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6年02月22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02月22日   第 15 版)

  山东重点煤矿

  春节产煤降37%

  本报讯  日前,从山东省煤炭局获悉,春节期间,山东省重点煤矿煤炭产量20万吨,同比下降36.7%。

  在春节前夕,中煤协倡议在保障安全生产和煤炭稳定供应的前提下安排不同时长的停产检修和春节放假。山东能源集团和兖矿集团作为倡议成员单位,其重点煤矿节日期间均安排停产检修,初五以后陆续恢复生产。

  据兖矿集团网站消息,2月11日,国家煤安局科技装备司、安全检查司、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按照《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关于做好2016年春节期间煤矿放假工作的通知》要求,来兖矿集团公司现场调研矿井停产放假落实情况。

  国家能源局山东监管办副专员左卫华2月9日赴山东能源集团检查所属煤矿春节期间停产放假情况,表示希望山东能源加强春节期间的安全管理,充分履行企业的主体责任,确保春节期间矿井安全。

  今年1月份,国内十五家大型煤炭企业联合发出春节期间煤炭企业停产放假的倡议书,倡议在保障安全生产和煤炭稳定供给的前提下,全行业全面实行节假日正常休假和煤矿工人带薪年休假制度。1月26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向会员单位发出通知,倡议2016年春节全国煤矿停产,职工休假。

  (白淑敏)

      

  山西加强煤与瓦斯

  突出矿井鉴定检查

  本报讯  日前,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煤与瓦斯突出矿井鉴定工作,各煤矿企业要对本企业所属煤矿每月开展一次煤与瓦斯突出鉴定检查。

  对已鉴定为非突出煤层的矿井,要对突出鉴定范围进行核查,重点核查现开拓开采范围是否超出原鉴定范围;对其他鉴定为高瓦斯矿井情况进行一次防突指标检查,重点检查矿井瓦斯动力现象以及防突“四项指标”情况。

  凡是矿井开拓开采现状超出突出鉴定范围,或矿井发生瓦斯动力现象,或相邻矿井开采的同一煤层发生了突出,或者煤层瓦斯压力达到或者超过0.74MPa的非突出煤层,必须立即开展煤与瓦斯突出鉴定(认定)。

  山西省煤炭工业厅要求,凡是发现超出六个月未完成突出鉴定的;打钻过程中发生喷孔、顶钻等突出预兆的;煤层突出危险性四项指标未完全达到临界值的,但当煤的坚固性系数≤0.3、煤层瓦斯压力≥0.74MPa,或煤的坚固性系数≤0.5、瓦斯压力≥1.0MPa,或煤的坚固性系数≤0.8、瓦斯压力≥1.50MPa,或瓦斯压力≥2.0MPa等情形的,直接认定为突出矿井(突出煤层)。

  (张艳)

      

  神宁400万吨煤制油

  今年进入生产试车

  本报讯 日前,从神华宁煤煤制油项目建设指挥部了解到,2015年,指挥部以煤制油项目工程安装年和煤化工副产品深加工综合利用项目土建施工年为主线,严格五大控制,实施管理创新,已经完成了各项建设任务。

  截至目前,煤制油项目设计工作已完成99.7%,土建工程基本收尾,钢结构安装完成25.9万吨;设备安装完成总量的83%;管道安装完成总量的94%,电缆敷设完成总量的73%。烯烃二期项目工艺装置90%模型审查完成,合成氨装置及全厂罐区详细设计基本完成,土建主体工程施工完成,钢结构安装完成27617吨,超限设备塔器吊装完成。

  2016年,神宁400万吨煤制油项目将全面进入生产试车阶段。为确保顺利投料试车,目前,该项目辅助装置试车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其中煤制油项目330KV变电站、110KV区域变电站均一次受电成功,厂外加压泵站、给水及消防泵站、空压站、余热回收站等已投运,循环水场部分投运;动力站两台锅炉投煤点火,高压蒸汽管道开始吹扫。空压站于2015年7月送出合格仪表风和工厂风;动力站B1锅炉也已经相继完成燃油点火和投煤点火,为5月底开始的甲醇线、油品A线及油品B线主装置陆续中交做足准备。

  神宁集团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是继神华集团建设运营鄂尔多斯煤直接液化项目取得成功后第二个国家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也是全球单套装置规模最大的煤制油项目。

  据悉,该项目位于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煤化工园区A区,项目以煤为原料,年转化煤炭2036万吨,其中:原料煤1645万吨、燃料煤391万吨,年用水2478万立方米,年产合成油品405.2万吨。煤气化采用GSP干煤粉加压气化技术,油品合成装置采用中科合成油中温浆态床费托合成技术。

  (寇建仁)

资讯
煤炭铁路运价下调大幕开启
以人为本化解产能过剩(一家之言)
1月我国煤炭
出口增长161.9%(关注)
开滦唐山矿修旧利废降成本(图片新闻)
兖煤孵出“金凤凰”(基层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