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6年05月16日 星期一

节能服务业渴望走出“夹缝生存”(观点)

贾海丽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05月16日   第 19 版)

  节能服务业是为用能单位提供服务的,现在很多用能单位日子不好过,节能服务业日子又怎能好过?谈及大量节能服务公司处于休眠状态、找项目难回款难的现状,确实让不少业内人士发出如此感慨。

  与传统产业相比,节能服务业有很高的资金、技术门槛。节能改造项目投资少则上百万,多则数千万,如果用能单位见到节能效益后不能履约回款,节能服务公司无法良性运转。如果由于节能改造技术的局限性无法产生节能效益,节能服务公司自然也不可能收回投资成本。

  据《河北经济日报》报道,作为一种新兴科技服务业,“我投资、你节能、共收益”的合同能源管理(EMC)倍受市场追捧。然而,尽管这一新兴领域商机无限,但却面临着“有单接不了”“有单不敢接”“有单没钱接”的尴尬。

  2015年1月,河北唐山市迁西县成为全国首个工业余热替代燃煤供暖的县城。该县钢铁产量高,过去一直用燃煤锅炉供暖,但同时钢铁加工中又有一定比例的余热无法利用。于是,该县与某节能服务公司以EMC的方式合作,用钢铁厂的余热成功替代了全县的燃煤锅炉供暖。

  “十二五”期间,在政府监管的外在压力、企业转型的内生动力双重作用下,节能服务业迎来了“黄金五年”。进入“十三五”,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压减任务仍然十分艰巨,节能服务业面临着空前的市场机遇。

  但是,节能服务业面临着市场潜力大、行业前景好与企业规模小、核心技术少的突出矛盾。以河北省为例,节能服务业起步较早,2010年左右一些专业节能服务公司开始涌现,2013年、2014年高峰时曾达到过100多家,而目前全国从事节能服务业的企业总数有5000多家,河北省节能服务业总体规模偏小。

  其次是核心技术缺失。在工业节能领域,比如钢铁节能,涉及炼钢、轧钢、动力多领域以及副产煤气余热余能回收利用、泵与风机节能等多环节,建筑节能领域则包括建筑原材料能耗、运行能耗、施工能耗等多方面以及建筑设计、自动控制、环境调节等多环节,很多节能服务公司规模小,缺乏核心技术,甚至只能提供单一产品或一两项技术,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没有“金刚钻”,有单接不了。

  受高耗能行业低迷、能源价格下降、企业经营状况不佳等因素影响,目前不少节能服务公司的经营风险正在加大。河北一家节能企业负责人说,一些高耗能企业可能随时减产甚至停产,加之该行业目前还未进入市场成熟期,国家尚未出台强制性的政策法规和规章,现在经常面临“有单不敢接”的尴尬。

  要破解上述难题,一靠政策,二靠技术。国家应出台相应的产业引导政策,制定用能单位信用评价体系,从规模、还款能力等方面严格审查,建立节能效果评价体系,完善效益分配机制等。“打铁先要自身硬”,EMC企业要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给用能单位真正带来收益,自己才能最终受益。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制约节能服务业快速发展的主要瓶颈。有专家建议,政府出台节能服务业发展规划和法规体系,安排相应的节能专项资金,在推进能效信贷等基础上,探索组建节能服务产业基金、发行绿色债券、合同能源管理保险等,进一步拓宽节能服务业的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营造良好的节能服务产业发展氛围。

资讯
四川加快推进煤炭清洁生产利用
四川华蓥利用石资源制成矿物纤维产品(图片新闻)
南网“十三五”节能环保规划出台(关注)
2016智博会7月底在京举行
节能服务业渴望走出“夹缝生存”(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