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6年03月07日 星期一

尽快制定实施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提案议案)

全国政协委员 大唐集团公司副总经理 李小琳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03月07日   第 04 版)

  面向“十三五”,李小琳认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确立的“五大发展理念”,实现电力与国民经济的协调发展,需要尽快制定实施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建议要科学编制出台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准确认识新常态下能源电力发展规律,在深入分析新常态下,特别是“十三五”期间电力需求增长预期的基础上,科学确定今后五年的电力发展规模、结构布局、发展重点以及配套保障措施;要建立科学规范的规划制定程序,保障规划的科学性、严肃性和权威性;要健全规划的实施机制,强化规划对行业发展的指导功能,建立规划执行的后评估机制,为科学编制后续规划提供坚实基础。

  另一方面,李小琳认为,集中开展产业园区能源系统整合升级,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既是推进能源革命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能源结构、提升能源效率、降低用能成本的重要抓手,又是拉动经济,建设美丽中国,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据此,李小琳建议,在整合升级过程中,可采取综合激励政策,对能效、排放和资源综合循环利用进行综合评价,对良好实践及时总结推广,大力培育专业化公司,与电力、天然气等能源行业改革紧密结合,使改造和改革相互促进。

  在具体技术层面,李小琳还提出,电转气技术(Power-to-Gas),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与清洁能源特别是间歇式可再生能源发电紧密结合的新型大规模工业化电解水制氢技术。应结合国内实际情况,做好顶层设计,积极推进相关实验研究平台以及示范项目的建设,利用好国内外技术研发能力,推动电转气产业的快速发展。

  (姚金楠/整理)

提案议案
将炼油化工先进技术 打造成走出去新名片(提案议案)
尽快制定实施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提案议案)
在核领域设立国家实验室(提案议案)
抢先构建东北亚天然气交易中心(提案议案)
加快剥离国有煤炭企业办社会职能(提案议案)
尽快制定中国的“清洁电力法”(提案议案)
建议“十三五”初启动内陆核电建设(提案议案)
加大对太阳能光热发电行业扶持力度(提案议案)
将构建能源互联网纳入国家战略(提案议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