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6年02月22日 星期一

以人为本化解产能过剩(一家之言)

杨涛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02月22日   第 15 版)

  今年以来,化解产能过剩问题成为钢铁、煤炭等行业的热点。考察山西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强调,要充分发挥市场倒逼机制作用化解过剩产能问题,能用市场办法解决的,就要用市场的办法解决。

  具体来看,化解过剩产能,将主要明确“严控增量、主动减量、优化存量”这三项“量化”。在此过程中,如何积极解决“量”与“人”之间的问题,是李克强总理提出“妥善解决企业办社会职能和历史遗留问题,妥善安置职工,兜牢民生保障底线,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中首要解决的问题。

  无法回避的实质问题是,当前,“用人多”是产能过剩行业存在的共性问题。化解过剩产能,必然导致这些行业的富余人员转岗分流。据新华社报道,未来2至3年,若产能过剩最严重的钢铁、煤炭开采、水泥、造船业、炼铝、平板玻璃这些行业减产30%,将造成裁员300万人。

  需要指出的是,钢铁、煤炭等行业用人多的问题,由来已久,只是在当前困难情势下问题爆发得更加集中而已。说到底,没有哪个企业愿意养多余的人员,而是由于历史因素、体制机制等原因,这些行业的企业承担了很多办社会职能,有些办了学校,有些还办了后勤服务机构。不能现在企业困难了,就把责任归结于“人多”上面,一股脑儿地把职工推出去,一放了之,一分了之。这不仅是对这些企业的不公平,也是对这些行业人员的不负责。

  同时,时下产能严重过剩的钢铁、煤炭等行业,由于行业自身的特殊性,以前对工人文化程度要求并不高,这些产业工人干的多是苦、脏、粗、累、险的活儿。从年龄结构上看,此轮转岗分流人员可能大都是些步入中年甚至年过半百的人。在完全市场化的人才市场上,这些人员没有多大竞争力,而加入自主创业大军又得有资本“起底”,这对于长期上班养家的他们来说,恐怕也有困难。

  毋庸置疑的是,长期以来,钢铁、煤炭等产业工人用艰辛劳动和奉献精神,为推进我国工业化进程和经济持续增长作出了巨大贡献,而在新旧产业和发展动能转换的接续关键期,这些人中的一部分却要离开自己习惯和热爱的岗位去另谋出路,这在感情上无疑让他们很难接受,在现实情况下也面临很大的困难和诸多的实际问题。

  应该看到,对钢铁、煤炭等产能过剩行业的困境和这些产业工人的难处,党和国家是非常关心的。李克强总理在强调市场化方式的同时,明确提出化解过剩产能要坚持“市场倒逼、企业主体、地方组织、中央支持、综合施策”,去产能过程中要突出解决好“钱”、“债”、“人”这三个关键问题,在解决“人”的问题上,要通过转岗就业、扶持创业、内部退养、公益性岗位安置等方式,为企业富余人员给出路、给政策。

  历史经验也表明,化解过剩产能、行业转型发展必然会带来阵痛,但人是社会发展和改革进程中的主体,决不能以牺牲职工的利益为代价,也不能借“市场化”的名义,将这些产业富余人员一股脑地无情推向市场。要在坚持“以人为本”原则的前提下,实施好民生兜底政策,保障这些分流、转岗、创业、再就业、内部退养、安置人员的合法权益。

  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在完善相关人员安置保障的长效机制的同时,还要提早谋划、做好预警、平稳过渡,积极稳妥解决分流人员劳动关系变更、社会保障关系接续、拖欠职工工资支付等问题,发挥失业基金的避险功能,减少隐患;将分流人员纳入就业服务体系,落实好促进自主创业、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和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的政策;出台分流人员再就业培训优惠政策、创业创新信贷资金扶持政策,加强对分流人员的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引导他们向第三产业和一些新业态转移,人性化解决化解产能过剩问题中人的问题,以利于社会的稳定和谐。

  (作者供职于川煤集团达竹煤电公司小河嘴煤矿)

资讯
煤炭铁路运价下调大幕开启
以人为本化解产能过剩(一家之言)
1月我国煤炭
出口增长161.9%(关注)
开滦唐山矿修旧利废降成本(图片新闻)
兖煤孵出“金凤凰”(基层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