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6年06月06日 星期一

苏州混合式双电源快速切换装置投运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06月06日   第 23 版)

  本报讯 日前,2016中国(昆山)品牌产品进口交易会在昆山花桥国际博览中心落幕。据了解,此次交易会开闭幕式中负责灯光音响负荷的电力保障设备是由苏州供电公司与常熟开关制造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新型电力保障设备——混合式双电源快速切换装置。

  近年来,苏州常年承载各式体育比赛、展览等活动,对电力供应的要求十分严苛。“对于保电活动中的重要负荷,我们目前主要采用在负荷末端配置ATS(双电源自动切换装置)进行两路电源自动切换、使用UPS(不间断电源)供电等方式提高其供电可靠性,但对于保电工作来说都有一定的局限性。”苏州供电公司电力保障团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国内ATS开关技术的切换时间最快为50-100毫秒,多用于对断电时间要求不高的设备,像电梯、消防等两路电源之间的切换。虽然UPS可以实现零秒快速切换,但造价昂贵,且运行环境对于温度、湿度均有较高要求,运行维护费用较高,常用于保障银行、IT行业的机房用电。

  上述保电负责人介绍,在保电过程中对供电连续性要求较高的是一种叫金卤灯的照明工具。据了解,金卤灯作为一种常用照明光源广泛应用于体育场馆、展览中心等,因其气体放电的原理,一旦断电时间超过10毫秒就会导致电弧熄灭,需要通过降温、预热等流程才能再次点亮,前后需要10多分钟,因此其在保电活动中一旦熄灭,后果不堪设想。然而,目前国内的ATS开关均无法满足金卤灯对于允许断电时间的要求。因此,为了确保电力供应“零闪动”,保电人员在实际保电中往往需要为其配备UPS,这大大提高了保电成本。

  为此,苏州供电公司早在2014年就联系到常熟开关制造有限公司,提出合作研发一款能够适用于金卤灯的双电源快速切换装置。此后,苏州供电公司保电人员多次上门与常熟开关制造公司的技术研发人员沟通,针对金卤灯允许断电时间短的负荷特性多次进行分析研讨,经过理论论证、实验验证以及长期的运行测试后,最终于今年4月成功研制出混合式双电源快速切换装置。经测试,该装置在常用电源出现故障后2毫秒内即可触发开关动作,并在切换过程中保障负荷断电时间不超过3毫秒,完全能够满足金卤灯对允许断电时间的要求,且其成本不到UPS的1/4,是一种高效经济的保电新技术。

  下一阶段,苏州供电公司将在继续完善设备功能的基础上逐步扩大此装置在保电活动中的使用范围,在保障供电可靠性的前提下有效降低保电成本。(张政  李诗婉)

资讯
晋中供电“四表合一”建智慧城市
苏州混合式双电源快速切换装置投运
阳城县供电开出第一张光伏售电发票
中山供电确保高考供电万无一失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