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6年05月30日 星期一

国家电网首座扶贫光伏电站投运(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05月30日   第 03 版)

  本报讯 记者肖蔷报道:5月26日,国家电网首座扶贫光伏电站——国网阳光扶贫行动玛多县10兆瓦扶贫光伏电站正式并网发电。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国家电网实施了“国网阳光扶贫行动”,计划用三年时间建设三大工程,即村村“通动力电”工程、光伏扶贫项目接网工程、五个定点扶贫县(区)(青海玛多县,湖北长阳县、秭归县、巴东县、神龙架区)光伏扶贫电站建设工程。

  青海省玛多县总面积2.53万平方公里,总人口1.44万人,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自然环境十分恶劣,是国家电网公司定点帮扶的国家级贫困县。

  “国网阳光扶贫行动”玛多县定点扶贫光伏电站建设规模10兆瓦,采取异地建设的方式,总投资9282万元,站址位于格尔木光伏工业园区,这里属于沙漠戈壁地貌,是全国光照条件最好的地区之一。电站占地面积0.22平方千米,预计年发电量可达1562万千瓦时,发电纯收益将全部用于玛多县贫困人口脱贫。

  据国家电网副总经理韩君介绍,国家电网成立了专门组织机构,对玛多县光伏扶贫模式进行深入科学论证,综合考虑光照条件、自然环境配套设施以及后期运营维护情况,研究确定了玛多县光伏扶贫模式,工程严格控制工艺质量和工程进度,确保电站按计划如期投运。

  国网阳光扶贫行动玛多县定点扶贫光伏电站项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青海省委省政府,省发改委、能源局,省扶贫开发局,格尔木市政府主动对接,把电站建设纳入青海省“十三五”光伏扶贫规划,享受招商引资政策,并在审批流程、建设用地、开工手续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保证了扶贫光伏电站在较短的时间内建成投产。

  青海省副省长严金海指出,玛多县定点扶贫光伏电站是一项民生工程、德政工程。电站的建成投运,对投资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增加贫困群众的收入、实现稳定脱贫具有重要的意义。

  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总经理全生明表示,玛多县扶贫光伏电站投运后,国家电网将严格落实工作职责,推动建立长期可靠的项目运营管理体系,做好扶贫光伏电站的运营管理,做好扶贫光伏电站收益资金的使用管理,真正服务于玛多县贫困人口的脱贫致富。同时,扎实推进村村“通动力电”工程、光伏扶贫项目接网等工程,提升贫困地区电力设施水平,为落实好“国网阳光扶贫行动”,打赢“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攻坚战贡献央企力量。

国家电网首座扶贫光伏电站投运(关注)
石化产业园区与物流园区可协同发展
连云港风力发电塔架出口英国(图片新闻)
华锐风电发力风机运维
资讯
“十三五”石化高端化转型亟待“挖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