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6年03月14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03月14日   第 08 版)

  巴西国油未来5年将投资规模削减20%

  本报讯  据路透社3月4日报道,油价低迷、债务堆积以及腐败丑闻余波未平致使巴西国油(Petrobras)筹资能力严重受挫,该公司计划将2016至2020年的投资计划削减20%。

  巴西国油尚未做出决定,一旦成形,这将是该公司自2006年以来最少的5年投资计划,比1月公布的984亿美元减少约20%至800亿美元,平均每年约160亿美元。

  1月公布的数额已经是对去年6月公布的2015至2019年1300亿美元计划的第3次下调修正,仅是巴西国油2012至2016年2350亿美元计划的1/3,当时曾创全球最大企业投资规模。

  此外,巴西国油日前宣布出售其拥有的104处陆上油气田开采权,此举旨在筹集现金,并将稀缺资金集中于利润较高的海上资产。

  据悉,其中98处油气田处于生产状态,日产总量为3.5万桶油当量,不到该公司总产量的2%,甚至不如其海上Lula油田的一些单井的产量。其余6处还处于勘探阶段。

  巴西国油今年计划出售140亿美元资产,该公司已成为全球债务最高的石油公司,债务规模高达1300亿美元。

  (王林)

  

  埃克森美孚下调油气产量目标

  本报讯  据彭博社3月3日报道,暴跌的油价抑制了现金流,美国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日前下调了油气产量目标,并透露资本项目支出在明年底前还将继续减少。

  埃克森美孚在3月2日举办的年度分析会上表示,2020年底前,该公司油气日产量预计约400万至420万桶油当量,目前拥有4.5万口油气井。这个产量目标比一年前该公司确定的430万桶油当量/日更合理。

  彭博社汇编数据显示,埃克森美孚去年最后3个月平均日产油气425万桶油当量。

  此外,埃克森美孚还打算将今年支出下调大约25%至232亿美元并将在明年底前继续削减现金支出。分析师预计该公司明年资本支出将少于今年计划的232亿美元,2015年资本支出为311亿美元。事实上,自2013年达到425亿美元峰值后,埃克森美孚的资本支出就不断下滑。

  路透社消息称,只要油价保持低位,埃克森美孚将继续削减支出,该公司为了抵消产量滑坡的影响,或将寻求收购机会。

  埃克森美孚首席执行官雷克斯·?蒂勒森表示,公司更有可能收购独立资产,而不是整个企业。“相信有不少企业为了应对低油价而采取举债或发行股份的措施,这已导致企业价值受损。”早前埃克森美孚发行了120亿美元的债券,这或许是在为收购做准备。

  (王林)

  

  YPF去年第四季度净亏损1.31亿美元

  本报讯  据《布宜诺斯艾利斯先驱报》3月4日报道,阿根廷国有最大石油公司YPF公布了去年财务数据,去年第四季度净亏损达17亿比索(约合1.31亿美元)。

  YPF去年全年利润比2014年几乎减少一半至45.8亿比索,去年石油产量同比增加2.1%,天然气产量同比增加4.1%。

  2012年,阿根廷政府没收了西班牙石油巨头雷普索尔在YPF拥有的股份,后者自此国有化。

  YPF去年底表示,2016年重点提高天然气产量,同时还将逐步减少钻井和完井成本,并为其页岩和致密项目寻找更多合作伙伴。

  阿根廷国内53%能源需求依赖天然气,目前有30%天然气需求缺口,需要通过管道从玻利维亚进口或进口LNG。

  (王林)

  

  桑托斯将澳气田部分股份卖给日本三井

  本报讯  据《澳洲人报》3月5日报道,澳大利亚石油生产公司桑托斯(Santos)日前完成了向日本三井E&P澳大利亚分公司出售其澳本土气田部分股份的交易。

  桑托斯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股份出售已经完成并已从三井方面收到了股份出售收入。三井表示,已经向桑托斯支付了3.582亿美元的现金以完成收购这个凝析气田。

  去年11月,桑托斯与三井达成协议,后者将购买前者位于吉普斯兰盆地(Gippsland Basin)的Kipper气田约35%的非经营股份。

  据悉,Kipper气田开发项目的其他合作伙伴是担任作业者的埃克森美孚和矿业巨头必和必拓,两家公司各拥有32.5%的股份。

  (王林)

资讯
尼日利亚国油大分拆
西门子、歌美飒合并案遇阻
EDF财务总监因英核电项目辞职(关注)
俄油今年供欧原油量或提高3%至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