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6年05月16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05月16日   第 06 版)

  智能微电网集成关键技术项目通过验收

  本报讯 在广东省科技厅日前组织召开的“智能微电网集成关键技术研发及其产业化”项目验收会上,该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该项目构建了智能微电网多层运行控制体系和通信架构,提出了智能微电网系统整体集成、控制层级、能量管理集成及配置方案,制定了相应的控制保护方案和调度策略,并通过仿真和现场测试进行了验证;探索了运营和产业化推广模式;研制了微电网中央控制器和能量管理系统设备,并应用于珠海东澳岛智能微电网工程。

  东澳岛微电网是国内首个接入大型风电机组的离网型中压兆瓦级商业化运营的实际工程。

  (雷金勇)

  

  未来5年全球智网输配电设备市场年增16 . 23%

  本报讯 据国际市场研究公司Research and Markets日前发布的报告,2016-2020年全球智网输配电设备市场年复合增率达16.23%。

  报告指出,弹性电力系统的需求是智网输配电设备市场的主要驱动因素之一。气候变化政策和技术改进都推动着低碳或无碳发电技术,如太阳能、风能和水电。间歇性发电促使公共电力企业和能源公司努力通过改变电网功能来过渡并调节。

  报告称,信息技术和控制输配电技术的进步也增加了网络攻击的风险。由于智网基础设施采用互联网技术,因此在缺乏强健网络安全机制的情况下极易受到安全威胁。

  (靳琦)

  

  阜阳将建211个村级光伏电站

  本报讯 近日,从阜阳市扶贫办了解到,今年该市将继续实施光伏扶贫,以光伏发电稳定增加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和贫困户家庭收入,全年计划建设211个村级光伏电站、10800个户用光伏电站。

  2015年,全市光伏扶贫项目安排实施98个村级电站、11002个户用电站。据市扶贫办统计,这些项目目前已全部开工建设。根据安徽省统一安排,今年该市计划再建设211个村级光伏电站、10800个户用光伏电站。

  据了解,贫困户户用光伏电站每户投资2.4万元,采取省级补助、市县配套和贫困户自筹各1/3的办法筹资。其中,省级财政负担8000元,市县一级分摊8000元,剩下的部分由贫困户承担。

  (冯启俊)

  

  “锂材计划”高峰论坛将于6月中旬举行

  本报讯 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快速上涨,动力锂电材料刚性缺口持续扩大,伴随着锂电材料价格持续走高,我国锂电材料发展已经进入黄金发展时期。

  为了更好帮助电池企业应对上下游产业的发展和变化,2016中国“锂材计划”高峰论坛将于6月中旬举行。会议将探讨“十三五”电动车行业发展及对动力电池的技术与市场需求、动力电池各种技术路线的发展趋势、各种锂电池材料迭代趋势等。

  数据显示,2015年新能源汽车产量达37.9万辆,动力电池整体出货量达到15.7Gwh,同比上年度增长3倍之多。新能源汽车的井喷之势带来的是动力电池的需求快速增长,其爆发性需求已经延伸到正极、负极、隔膜与电解液等相关材料产业,以及上游锂矿资源。

  (何英)

资讯
储能技术发展路线规划解读与建议
售电侧改革释放储能市场空间(声音)
普德智慧能源进军分布式光伏(关注)
阳光电源新品探索行业降本增效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