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6年05月16日 星期一

散煤治理亟待实化

本报记者 武晓娟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05月16日   第 02 版)

  雾霾频频亮起环境问题“红灯”,曾经对散煤利用的“默许”,显然在全民治霾的诉求前已经“不合时宜”。 在国家力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大背景下,散煤治理明显提速。

  国家发改委2014年印发《京津冀地区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方案》后,三地先后出台具体治理工作方案。除京津冀地区外,不少省市也先行先试,积极推进散煤治理工作。

  以煤炭消费量占全省一次能源消费总量75%以上的山东为例,该省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受传统用煤方式影响,山东煤炭散烧直排和煤炭扬尘形成的污染物排放量一直居高不下,并逐渐成为影响当地空气质量改善的重要因素。有鉴于此,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稍早前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全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工作的意见》,同时将“散煤治理”单列出来,出台了《全省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方案》,全面开展城市核心区、城乡结合部和小城镇、农村地区等散煤治理。

  燃煤锅炉改造成重点

  有业内专家向记者表示,散煤治理的难点是民用煤的治理。针对该问题,煤炭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吴立新表示,改善民用散煤的污染问题,乐观情况是用清洁能源替代散煤,如果条件不允许,最好是使用高效低排的炉具,并配套使用优质煤。

  从目前相关工作的进展来看,不少省市将工作重点放在了燃煤锅炉改造上。

  北京市发改委近日表示,2020年将基本完成全市除新城集中供热中心以外的燃煤锅炉清洁改造,以及平原地区所有村庄无煤化;天津市提出更换农村炉具,满足无烟型煤使用需求的要求;河北省则于去年在型煤和配套炉具推广方面,制定了推广适用洁净型煤700万吨、配套推广型煤专用炉具20万台的目标。

  根据山东省《全省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方案》,到2017年,该省集中供热普及率将达到70%以上;对集中供热暂时难以覆盖的建成区内分散燃煤锅炉,将积极推进煤改气、煤改电或更换为新型高效节能环保锅炉。与此同时,将以城乡结合部为重点,大力推行农村地区小型燃煤锅炉(炉具)环保改造。

  5月10日,山西省太原市开启燃煤采暖锅炉“清零行动”,根据规划,太原市区范围内529台20吨以下的分散燃煤锅炉将要全部拆除。

  关于如何治理民用散煤的问题,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从两个方面入手最直接:提高煤炭质量并规范配套炉具的标准;从源头控制、禁止质量差的煤炭流通。但在实际操作中却阻力重重,这一方面是由于标准规范和监管力度等环节短时间内无法完全调整到位;另一方面,如果从源头严控煤质,部分地区的不少煤矿可能将面临关闭,这又将牵涉很多社会问题。多重因素导致目前只能通过加大力度治理进行“补救”。

  “如果无法从原煤开始管控,为何不能将‘补救’环节提前,在进入市场前有效进行洗选?”面对记者的提问,该人士表示,问题的关键在于,并非所有煤炭都进行洗选,这就造成了价格差异。

  寄望补贴降低成本

  散煤治理本身难度大,如今煤炭价格低位游走,会否进一步加大散煤治理难度?对此,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将煤转化为电是破解散煤问题的一个较好方法。即使现在煤炭有价格优势,但将环境因素也考虑在内,总体考核是可以降低环境成本的。因此,这也应该是政府方面关注的重点。”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研究员景春梅也指出,发电用煤只占煤炭消费的50%,通过煤电转化不失为解决散煤污染的一个良方。“煤价低反而有利于煤炭清洁利用,有助于煤电企业将资金投用于脱硫脱销设备,降低终端能源成本,最终促进散煤治理。”

  但林伯强也向记者强调,由于经济性不高,用清洁能源替代散煤或置换煤炉并配套优质煤,执行起来动力不足。他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有补贴支持,同时还要政府介入,“萝卜棒子一起上”,通过行政手段和经济补贴,进一步下调替代能源或优质煤的价格,使成本慢慢降下来。吴立新也对记者强调,散煤治理除了政府补贴外,还要从市场角度进行调节,这就需要政府把关,进行监督。

  山东省相关部门的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型煤和环保炉具价格高,相比劣质吨煤会贵出200元左右,没有价格优势,成为该省治理散煤的最大难题。针对此问题,该省正在积极统筹整合相关资金,重点补贴居民生活用煤、节能环保炉具推广、清洁煤炭生产加工以及煤炭储存配送体系建设。该人士表示,这也是政府的职责所在。

  记者从制定出台全国第一部煤炭清洁利用地方规章的山东省淄博市了解到,该市选择张店区、高新区、淄川区双杨镇和桓台县果里镇作为试点,在民用供暖中推广使用洁净型煤和兰炭,共安排专项资金2500万元,对买煤户和置换煤户进行补贴,配套新型节能炉具1550台(套),推广洁净型煤和兰炭5.6万吨。

  吴立新对记者表示,他们在调研过程中了解到,如果补贴到位,大部分居民“很乐意更换炉具使用洁净型煤”。

  也有专家直言,如果严重依赖政府补贴,将加大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并非长久之计。如若减少或取消补贴,减煤换煤的成果又将如何巩固?景春梅对记者表示:“补贴不可能一直存在,但随着技术进步和管理的提升,有望进一步降低成本。”

  重点是否要放在农村?

  在采访中,有村民对记者表示:“我们几代人都在烧煤,怎么以前就没有雾霾?为什么我们成了整治重点?”对此疑问,林伯强认为不应将重点放在农村、城乡结合部。“居民散煤使用只是一个方面,工业散煤污染才是治理重点。”

  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都表示,农村、城乡结合部的散煤治理确实是难点,但对其是否应作为整治的重点,看法并不统一。甚至有观点认为,农村以外的散煤管理,都有相应的管理部门,大家都不愿意“惹祸上身”把责任往自己身上揽,矛头自然都对准了暂无人监管的农村散煤用户。

  但就山东省而言,民用散煤主要集中在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因此该省着力推进城乡结合部和小城镇能源升级,同时加强农业农村散煤清洁化治理。记者了解到,山东省对此进行了明确分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负责城镇燃气管道和城市集中供热管网延伸建设,推广使用天然气和石油液化气,鼓励发展太阳能、地热能、生物质能和洁净型煤等清洁能源;各地政府承担城乡结合部散煤替代及农村散煤治理主体责任,负责组织实施本地区清洁能源推广替代,以及劣质散煤治理和清洁能源替代等工作。

  同时,山东将严格煤炭质量管理,加强煤炭市场监管,并重点治理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山东省明确指出,到2020年,农村地区禁止销售质量达不到标准的劣质散煤。

  此外,相关人士还向记者透露,有部分企业虽然有清洁环保装置,但为了节省成本,在相关部门检查过后,还有偷偷关停现象。

  针对这些散煤治理监管不力的事实,景春梅对记者表示,我国还没有建立联合执法机制,能源价格机制也没有理顺,增加了散煤治理的难度。在用优质煤替代过程中,还需要建立相关的标准规范,来提升煤质。

水电“十三五”面临5大发展难题
资讯
四川电力交易中心成立(关注)
国家发改委力推煤电联营
散煤治理亟待实化
发电配额和绿证交易破解可再生能源政策瓶颈(声音·能源大家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