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6年05月30日 星期一

分布式光伏技术服务市场前景可期

——访广州三晶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欧阳家淦

本报资深记者 张子瑞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05月30日   第 18 版)

  欧阳家淦

  编者按

  分布式被看作是未来引领中国光伏产业高速增长的一个新发力点。然而,眼下一系列掣肘因素使其发展举步维艰。广州三晶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正是一家对分布式光伏发展前景抱有坚定信心的企业。日前,该公司总经理欧阳家淦与记者分享了他对分布式现状和前景的思考。

      

  补贴问题是首要难题

  中国能源报: 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2015年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量约为1.39GW,仅占新增总装机量的9%。被寄予厚望的分布式光伏迟迟不能爆发,有其背后的一系列的问题,您认为面临的最突出问题是什么?该怎么破解这些难题?

  欧阳家淦:中国的分布式光伏市场从2013年开始慢慢启动,如今已经过去了三年多,可以说这三年虽然分布式光伏发展不及预期,但是一直也是增长的。只不过是刚开始做的时候,我们遇到了非常多的现实困难,通过这三年多的努力,我们发现困难越来越少了,市场也慢慢在起来。时至今日,影响分布式光伏市场健康发展的问题还有不少,细究起来,相比融资与产权问题,补贴问题才是首先要破解的难题。

  毕竟中国分布式光伏市场潜力是巨大的,这么大的市场必须要积极吸引社会资金进行投资,其中也包括居民投资自有屋顶。而社会资金是以逐利为目的的,对收益的合理要求是必须的。但是由于当前的分布式光伏系统成本相对于常规电力能源仍比较高,必须通过相应的补贴来提高其内在收益率,进而吸引社会资金来投资光伏电站。哪怕是在德国、澳大利亚等光伏成熟市场,早期也是通过设计相应的补贴政策来推动市场的。有了补贴,如果力度不大,无法满足社会资金的合理收益需求,那么这个市场也难以启动,所以补贴力度大小必须结合各区域实际情况考虑;有了相应的补贴力度,但是补贴的发放不及时,也会极大挫伤社会资金投资的积极性。只要制定合理的补贴政策,保证补贴及时发放,我们就完全不用担心其他问题得不到破解,毕竟光伏电站是一个金融属性非常强的产品,只要其现金流能够稳定,那么社会资金一定会想方设法化解其余难题积极投资光伏电站。同时,随着光伏系统容量增加和技术创新,光伏系统成本会进一步降低,对补贴的依赖也会随之减轻直至平价上网,那么分布式光伏将迎来一个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中国能源报:按照《太阳能“十三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到“十三五”末我国规划的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将达到70GW,而截至2015年底我国累计分布式光伏装机为6.06GW。据此推算,“十三五”的五年,分布式光伏装机年均复合增速要超过60%,您怎么看待这一目标实现的可能性?

  欧阳家淦:中国的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相对于大型地面电站而言仍属于一个非常小的容量。整个2015年,中国光伏装机超过15GW,而分布式才1GW多,所以即便是5年60%以上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与中国巨大潜力的分布式光伏市场相比,仍然属于一个合理范畴。影响我们对这个发展目标信心的原因,还在于如何有效化解当前分布式光伏所遇到的补贴发放、融资等难题。

  中国能源报:三晶电气近年来在欧洲等海外市场持续发力,依您亲身的体验,欧洲发展分布式光伏的策略中哪些可供中国市场借鉴?

  欧阳家淦:欧洲分布式光伏市场与中国的分布式光伏市场相比,有以下几大优势:第一,欧洲的居民电价是高于工商业电价的,而中国刚好相反,这样在同等条件下欧洲发展户用分布式环境远好于中国;第二,欧洲普遍的银行贷款利率是很低的,光伏系统融资成本低;第三,欧洲民众的环保意识更强,更容易接纳可再生能源,也愿意为之承担相应的额外成本;第四,欧洲分布式光伏不存在补贴拖欠问题。

  中国分布式光伏市场需要设计科学合理的补贴制度,保证补贴及时发放,降低可再生能源项目贷款利率,提高全民环保意识,增强对分布式光伏的系统认知。如此坚持下来,中国分布式光伏市场方可持续健康发展。

  分布式光伏储能需求海外已显现

  中国能源报:三晶电气最新推出Sunfree系列储能逆变器,是基于什么样的市场需求?与传统的组串式逆变器相比,Sunfree系列有什么独特性?

  欧阳家淦:三晶电气最新展示的智慧光伏储能系统解决方案主要是针对分布式光伏储能市场,即民用和商用分布式储能。此次发布的Sunfree新品则专门为家庭分布式光伏储能系统量身定做。光伏储能是分布式光伏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尤其是针对家庭分布式光伏市场。由于家庭分布式光伏发电的自发自用比率有限,当家庭分布式光伏系统安装到一定规模时,电网会进行相应的功率馈入限制,从而保障电网稳定性,这就是为什么德国和澳大利亚这两个以家庭分布式光伏市场为主的国家,在当前家庭分布式光伏市场相对饱和的前提下,积极推动家庭光伏储能应用。但是中国的家庭光伏储能不会这么快到来,首先得家庭分布式光伏系统安装到一定规模,电网的接纳面临技术型挑战才会实施光伏储能,个人预测最早需要3年时间,现在谈中国的分布式光伏储能还为时尚早。但三晶电气立足全球市场,我们此次推出光伏储能新品,是看重未来2-3年德国、澳大利亚等市场的区域性机会,及未来中长期全球市场大机会。

  Sunfree系列吸收了Plus系列更高效率、更佳散热、更小体积、更轻重量、更高可靠性等设计优点,实现了光伏、蓄电池、家庭负载、电网的智能能效管理,最大化利用光伏能源。

  中国能源报:目前,逆变器在整个光伏系统的成本占比中已经很小,各家产品的转换效率也相差无几,作为逆变器制造企业,如何帮助整个光伏系统降低成本,提升电站全生命周期的效益?

  欧阳家淦:从2008年至今,光伏逆变器经历了几波技术热点,先后分别是高效率、多路MPPT、云监控及更小、更轻、更可靠。而接下来,逆变器制造企业不能仅关注局部技术热点,而应该从全生命周期综合考虑,这也是为什么三晶电气提出25年度电利润最大化这样的一个产品设计理念,即在综合考虑电站选型设计、快捷安装调试、长期可靠高效发电及智能监控运维实际需求基础上,通过专业设计光伏逆变器产品特性,最大化发电收益,最小化发电成本,以达到光伏电站25年全生命周期内度电利润最大化。

  比如,在电站选型设计阶段,我们尽可能选择适合分布式屋顶的逆变器,达到最优匹配,包括屋顶面积大小、造型结构、单相(三相)配电接入方式等。其中屋顶面积大小决定功率大小,造型结构决定单路或是多路MPPT。也就是说选择够用功率、MPPT路数特性的逆变器型号,不能低配也不能超配,这样尽可能降低初始的逆变器采购成本。

  而在快捷安装调试方面,我们需要考虑在保证产品可靠性的前提下尽可能减小产品尺寸和重量,保证输入、输出、通信接口等安装便捷性,降低安装成本。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新一代机器坚持全部使用铝材外壳设计的原因。

  中国能源报:智能化是逆变器的发展趋势之一,您理解的智能化应该包含哪些特质?

  欧阳家淦:刚才谈到逆变器近几年的产品技术热点,而涉及到逆变器的发展趋势,毫无疑问智能化是其中非常重要的趋势之一,其中智能运维是逆变器智能化核心需求。随着分布式光伏市场容量增加、售电侧逐步放开,分布式能源的智能调度会逐步强化,作为其中核心控制模块的逆变器,自然需要依此进行智能化需求设计与匹配。此外,随着能源互联网研究的不断深入,城市及社区级能源互联的试验工作会逐步展开,能源互联网下的能源路由器和能源IP构建离不开逆变器的智能化支撑,这也是一个未来需要考虑的重要方面。

  分布式光伏更需要智能化运维

  中国能源报:目前来看,三晶的逆变器产品主要锁定的是分布式光伏市场,对地面电站是否也有考虑?一旦国内分布式光伏市场短期内难以启动,三晶将如何应对?

  欧阳家淦:三晶电气致力于电机驱动与控制技术,可再生能源能量转换、传输及存储解决方案,专注于民用与工商业建筑的智能能效管理解决方案,这也就是为什么三晶电气逆变器产品主要锁定在分布式光伏市场的原因。未来3-5年,全球分布式光伏市场的发展处于一个乐观增长态势,主要来源于中国、美国、印度这几大GW级市场的良好预期。而在分布式光伏尤其是家庭分布式光伏发展到一个成熟阶段时,分布式光伏储能系统将成为一种技术性发展必然。所以我认为全球分布式光伏市场还有5-10年的良好发展态势,但是不排除局部区域受制于短期政策的影响造成市场容量波动。不过我们也应该正确看待,毕竟大周期内分布式光伏趋势良好,小周期的波动在所难免,但无碍大周期发展。如果出现了全球范围内超预期的分布式光伏市场恶化,那将意味着全球经济恶化,任何企业都无法独善其身。三晶电气坚信全球分布式光伏市场的中长期良好发展趋势,积极布局海内外市场,以确保公司业绩发展与全球发展趋势一致,不依靠单一区域市场,以预防局部重要市场短期波动带来的业绩不利影响。

  中国能源报:逆变器被认为是切入光伏电站智能运维的一个很好抓手,您认为从逆变器环节切入运维有何优势?三晶电气是否有做电站整体运维方面的发展规划?

  欧阳家淦:我时常把分布式光伏系统比作笔记本电脑,而逆变器好比其中的CPU。所以光伏电站智能运维是必须紧密结合逆变器才行,大部分关于电站的运行数据可从逆变器侧获取,比如直流输入和交流输出参数、故障信息等。随着分布式光伏市场的日趋发展,其相应的光伏电站运维也是必然需求。只不过相对于大型地面的运维而言,分布式光伏电站运维将面临核心尴尬:分布式光伏电站尤其是中小型屋顶光伏电站,由于本身系统安装成本远低于大型地面电站,所以其对于能承担的运维成本也是远低于大型地面电站,这意味着分布式光伏电站运维必须考虑实际操作成本。由此看来,智能化运维是分布式光伏电站乃至集中式光伏电站的必然选择。三晶电气作为专业生产分布式光伏逆变器企业,需专注于分布式光伏逆变器的市场需求与技术创新,同时必须深刻理解智能运维并转化为相应的产品需求与特性,但是我们绝对不会自己去做光伏电站智能运维。通俗点说,我们要懂光伏电站智能运维,但是具体的操作必须由各区域或者本地的电站运维团队实施,而三晶电气将为此提供必须的服务支撑。

  中国能源报:分布式光伏+储能的智能微网系统近来发展很快,在您看来,智能微网要真正实现商业化运行,需要克服哪些掣肘因素?

  欧阳家淦:以融合分布式光伏储能的智能微网系统近年来得到了市场的积极关注。但是目前的智能微网系统还处于初期市场试验阶段,还不具备大规模推广条件,其最重要的一个现实阻碍就是储能介质即电池成本仍然很高,而与其配套的光伏组件、逆变器和控制器均处于一个合理成本水平。所以一旦储能介质成本能大幅度降低,那么融合分布式光伏储能的智能微网系统需求将会爆发。

资讯
分布式光伏技术服务市场前景可期
风电运维探索“e备件共享系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