场树立了良好形象。

  资本运作并不是兖州煤业应对经济危机的唯一手段,也不是行业危机时的无奈之举,实际上,兖州煤业几年来一直瞄准金融业不断进行投资运作。

  在参与浙商银行IPO之前,兖州煤业先于2010年以现金出资1.25亿元与兖矿集团等共同出资设立兖矿财务公司,持股25%;2011年以现金出资900万元与建设银行等共同设立了山东邹城建信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持股9%;2014年底,以7.829亿元的价格认购齐鲁银行2.4621亿股定向增发股票,齐鲁银行于2015年6月29日顺利登陆新三板。金融资本运作给兖州煤业带来的效益十分乐观,仅参与齐鲁银行定向增发已为上市公司贡献了2462万元的净利润。

  依托煤、延伸煤、超越煤

  兖州煤业的资本运作颇具战略眼光。

  公开资料显示,兖州煤业于1998年先后在纽约、香港和上海三地上市,2012年6月控股子公司兖州煤业澳大利亚公司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中国唯一一家拥有境内外四地上市平台的煤炭公司,因此成为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煤炭公司。自上市以来,兖州煤业始终坚持以产业运营为基础,以资本运作促发展,借力资本市场积极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和布局调整,先后成功发行五次股票、多次债券融资,实施了十余次重大战略性并购,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利用率最高的上市公司之一,实现了规模壮大、产业延伸、区域拓展、品牌提升。

  兖州煤业的金融资本运作自2014年进入一个新的时期。

  “危机面前,我们之所以感受到压力巨大,主要就是受宏观经济和煤炭市场波动影响大,一遇‘刮风下雨’就会‘感冒发烧’。”2014年4月,在兖州煤业二届一次职代会上,董事长李希勇说,“要因地制宜,困则思变,紧紧围绕‘依托煤炭、延伸煤炭、超越煤炭’这一课题,深度思考转型发展的路径和模式,积极打造具有兖煤特色的发展战略‘升级版’。”李希勇解释,“依托煤炭”就是坚持以煤为基,提高省内、省外和国外三地协同度,把公司潜在的资源禀赋优势和三地区域互补优势,尽快转化为效益资本优势、现实竞争优势。“延伸煤炭”,就是与关联行业和龙头企业横联纵延,发展高端煤化工、煤电联产、钾矿和煤炭生产托管服务、物流贸易、煤炭储配、煤炭洗选加工技术研发等产业。“超越煤炭”,就是规避“煤炭路径依赖”,积极参与现代产业体系分工与协作配套,科学谋划培育新能源、新材料、融资租赁、金融创新等新兴产业。

  也是在这次职代会上,时任兖州煤业总经理、现任兖矿集团副总经理的尹明德提出“财富管理”模式。他说,突破传统经营思维定式,兼顾资产的安全性与流动性,探索“财富管理”新模式,着力提高资产周转率和收益率,拓展增值创效空间。

  此后,兖州煤业金融资本运作由发行股票、债券和并购,向投资领域倾斜,仅上半年就对外股权投资总额6亿元,分别是:投资1亿元设立山东中垠物流贸易有限公司,投资3.75亿元设立山东中垠物流贸易有限公司,向兖矿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增加注册资本金1.25亿元。

  据悉,兖州煤业通过实施美元债券回购及减持申能股份、连云港股份等措施,2015年实现投资收益1.61亿元。

  “以融促产”到“产融结合”

  2016年元月,兖矿集团改建为国有投资公司。

  “业务领域扩大后,我们可以从事实业、金融、资本运作、股权买卖等业务,使实业和金融能够有机融合。”李希勇说,“原来我们是‘以融促产’,下一步就要‘产融结合’,这是一个优势互补的过程。”

  兖州煤业金融资本运作的步伐明显加快。 2月17日,兖州煤业和子公司兖州煤业澳大利亚有限公司董事会双双决定,以兖煤澳洲旗下拥有的艾诗顿、澳斯达及唐纳森3个煤矿资产为全资SPV,在其所有权不发生变化的前提下,通过出让经营权实施资产证券化,融资9.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61.75亿元。4月1日完成资产交割。

  现任兖矿集团董事、兖煤澳洲执行董事张宝才表示,这一融资方式在澳大利亚属于首创。此次以有形资产证券化融资,参照了国际市场中长期债券收益与投资风险相配比,以基础资产为支撑,增加了债券浮动收益条款,实现投资方与资产利益捆绑,以及发行人与投资者的双赢。

  3月8日,兖州煤业公告称,公司预计不超过19亿港元认购浙商银行于香港联交所首次公开发行的H股股份4亿股。3月29 日,兖州煤业完成认购4亿股,认购款金额为15.84亿港元。

  兖州煤业财务总监赵青春表示,此举有利于促进公司产融财团快速发展,进一步扩大公司在金融领域的投资力度,有利于公司产业产品与管理资源的高效协同和多元化资产配置,提高资产运转效率;同时,也有利于拓宽公司增盈渠道,符合公司产业运营和资本运营“双轮驱动”战略发展方向。

  有关人士认为,一些企业认购浙商银行主要是看中了商业银行的投资价值,我国金融业发展迅速,银行业利润水平高;另外,实体企业发展离不开金融业,类似兖州煤业这类实体企业投资银行,也是为了更好地为企业服务。

  专业人士定位兖州煤业:“煤炭金融帝国,未雨绸缪,积极国改,格局高。”

  “2016年,公司将继续坚持‘双轮驱动’战略,通过整合发挥融资租赁、期货金融、端信基金等资源优势,构建多层次金融投资产业体系;推动实体产业与‘互联网+’、大数据、供应链有机融合,积极探索与电商企业合作,不断提高金融板块创效力和效益贡献度,加快培育公司转型发展的新动力。”兖州煤业在香港举行的2015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董事长李希勇在会上明确表示,“力争在十三五末,公司实现金融资产占总资产比例30%,金融资产收益额占总收益比例50%的经营目标。”

煤矿重大灾害防治不容丝毫疏忽
资讯
5月份大秦铁路货物运输量同比减27.69%(图片新闻)
资本运作:兖州煤业渐丰的新引擎
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周评(煤市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