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6年05月02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05月02日   第 14 版)

  中国明年将开展“可燃冰”开采试验

  本报讯 “走进可燃冰”海洋地质科普大讲堂活动日前在广州举行,会议相关人士透露,继“十二五”期间成功开展多个天然气水合物重点目标区详查和多次水合物钻探工作后,中国将于2017年开展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开采试验,届时我国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将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举办此次活动的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是直属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的多学科、多功能海洋地质调查研究机构,主要从事国家基础性、综合性、战略性和公益性的海洋地质调查研究工作。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海洋矿产地质调查所副所长梁金强说,通过在天然气水合物勘探领域不断地总结经验教训、不断地推动水合物勘探理念和装备技术的进步,我国已逐渐摸索建立了适合我国南海天然气水合物调查的一整套勘探模式和技术方法体系,令我国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已能立于水合物勘探强国之列。

  (王攀 李霄)

  

  油田复杂油气藏探井

  成功率提高35%

  本报讯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日前发布消息称,由该校牵头的产学研队伍经过15年持续攻关取得了重大突破——为两大油田公司探井成功率由不到40%提高到75%以上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使塔里木和准噶尔盆地探明油气储量以年33%速率快速增长,并为产生4800亿元经济效益作出重要贡献。研究成果经邱中建、贾承造等7位院士在内的专家委员会鉴定为世界领先水平。

  项目组首席科学家、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庞雄奇表示,我国西部以塔里木盆地为代表的叠合盆地是世界上最复杂的含油气盆地。油气藏埋深90%以上处于4500米—7500米,其中碎屑岩含油气层厚度大都不足20米;各类油气藏普遍呈现出“位置迁移、规模改造、组分破坏、相态变异”等复杂油气地质特征。

  研究团队运用正演、反演等多种技术方法,揭示出复杂油气藏中混源油气65%以上来自深部寒武系、模拟出40%以上原始油气资源储量受到了破坏、发现剩余油气资源主要富集在复杂构造和复杂岩性地层两类圈闭之中;建立了复杂油气藏成因模式、提出了复杂油气藏预测方法并研发了5套15项关键应用技术。新技术识别缝—洞复合油气藏准确率提高21%,识别碎屑岩含油气层厚度由原来的25米降低到现今5米以下,准确率超过85%。

  庞雄奇表示,项目组已申报了66项发明专利,研究成果还被成功应用于哈萨克斯坦和马达加斯加等国家和地区的油气藏勘探与预测评价,显著提高了我国在油气勘探技术方面的国际竞争力。

  (林莉君)

  

  贵州石油12个电子商务

  示范点挂牌运营

  本报讯 中国石化贵州石油“电子商务”启动暨授牌仪式日前在贵阳市油小线一号站举行,贵州省商务厅向贵州石油12个加油站发放了首批电子商务示范点牌照,中石化加油站成为贵州省电子商务云全产业链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电子商务云是贵州省委、省政府打造的大数据“7朵云”之一,是以省商务厅主导、多彩贵州网投资运营,共同联手打造的全国首家省级区域性电商平台,目的是促进贵州传统企业经济转型,打造贵州电子商务生态圈,建设贵州经济运行新模式。

  首批12个电商示范点包括社区电商、旅游电商、特色产品电商、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和农村电商。

  结合贵州省电商发展,依托现有的易捷实体店资源,贵州石油在提供传统消费服务的基础上,将逐步完善电商购销、电商服务、生活服务、政务服务、农村金融、快件收投等多种惠民服务功能,推动各项生产生活服务的有机整合,活跃全省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尤其是为解决“农产品进城”最先一公里和“工业品下乡”最后一公里提供网点支持,这对拉动农村生产与消费、建设美丽乡村具有重大意义。

  预计到2016年底,贵州石油将完成全省150个易捷实体店电商综合服务站转型升级(涉及全省9个市州、88个县,实现“一县一服务”);到2017年年底,完成全省800个易捷实体店的转型升级,形成贵州石油全省电商服务站规模化发展,搭建“线上线下一体化”配套服务体系,推动全产业链的整合,拉动生产与消费,开启全新的贵州电子商务新时代。

  (张宏良 胡青 黄恩桥)

中国油气产能过剩状况分析和对策
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