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6年05月09日 星期一

散煤治理难推进

专家建议从源头加强民用煤质量管理,推广“好煤配好炉”治理模式

本报资深记者 肖蔷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05月09日   第 03 版)

  散煤是大气污染治理中的一大难题,也是我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难点。

  “京津冀每年燃煤散烧量3600万吨,不到煤炭用量的10%,但对煤炭污染物排放量的贡献总量却达50%。”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节能炉具专业委员会主任郝芳洲在近日召开的2016节能环保炉具(锅炉)及清洁燃料行业论坛上表示,“散煤需要治理,但散煤燃烧替代战略应该如何推行?一些地方下发节能炉具补贴政策没多久,在气源短缺的情况下,又出台了燃气壁挂炉补贴标准,由于脱离实际,政策难以执行。”

  据《中国能源报》记者了解,雾霾侵城之下,各地都在严控散煤燃烧,但受资源条件、市场供应价格、监管不力等因素影响,民用煤供应优质煤源存在困难,治理散煤燃烧仍需多方努力。

  散煤难替代

  根据《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考核办法(试行)实施细则》,散煤主要是指小锅炉、家庭取暖、餐饮用煤等民用煤。从煤种上看,民用煤主要分为无烟煤和烟煤,其中,无烟煤污染相对较低,但价高量少;烟煤污染大,但是价格便宜。

  目前,烟煤仍是广大农村散户使用最多的煤种,使用量占到7成以上,而且有相当数量是劣质烟煤。环境保护部公布的资料显示,我国每年“散煤”消耗量在6亿至7亿吨,占全国煤炭消耗量的20%,仅次于电力行业;排放二氧化硫接近1000万吨,与电力行业的二氧化硫排放量齐平;排放氮氧化物320多万吨,位列第三,仅次于电力和机动车。

  为治理散煤污染,国家在近几年下发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商品煤质量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印发燃煤锅炉节能环保综合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农村散煤燃烧污染综合治理技术指南(试行)》等系列政策,各地方也相继出台了配套政策,但执行效果并不理想。

  以河北为例,按照国家目标要求,河北省强化散煤替代工作部署,计划到2017年底,将全省民用散煤消费量压减到2000万吨以下。

  “2014年到2017年,我们计划推广洁净型煤的年度目标分别是200万吨、700万吨、1300万吨、1900万吨。散煤替代率分别是10%、35%、65%、95%。”河北省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副局长黄涛告诉本报记者,“但是2014年我们洁净型煤只推广了51万吨,完成任务的25.8%,2015年推广了206.56万吨,完成任务的29.5%。困难和阻力远远超出了我们预期。”

  据黄涛介绍,洁净型煤难以推广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资金补贴少,型煤价格高,民众难以接受;二是散煤入境渠道多,消费网点多,治理难度大,市场难以管控。

  “市场散煤价格在300-500元左右,洁净型煤价格在800-900元左右,由于区域不同,河北省的补贴力度在200-300元之间,补贴之后的型煤价格还是远远高于散煤的市场价。而河北省已无力提供更高额的补贴。”黄涛说。

  在监管方面,存在散煤难治理、清洁煤供应网络难建立的问题。“政府把清洁煤供应到用户,没有杜绝其他的劣质煤进入这个地区,所以最后的效果,就是有些人拿优质煤去换了钱,而自己仍烧劣质煤。”石家庄一位政府部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现实选择:“好煤配好炉”

  对于散煤治理,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认为应该遵循“多措并举,分步实施”的原则。除了清洁煤的替代,还应实施电能替代,以推动能源消费革命。

  “治理原煤散烧在初始阶段应该大力推广清洁煤,淘汰落后炉具,并在有条件的地区初步开展集中供暖和清洁能源的替代。而第二、第三阶段,则应逐步提高电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使用比例,北京等部分有条件的地区逐步实现区域内散煤完全替代。”柴发合说。

  据本报记者了解,目前,煤改电、煤改气受电网改造、管道建设、能源价格等多重因素影响,进展并不顺利。据初步测算,电能替代的成本约为散煤成本的4倍,煤改燃气、煤改生物质燃料等方式所产生的成本稍低,但仍是使用散煤的2-3倍。

  郝芳洲认为,目前我国仍处于推广清洁煤,淘汰落后炉具的初级阶段,“用优质煤配套节能环保炉具,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仍是目前国情下最现实的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地方政府在推广使用无烟煤、洁净型煤、生物质成型燃料等清洁能源的同时,也在大力推广节能环保炉具项目,但由于炉具与燃料属于两个行业和市场范畴,各地的洁净型煤自成体系,质量和标准不统一,导致炉具与燃料不匹配。

  “如果燃料与炉具不匹配,即便使用的是节能环保炉具,污染物减排效果也不会好。因此,提升炉具能效,配套推广使用相适应的洁净燃料,才能从根本上减少污染物排放,实现煤炭消费减量替代,这应是今后我国城乡农村采暖的发展方向。”郝芳洲说。

  根据环保部门的检测数据,高效清洁炉具烧散煤、型煤和秸秆成型燃料,与传统炉具燃烧散煤对比,颗粒物平均排放浓度分别降低88%、90%、15%,二氧化硫平均浓度分别降低82.8%、77%和75%,氮氧化物平均排放浓度分别降低76.7%、87.9%、56%,能有效改善农村大气环境质量。

  对此,专家建议从源头加强民用煤质量管理,尽快制定民用优质煤和洁净型煤的行业标准,规定限值;建立节能环保炉具和与之配用的洁净型煤示范试点,制定相应的补贴政策。

  据全国煤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罗陨飞透露,由国家标准委立项、全国煤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起草的《商品煤质量 民用散煤》和《商品煤质量 民用型煤》两项强制性国家标准,目前已进入最后审查报批阶段。两个标准对民用散煤和型煤质量提出更高要求,标准颁布生效后,各地将根据当地资源条件和环境需求,执行相应的国家标准或者严于国家标准的地方标准。

  在“好煤配好炉”方面,北京、天津和河北等地已开展实践。据悉,截至2015年10月底,天津市提前两年全面完成全市散煤治理任务,累计完成农村无烟型煤配送116万吨、安装先进民用炉具86.2万套。

散煤治理难推进
资讯
动力电池单位能量密度或五年内提高一倍(关注)
江苏:打通沿海新能源输送“大通道”(图片新闻)
“煤都”太原发力电动汽车
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