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6年03月28日 星期一

铁总下放货运调价自主权保运量

本报记者 武晓娟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03月28日   第 02 版)

  3月18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发《关于推进铁路供给侧改革深化现代物流建设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明确,将以煤炭、冶炼物资为重点,通过扩大铁路局运价调整自主权限,坚决实现货运量止跌回升。一是直通运输运价自主下浮幅度由现在的15%调整为30%,下浮幅度不超过30%时由始发局自主确定,超过30%则报总公司审批;管内和邻局运价仍执行既有政策。二是煤炭运价下浮不超过20%,由铁路局自主确定;已经实行管内下浮的铁路局仍执行原管内政策。

  铁总表示,推出加大推进铁路供给侧改革、深化现代物流建设若干重大措施,进一步扩大各路局对煤焦钢产业链各环节的运价调整自主权,实属是对煤炭、钢铁、焦炭、港口等各方的重大利好。

  从“抢运力”到“夺煤炭”

  我国煤炭资源主要集中在晋、陕、蒙、宁、疆等西北地区,而广大东部地区煤炭需求总量较大,大量煤炭需要经过长距离运输由产地运至消费地。铁路由于具备运输能力大、运输可靠性和安全性高、运价相对较低、受天气条件影响小等特点,一直是煤炭的主要运输方式。煤炭也基本占据全国铁路货运的半壁江山,煤炭运量占铁路货运总量比重一度超过60%,曾是整个铁路系统的主要利润来源。

  铁路运输本身属于一种服务性商品,铁路方面也试着通过价格杠杆来改善市场需求。煤炭企业大面积亏损,煤炭运输需求下降,铁路煤炭运量下降风险加大,进一步影响铁路货运量。同时,经过近十几年的大建设大发展,加上未来的铁路建设规划,煤炭铁路运输能力将达到30亿吨以上,能力愈加宽松,铁路货运量回升难度加大。之前因煤企“抢运力”而意气风发的铁老大,尽管在降低煤炭铁路运价方面非常慎重,此时也不得不放下身段“盛请”煤炭。

  在煤炭高速发展时期,煤炭铁路货运能力已与之形成匹配的载运能力。“煤炭去产能必将使煤炭供应链发生‘多米诺骨牌’效应。”内蒙古煤炭交易市场分析员刘永丽对记者表示。她分析指出,在煤炭供应链各环节,成本费用再无下降空间,只有铁路运力进行供给侧深化改革才能明显有效降低煤炭到港成本。

  数据统计显示,2014年以来,煤炭铁路运量开始逐年下降,2015年,铁路煤炭运量同比下降12.6%,当年铁路货运总量同比下降11.9%。国家发改委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1月份铁路煤炭发运量再度同比下降10.8%。铁路货运量持续大幅下降,意味着铁路运输能力出现了相对过剩。

  李廷在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5年以来铁路货运量大幅下降,一方面源于东部地区煤炭需求强度减弱,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成品油价格大幅下降,公路、水路等市场化运输方式的运输成本大幅下降,大大削弱了铁路运输的市场竞争力。铁总开始面临如何让铁路运能得到充分利用,降低铁路运输成本的压力。

  煤炭等其他行业产能可以关停退出,但建成投运的铁路不可能轻易拆掉。

  “在经济增长放缓导致大宗商品货运需求整体疲软的背景下,如何增强自身竞争力,更多发挥价格杠杆的作用,降低货物铁路运输成本就成为化解铁路运能过剩的首选。”李廷指出。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自2005年以来,普通铁路吨煤运价涨幅近2倍。其中,执行煤炭特殊运价线路的吨煤运价涨幅近47%。值得注意的是,大秦线在煤炭运量同比下降的情况下,前三个季利润同比提高0.2%,可以说完全是依靠提高铁路运价实现的。对此,李廷认为:“在煤炭产运销整个产业链过剩的背景下,铁路运输依靠政府定价实现利润增加不符合市场规律,运价客观上存在下调要求。”

  东部市场价格优势减弱

  之前在产能持续过剩的背景下,下游用煤企业市场话语权大幅提升,铁路运价下调往往被解读为利空,运价降低成为压制煤价的另外一块石头。但是,“随着煤炭行业加快去产能,铁路运价下调对煤炭行业的影响也将会由利空逐渐转变为利多,煤炭企业将会更多从运输成本降低中受益。”李廷指出。

  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对记者表示:“目前国内的煤炭市场是供给太大,供需不平衡不会因中间环节调整发生大的改变。”

  李廷认为,铁总下放货运调价自主权将带来积极影响。如果通过降低铁路运输费用,能够抑制铁路货运量下滑,甚至促使运量回升,最终结果可能会是多赢的,不仅铁路方面的综合收益不会损失太多,煤炭等货物运输成本明显下降,社会综合物流成本明显降低,最终将有助于经济实现企稳回升。

  铁路运价下调,下水煤价格上涨,是否会加速暂停或已退出贸易企业的再次进入?

  在横琴煤炭交易中心廖兆辉看来,“铁路运价下调,让利于中间贸易商,但短期内不会加速暂停或已退出贸易企业的再次进入”。他指出,铁路运费所让利益不会被中间贸易商独吞,更多的是上游坑口企业急需提价来全面止损。同时煤电价格业已处于十年来低位,煤电已经濒临亏损边缘,下游电厂会进一步压低下水煤价格。当前煤炭产能仍严重过剩煤,各地具体去产能政策从制定到落实仍需很长一段时间,产地煤企全面复苏扑朔迷离。在上下游夹击之态势下,中间贸易商不敢贸然挺进,或将仍处于观望之中。

  刘永丽进一步分析指出,在当前煤炭低需求和能源结构改革的环境下,铁路运价下调和下水煤价格上涨空间不足以弥补煤炭行业亏损,虽然会对煤炭价格产生影响,但贸易企业结构不会有明显影响。因为在煤炭供应链分阶段压缩成本的过程中,价格中的利润空间已被挤压殆尽,很难吸引退出的贸易商再次进入,对目前煤炭市场的格局影响不会很大。

  记者了解到,截至发稿,各铁路局还暂时未调整价格。有贸易商向记者透露,他们所在地区的铁路局还没有出台降价文件。刘永丽认为,铁路运费价格下浮自主权扩大,但短期内铁路运费很难轻易大范围普降。

  此次通知中强调加强货物发送量考核,因此业内人士预测,各铁路局均将会采取“降价保量”措施,保证运量。以量价捆绑的方式进行优惠,既不会给下游煤炭价格下降主动流出空间,也不会对汽运冲击和挤压。

  但汾渭能源王旭峰指出,以20%的下浮权限来看,大秦线的运价有望下调20元以上,这对汽运煤造成极大打击,并预测4、5月份的沿海下水煤市场不容乐观。

  “随着我国煤炭运输基础条件的改善,铁海联运能力提升,中西部和新疆地区煤炭转运能力的不断提高,将逐步打破区域市场界限,东部市场价格优势将不复存在。大量优质、低成本的煤炭资源将涌入东部地区。东部地区特别是‘两湖一江’以及重庆、云南、四川和贵州煤炭工业发展环境将发生重大变化,高成本、安全条件不好的煤矿将逐步退出。”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姜智敏稍早前指出。

  专家表示,此次运价改革,将使西部地区煤炭成本优势更加明显,抵消掉东部地区煤矿临近消费地的优势,逼迫中东部地区矿井加速退出。

资讯
电力市场建设路线图现雏形
2016全国风电开建规模超3000万千瓦(关注)
国家信息中心:电力行业是碳减排主力军
铁总下放货运调价自主权保运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