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6年05月16日 星期一

四川加快推进煤炭清洁生产利用

本报记者 闫志强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05月16日   第 19 版)

  “十三五”期间,四川省将实施煤炭洗选、流通、终端消费全过程监管,降低煤炭利用污染物排放。大力推进煤炭洗选、提质加工和科学储配,从源头上供应优质化清洁化煤炭产品。

  四川省在国家能源安全战略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作为其中的重要的一环正在密集推进实施。

  记者日前从四川省发改委能源局了解到,四川省今年将研究制定《商品煤质量管理暂行办法》实施意见,提高原煤入洗率5个百分点以上。实施现役燃煤机组节能减排升级改造,加大燃煤小锅炉整治和散煤清洁化治理,合理控制煤炭消费总量,降低煤炭消费比重2个百分点以上。大力发展矿区循环经济,减少污染物排放,提高煤矸石、矿井水、煤矿瓦斯等综合利用水平,煤炭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50%以上。

  推进资源综合利用

  2015年,四川省出台了《关于促进煤炭工业科学发展的实施意见》。大力发展煤炭洗选加工,支持推进煤炭洗选厂升级改造,原煤入洗率同比提高6个百分点。推进煤炭技术创新和洁净煤技术科技创新,川煤集团“大倾角煤层长壁工作面综合机械化开采技术和装备”纳入国家煤炭安全绿色开发目录,建成白马60万千万循环流化床机组。

  实施“先抽后采”和“采煤采气一体化”,推进重点矿区煤矿瓦斯抽采利用,地面煤层气抽采取得突破,煤矿瓦斯抽采4亿立方米、利用量2亿立方米。2015年淘汰关闭9万吨/年及以下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灾害严重的小煤矿100家,同时加快大中型煤矿建设,推进川南古叙、筠连矿区等大型煤炭基地综合开发,煤炭产能稳定在9500万吨/年。

  加快升级改造现役燃煤机组,逐步关停20万千瓦及以下落后燃煤机组,优化发展超低排放煤电,提升煤电高效清洁利用水平。全面整治化工、冶金、建材和印染等产业聚集区燃煤锅炉、窑炉,降低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大力实施天然气、电力和生物质成型燃料、沼气、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替代散煤,推进民用散煤清洁化治理。加大煤矸石、煤泥、煤矿瓦斯、矿井水等资源综合利用,减少污染物排放。

  据了解,目前,四川省全省累计查明煤炭资源量157亿吨(约占全国1.4%),保有资源量145亿吨。四川省煤炭资源品种齐全,各种煤类均有赋存,从煤的变质程度和种类看,主要为无烟煤,炼焦用烟煤较少,但煤质普遍较差,平均硫分达到2.29%,高硫、富灰煤层约占47.2%,煤层地质条件复杂,赋存条件差,70%以上为高瓦斯或突出煤层。总体上,四川省煤炭资源禀赋相对较差,制约了煤炭可持续健康发展。

  四川省发展改革委能源局负责人表示,四川省煤炭产能“结构性过剩”严重,近年来,整顿关闭602个小煤矿后,现有煤矿701个(企业652个)、产能11388万吨/年,企业平均规模仅17万吨,80%以上煤矿企业未达到30万吨的准入条件,且9万吨/年以下小煤矿约400个。近两年煤炭产量不足4000万吨,近一半煤炭从省外调入,属“煤炭调入省”。

  四川省发展改革委能源局负责人表示,四川省煤炭受资源条件制约突出,并面临经济新常态、能源结构调整、大气污染防治等形势,减量和绿色发展是必然。一是合理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实施煤炭减量替代和用煤行业节能改造,降低煤炭占能源结构的比重,煤炭消费控制在8000万吨以内;二是科学规划煤炭产能规模,实施煤炭减量开发,压减落后产能30%以上,产能减少到8000万吨/年左右(产能发挥平均约60%),产量控制在4500万吨以内;三是稳定省外煤炭调入水平,完善煤运通道和应急储备,加强区域合作,保障调入煤炭3500万吨左右。

  提高煤炭加工转换效率

  “推动煤炭由单一燃料向原料和燃料并重转变,按照节水、环保、高效的原则,适度发展现代煤化工产业。”这位负责人表示,鼓励建设煤炭分级分质梯级利用示范项目,提高煤炭利用附加值。

  “十三五”期间,四川省将大力推进煤炭洗选和提质加工,大中型煤矿要配套建设选煤厂,鼓励在小型煤矿集中矿区建设群矿选煤厂,提高原煤入选比重。加强高灰高硫煤、难选煤的分选技术和装备研究,积极推广先进的煤炭提质、洁净型煤和高浓度水煤浆等技术。在重点矿区、港口码头和主要消费地等煤炭集散地建设煤炭储配中心和现代化煤炭物流园区,实现煤炭精细化加工配送。

  并加快现役燃煤机组节能减排升级改造,适度发展超低排放燃煤发电,提升煤电高效清洁利用水平。加速淘汰落后燃煤锅炉,推广应用高效节能环保型锅炉。实施炉窑改造工程,鼓励发展热电联供、集中供热等供热方式,以天然气、电力等清洁燃料和生物质能替代落后的分散中小燃煤锅炉。推广先进适用的工业炉窑余热、余能回收利用技术,提高燃煤工业炉窑技术水平。研究应用煤炭深加工转化废弃物治理技术,减少煤炭利用污染物排放。逐步推行天然气、电力和生物质成型燃料、沼气、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替代散煤,推进民用散煤清洁化治理。

  大幅降低煤电占比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四川省不再新增煤电规模。到2020年,全省煤炭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比2015年下降10个百分点以上。

  推进煤炭清洁生产利用。研究建立煤炭清洁生产标准,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减缓筠连、古叙矿区煤炭开发,加快推进煤层气勘探开发。完善商品煤质量标准体系及配套政策,推动煤炭现代物流和交易平台建设,提高煤炭质量和利用效率。强化煤炭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健全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长效机制,推进生态文明示范矿区建设。到2020年,煤层气产能2亿立方米以上,原煤入选率85%、煤矸石利用率80%、瓦斯利用率70%、煤矿塌陷土地治理率达到85%以上。

  优化煤电发展方式。推行“煤电一体化”综合利用,实施“上大压小”,关停小火电机组。到2020年,高效清洁排放燃煤机组电煤占煤炭消费量比重大幅提高,达到天然气机组排放标准的清洁煤电装机占煤电装机比重提高到90%。提高煤电机组准入标准,新建燃煤发电机组煤耗控制在每千瓦时300克标准煤以下。实施煤电机组节能减排升级改造工程,现役6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力争供电煤耗降至每千瓦时300克标准煤左右,污染物排放接近燃气机组排放标准,基本完成全省1056万千瓦燃煤机组的减排改造,积极探索和推进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IGCC)试点示范工程。

  实施燃煤锅炉提升工程。推广应用高效节能环保型锅炉,加速淘汰落后锅炉,推动清洁燃料替代分散中小燃煤锅炉,提升锅炉污染治理水平。到2020年,燃煤工业锅炉平均利用效率比2015年提高9个百分点。

  此外,四川省还积极发展矿区循环经济建设,按照减量化、资源化、再利用的原则,科学利用矿井水、煤矸石、煤泥、粉煤灰等副产品,综合开发利用煤系共伴生资源。

资讯
四川加快推进煤炭清洁生产利用
四川华蓥利用石资源制成矿物纤维产品(图片新闻)
南网“十三五”节能环保规划出台(关注)
2016智博会7月底在京举行
节能服务业渴望走出“夹缝生存”(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