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6年05月30日 星期一

华锐风电发力风机运维

本报记者 姚金楠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05月30日   第 03 版)

  日前,由《风能》杂志主办的“最美风电场”大型活动首站来到了德和张北坝头风场,该风场具有较高的设备可利用率和独特的自然风光等优势。

  “像今天这样的小风天,除处理故障外,巡检、定检维护这些工作都要同步进行。巡检主要是针对可能导致风机故障或存在安全隐患的一些缺陷,例如处理风机内的渗油渗水、缺油缺水、更换磨损件。”对于华锐德和张北坝头风电场现场总代表周伟来说,这样的巡检工作已经是家常便饭,80米高的塔筒,他三四分钟就可以爬到顶层。周伟告诉记者,在风场建立之初,变桨电机温度高、夏季雷击、油温高等故障时有发生,运维工人通过对机组故障进行分析,联合公司研发部优化和改进了机组的变浆逻辑、整改了机组防雷模块,目前这些故障已经被彻底根除。

  据华锐德和张北坝头风电场运维班长郭海明介绍,目前风机的运维工作已经形成了“以巡检代消缺,以消缺带巡检”的模式。“巡检代消缺”是将故障消灭在萌芽中,最大限度地减少故障时间,而“消缺带巡检”则是在消缺结束后对风机进行检查,降低隐患。“每年4-10月,风场一直处于不间断的维护期,这样能保证10-11月大风来临时,风机可以安全稳定运行,提高发电量。”

  据华锐风电运维子公司、锐源风能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树坤介绍,华锐风电为德和张北坝头风场一至三期项目提供了132台1.5MW风电机组,装机容量达198MW。项目从2009年开工建设,到2011年4月全部并网发电。2015年全年可利用率达98.62%,今年第一季度可利用率超过99%。

  地处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德和张北坝头风场未来也将享受更多政策红利。德和新能源公司总经理李斌告诉记者,根据“十三五”规划,张家口将建设更多的配套输变电线路,为后续风电场新建项目提供输电保障。线路建成后,部分限电问题也可以得到缓解。张树坤介绍,借助建设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的契机,目前华锐风电已经为张家口地区19个风电项目供应风机,装机总数达到890台,装机容量达到约1400MW。“张北地区昼夜温差大,冬季平均气温在-20摄氏度左右,大雪天气叶片负重增加,这些都对风机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谈及在张家口的未来发展布局,张树坤透露,公司计划在河北成立一个新的区域服务点,为业主提供更加快捷的服务,进一步拓展主机和后服务两个市场。

  据悉,在华锐风电新的战略布局中,运维服务被确定为重点开发对象。华锐风电为此组建了800余人的专业化运维服务团队,拥有9000余台陆地、海上和潮间带风电机组的运维服务经验。2015年,为进一步提升风机运行效率,华锐风电专门投入2.3亿元用于风机技术改造工作,机组停机率降幅达70%,机组可利用率达到97%以上。而今年成立的锐源风能技术有限公司也正体现了华锐风电发力风机运维的思路。传统运维优势之外,华锐风电还借助最新IT技术,提出了打造智慧风场的新举措。在展示现场,张树坤介绍,华锐风电依托云制造系统和专家系统推出了“互联网+智慧风能云平台”,在这一平台下打造的智慧风场开发平台,将实现高精度风电场功率预测,智慧风场能源管理,多层次、多终端、全方位智能风机监控及预警,全生命周期风机信息管理,有效提高发电量和运维效率。

国家电网首座扶贫光伏电站投运(关注)
石化产业园区与物流园区可协同发展
连云港风力发电塔架出口英国(图片新闻)
华锐风电发力风机运维
资讯
“十三五”石化高端化转型亟待“挖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