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6年04月25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04月25日   第 03 版)

  纤维素类生物质

  高效转化利用获突破

  本报讯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牵头承担的“863”计划“纤维素类生物质高效转化利用技术”项目日前取得系列重要进展。

  据悉,该项目分10个课题,参与单位包括49家,通过合作项目在边际土地能源草分子育种与新种质创制、能源草高效制备生物天然气关键技术、木质纤维原料高效预处理技术与工艺设备等关键技术方面取得进展。

  研究人员开发出生物质水相催化合成生物航空燃油新技术,成功将玉米秸秆、高粱秆等农业废弃物转化为高品质的生物航空燃油产品,建成国际首套百吨级水相合成生物航空燃油中试示范系统,并实现连续稳定生产。

  同时,广州能源所团队以杂交狼尾草等能源植物为原料,集成优化了预处理、两级厌氧发酵制气、生物燃气提质和发酵剩余物综合利用四大模块的工艺技术和设备,形成了“能源草种植—厌氧发酵—产品(生物天然气、有机肥)”的产业链中试平台。为我国能源植物制备生物天然气提供了可靠的理论依据和实践经验。

  (朱汉斌 徐超)

  

  “中国造”氮气型瓦斯

  抑爆装置试验成功

  本报讯 4月19日,由中船重工东仪矿用安全装备有限公司设计研发的首台应用氮气稀释技术的“煤矿瓦斯抑爆装置”在黑龙江省鹤岗市富力煤矿试验成功,该装置能有效实时监测并提前处理煤矿作业中产生的超量瓦斯,从而避免因瓦斯爆炸造成的煤矿事故。据悉,以氮气稀释技术研发的抑爆装置在世界范围内尚属首创。

  瓦斯抑爆装置的设计者、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刘洪光介绍,此次试验成功的产品全称应为“采煤工作面上隅角抑制瓦斯超限氮气自动喷射装置”,其原理是通过在瓦斯易超限区域设置甲烷传感器与喷射装置、在工作面进风巷内设置高压氮气源与控制系统等技术,主动监控瓦斯量是否超限,并对超量的瓦斯进行氮气喷射,以此促进瓦斯快速分解,从而保证区域内的瓦斯量恒久处于安全值。

  据了解,该技术较传统的抽放式和监测式抑爆装置更加安全和有效,设备研发成功后,曾接受中国省级新产品技术鉴定,鉴定结果认定该产品:“国内外均无相同技术产品”;随后,这台抑爆装置又接连取得中国、俄罗斯和欧盟等多个境内外机构的认证专利。“我们下一步还将携带这台装备参加在波兰举行的世界工业装备博览会,目前已经有很多对我们产品感兴趣的国外客户,我特别希望能把我们中国造的安全设备推广到更多的国家。”刘洪光说。

  (王栋梁)

热电发展迎来政策红利
资讯
北京规划2020年电动汽车增至60万辆(关注)
电网融合:电动汽车充电需有序
“组合拳”力保煤电有序发展
能源技术革命绘定路线图
落实巴黎协定,积极迎接可再生能源时代(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