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6年05月30日 星期一

“十三五”石化高端化转型亟待“挖潜”

本报资深记者 仝晓波 实习生 靳琦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05月30日   第 03 版)

  5月25日,“2016中国石化产业精细化发展大会”在河南濮阳召开,本次会议以“精细化、高端化、绿色化”为主题,就目前国内外石化产业精细化发展的热点新技术、石化资源存量转化和创新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与会专家认为,当前我国石化产业亟需通过调整结构,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形成新的行业增长点。而实现高端化、差异化、精细化发展,加快向价值链高端迈进,是石化行业加快转型升级的必然途径。

  “高端化”是升级要务

  现阶段,我国石化行业发展存在不同程度的制约因素,其中产业结构是目前矛盾最集中的领域。总体来看,我国石油化工产品具有“量大、质低、廉价”三大特点,存在严重的结构性过剩问题,导致产业结构与市场发展需求不协调,产品竞争力降低。

  据统计,我国约有80%的大宗化学产品产能超过市场需求。中国化工学会常务理事、高级顾问洪定一指出,我国石化工业经济规模已位列世界第二,但化工产品处于产业价值链的中低端,高端石化产品、化工新材料和高端专用化学品(材料)需大量依靠进口。2014年,我国进口工程塑料自给率47%,高性能聚烯烃自给率仅为37%。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石油化工产业已具备转型发展的诸多优势和基础。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元一认为,当前我国石化产业亟待通过调整结构,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形成新的行业增长点。而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实现高端化、差异化、精细化发展,加快向价值链高端迈进,是石化行业加快转型升级的必然途径。

  协同创新发力“高端”

  纵观当前,我国石化产业整体技术创新能力不强,石化企业更多关注宏观市场,缺乏对产品本身的研究;关注产品纵向发展,疏于提升其横向竞争力。长期以来的粗放式发展,导致市场同质化竞争屡见不鲜,安全环保问题日益突出。

  与会专家指出,我国应加大对化工高端产品技术的政策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开展自身诊断和竞争力评价,实现科学规划、优化提升,增强自身实力。

  对石化行业整体而言,摆脱当前困境和企业长远发展是协调一致的,都要坚定不移地以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提升内在竞争力,同时要加快推动供给侧改革,从生产端入手,解放生产力。

  “我国石化产业高端化转型应加大研发力度,选择有技术基础、原料优势和市场需求的产品及产业方向重点突破。坚持协同创新,坚持产学研+工程设计相结合。” 中国化工学会石油化工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玉庆说。

  “同时还需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实力,提升布局科学化和集约化水平,提升产业资本结构多元化程度和国际化。”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副院长白颐说。

  白颐进一步认为,当前,全球化工产业一体化加速,我国化工企业应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抓住机遇发力高端产品,全面提升国际竞争力。 

  高端化、差异化、精细化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很多国际化工企业,如巴斯夫、陶氏化学、埃克森美孚、杜邦公司、拜耳公司等,都在践行“高端+系统解决方案”的做法,从以规模化生产初级化工产品逐步向发展专用化学品、高附加值产品迈进。

  如巴斯夫、杜邦是基础化工产业界的巨无霸,其高附加值产品和功能型化学品的产值占到 50%以上。埃克森美孚则有丰富的资源,完整的产业链等优势,其生产的不少高端石化产品产量均为世界第一。

  以“三桶油”为代表的我国石化企业转型发展、调结构、补短板,亦需加速推动高端化、差异化、精细化。

  与会专家认为,“十三五”期间,我国石化转型升级的重点方向是加快专用化学品等精细化工产品方向研发,发展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且能够替代进口的个性化和差异化的小众产品,满足市场对产品差异化的具体需求,实现企业转型升级。

  “有机化工产品要改变目前仅仅作为初级产品出售的现状,重点关注烃类产品的产业链延伸,进行精细化加工,提升附加值。”王玉庆说。

  洪定一建议,到2020年,我国高端化工产品国内自给率应力争达到60%以上。中石化、中石油、中化集团等领先型炼油化工一体化企业集团的石化产品高端化比例应达到70%以上。而现代煤化工企业集团的石化产品高端化比例应力争达到50%。

国家电网首座扶贫光伏电站投运(关注)
石化产业园区与物流园区可协同发展
连云港风力发电塔架出口英国(图片新闻)
华锐风电发力风机运维
资讯
“十三五”石化高端化转型亟待“挖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