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6年02月29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02月29日   第 03 版)

  电科院获OpenADR

  一致性测试实验室资质

  本报讯 日前,美国OpenADR(Open Automation Demand Response)联盟授予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开放式自动需求响应一致性测试实验室资质。该院正式具备开展OpenADR一致性测试服务的能力。中国成为继美国、韩国、日本之后,第4个具备该能力的国家。依靠该资质,中国电科院可为采用OpenADR 2.0a&2.0b通信规范的需求响应系统主站软件、需求响应终端及需求响应接口设备等提供通信一致性测试服务,通过测试的产品将被OpenADR联盟授予认证证书。

  据悉,OpenADR标准在提升智能电网与用户侧系统互操作性、推动需求响应业务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在美国、日本、韩国及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开展规模化试点应用,市场前景广阔。该资质的取得,为国内有关厂商进入国际需求响应市场奠定了技术基础,将有效指导我国需求响应技术研发与试点建设,提升需求响应系统互联互通能力,推动我国需求响应业务发展与应用,进一步促进节能减排和“互联网+”战略的实施。

  OpenADR联盟于2010年成立,目前已拥有130多个成员单位,旨在以合作、教育、培训和测试认证的方式推广OpenADR标准应用,以推动自动需求响应业务的发展,提高电网运行可靠性与经济性。

  (国资委)

  

  蒙西-天津南特高压首台

  双百万变压器通过试验

  本报讯  近日,由中国西电设计制造的蒙西-天津南特高压交流工程首台1000kV 1000MVA电力变压器顺利通过试验,各项性能指标达到或优于国家标准和技术协议要求,标志着该工程首台双百万变压器在中国西电研制成功。

  蒙西-天津南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是国家电网华北特高压交直流主网架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中国西电中标蒙西-天津南特高压交流工程蒙西变电站7台双百万变压器和晋北变电站11台特高压电抗器,是该批次特高压招标项目中中标份额最大的变压器厂家。

  “蒙西-天津南1000kV特高压交流工程”与先期建设的特高压交流工程相比较,蒙西1000kV变电站处于大风沙地区,扬沙现象较多,且有出现沙尘暴的可能,同时现场最低环境温度达-30.9℃,运行条件恶劣,对特高压自耦变压器的安全可靠运行是极大的考验。设计人员在沿用前期特高压产品成熟结构的同时,进行科研攻关、自主创新,进一步提升了我国特高压变压器设计、工艺及制造水平。

  (贾科华)

  

  中集安瑞科将全球首制

  LNG双金属全容罐

  本报讯  记者仝晓波报道:近日,中集安瑞科旗下张家港中集圣达因低温装备有限公司(下称中集安瑞科“圣达因”)连获山西省两个项目的万方LNG双金属全容罐(双层不锈钢全容罐)的订单。该订单产品将是国内、外首创的LNG双层不锈钢全容罐产品。

  据中集安瑞科“圣达因”相关负责人介绍,与传统的LNG单容罐相比,双金属全容罐的次容器材质为不锈钢,具有抗低温、阻挡低温液体(LNG)外漏的优点。单容储罐为防止低温液体(LNG)外漏,需在单容罐四周建造围堰,而全容罐则不需要,大大节约了用地。因此,全容罐代表LNG储罐未来的市场需求和趋势。

  山西、内蒙古等地区地下气源丰富,是国家重要战略资源接续地。内蒙古更是走在了我国LNG产业链的前沿, 2015年,内蒙古超越陕西成为LNG第一大产区,产量达到164万吨(陕西126万吨)。据分析,未来尤其以内蒙古、山西为代表的LNG项目建设热点地区将是全容罐(并不局限双层不锈钢金属全容罐)的主力市场。

  

  中缅管道向大理供气

  本报讯  中石油西南管道公司德宏输油气分公司近日透露,中缅天然气管道丽江支线(弥渡—大理)段一次性投产成功,开始向云南省滇西地区大理白族自治州供气。这对促进民族地区经济发展、优化能源结构、改善生态环境、净化空气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中缅管道投产以来,陆续开始向滇东、滇中地区供气。这条支线的投产,结束了滇西地区无管道输送天然气的历史,加快了气化云南的步伐,有利于提高管网调配灵活性,后期将惠及大理、宾川、鹤庆等沿线用户。

  (王勇)

谁动了我的分布式指标?
资讯
中石油等熵增压一体化集成装置成功试验(关注)
近海风、光开发将获气象保障服务
油价的冬天,胜利油田这样突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