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6年05月02日 星期一

兖州煤业:向管理要低成本高效益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05月02日   第 16 版)

  3月30日,兖州煤业在香港举行投资者推介会。会上,兖矿集团董事长李希勇介绍了兖州煤业“吨煤成本同比下降,实现年初制定的成本控制目标”的主要措施,包括“双创”活动、“三减三提”、商业模式创新、减员降薪和压缩可控经费等方面。

  4月11日,《中国能源报》刊文《14家上市煤企2015年报扫描》中分析:兖州煤业“煤炭业务营收同比下降43.84%,而营业成本下降49.08%,毛利率提高7.42个百分点,使得公司煤炭业务保持盈利。”

  “双创”活动综合创效近8亿元

  兖州煤业的“双创”活动始于2015年二季度。

  2015年4月17日,李希勇在一季度经济活动分析会上正式提出“从二季度起,在全公司开展以‘四全、四新’为主题的大众创新、全员创效活动”,构建“全员参与、全层级贯穿、全产业覆盖、全流程融入”的多维度创新创效体系和突出“经营创新、岗位创新、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

  “双创”活动在兖矿集团全面铺开。兖州煤业制订深化“双创”活动实施意见,按照节支、创新、创效“三个类别”,细化量化项目59项,全面进行横向和纵向分解落实;成立考核工作小组,构建“微创新”激励机制,将经济效益作为评价“双创”活动成效的基本标准,以保障全年利润为总目标,逐级倒逼,严格考核。

  2015年9月,兖矿集团在鲍店矿召开“双创”活动现场会,兖州煤业做了典型发言。兖州煤业认为,“双创”活动“激活思维,颠覆突破,双创活力逐步释放”,实现了生产组织、创效方式、 营销布局、员工行为等八个方面的新转变,主要表现在:

  双创工作开展逐步由“组织推动”向“员工自发”转变。建成劳模创新工作室38个,创新团队超过50个,创新师徒对子150余对,累计完成技术革新200余项,挖潜创效超过3000万元,岗位创造价值逐步成为员工自觉行动。

  创新创效方式逐步由“内部挖潜”向“外部开源”转变。在生产系统优化、技术革新等方面均进行了一系列成功探索,仅本部矿井技术降本挖潜超过10亿元。公司近20家单位对外输出优秀人员近3000名,对接托管项目近30个,创效方式逐步向外部开源拓展。

  发展思维模式逐步由“传统路径”向“开放竞合”转变。先后组织6批156名中层以上干部赴龙矿对标学习,迅速组织开展对标龙矿大讨论,从思想、意志、标准等十个方面进行对标找差,量化对标项目20大项,逐级细化量化对标值,逐一倒逼升级,进一步凝聚了“挖内潜、控支出、促增效、保发展”的强烈共识。

  “三减三提”活动创效3亿元以上

  “三减三提”活动在兖州煤业开展由来已久。

  据了解,在兖矿集团2014年初提出以“减头减面减系统,提质提速提效益”为内容的“三减三提”活动后,兖州煤业随即出台了《关于实施“三减三提”全流程价值再造工程的意见》,力争到2017年,分步实现公司减提并举、瘦身强体,再造流程、夯基固本,蓄力发展、转型升级目标;初步将兖州煤业打造成极具价值创造力、核心竞争力、持续成长力的国际化企业集团。

  2014年下半年,“三减三提”活动在兖州煤业全面展开,破解了在市场利润均衡化时期,因竞争能力不足导致的发展性制约难题,较好地应对了“形势最严峻、运营最困难、任务最艰巨”的特殊时期。当年前三季度,兖州煤业本部吨煤销售成本为186.62元,同比减少83.03元或30.8%。2015年,兖州煤业继续深化“三减三提”活动,结合内部市场化建设,细化“三减三提”活动到每一个岗位、每一名职工,生产系统减提优化 70 个项目,近 600 个工种岗位实现承包经营,通过“小机关、大部室、大区队”机构改革,降低高薪岗位,降低富裕人员清退劳务用工和调整工资分配政策等节约薪酬费用。

  2016年,兖州煤业继续推进“三减三提”向全产业、全流程、全方位拓展,破解系统瓶颈。

  商业模式创新提高规模效益

  兖州煤业商业模式创新主要包括财务管理模式的集成创新、去掉中间商的网络平台采购和营销协桶模式创新,其中去掉中间商带来的效益尤为显著。

  在兖州煤业物资供应中心看到,大宗商品采购的结果在“一站式”办事大厅的巨大液晶显示屏上进行公示,采购品种、中标企业、中标金额等内容均一清二楚。系统后台的供应商名单中,全部中间商都被停止服务,无法通过网络获取订单信息、生成合同。

  供应中心副主任杨树密介绍,中心集中采购始于2014年初,采购的物料已经从3800多个扩大到7906个,以批量优势换价格优势的作用日渐明显。以煤矿生产职工必须配备的洗化用品为例,兖矿每年采购额度超过一千万元,此前有13家中间商供货,不仅采购价格偏高,质量还良莠不齐。物供中心去年与一家生产企业签订协议,以低于省内总代理10%的价格直供,总体采购成本下降超过三成,而且再也没有职工反映假货问题。

  通过对比发现,物供中心采购的“西丽”香皂含税价格为每块3.57元,252克的“雕”牌透明皂为3.46元,而这两种商品在京东网上的售价均为6元,价格差别明显。据杨树密介绍,根据可比数据,物资供应中心2014年1-8月份采购支出比去年同期下降7727万元。但由于采购范围的扩大导致大部分数据不可比,集中采购带来的节约效果实际上远超这一数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4月底,一年时间内兖矿物资采购价格同比降低15%,节约资金近13亿元。2015年,兖州煤业继续在“干毛巾”里拧出水,大宗物资集采、网采节约采购成本 1.4 亿元。

  兖州煤业表示,2016年“深入拓展降本增效综合措施,努力从管理上提效率、降成本、增效益。”

  (吴玉华 马延文)

大唐再启煤化工板块重组
资讯
秦皇岛港至广州南沙港集装箱直航航线开通(图片新闻)
兖州煤业:向管理要低成本高效益
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周评(煤市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