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6年02月22日 星期一

今年第一波能源互联网热潮来袭(热点聚焦)

京沪出台“互联网+”行动实施意见

本报资深记者 何英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02月22日   第 06 版)

  近两年“互联网+”不断发酵,尤其是去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互联网+”以及7月份国务院出台《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之后,地方和行业纷纷推出或抓紧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

  进入2016年,能源互联网热度更是有增无减。1月份,北京市发布了2016年4号文《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互联网+”金融、商务、制造、文化、能源等15大领域将成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

  北京更多关注需求侧

  “互联网+能源”作为其中的重要一环,《实施意见》中用340个字对能源互联网的各方面,包括标准推广、关键技术、基础设施、微电网、数字化联网、用能管理、需求侧管理等做了阐述。

  记者获悉,作为国内最先成立的能源互联网科研机构,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不仅参与了国家能源局的能源互联网行动计划预研课题组,积极支持能源互联网国家层面上指导意见文件的编制,且从去年10月就积极参与了北京市能源互联网行动计划的课题研究,支持北京市“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出台。“协助出台相关推动促进政策,并在建设实施过程中提供咨询。”清华大学电机系副教授、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院长助理陈启鑫告诉记者,“已经提交了一系列的研究报告,为相关政策决策提供了支撑。”

  细读北京市的“互联网+能源”,会发现其中对电动汽车电池、分布式发电和储能、智能微网等用电侧阐述着墨较多,并要“建成开放共享的能源网络”。

  抓住北京市高精尖的经济结构定位北京市能源系统的特征,以清洁化、智能化为能源系统发展的目标,以互联网+为创新要素,致力于构建一个更加高效、清洁的能源系统,挖掘效益,为经济产业结构调整提供助力,也是能源行业发展成北京市一个新兴的产业要素。“因此,北京市的互联网+能源的行动计划里面,集中式、供求侧的东西比较少,新兴业态、需求侧的东西比较多。”陈启鑫表示。

  北京市“互联网+能源行动”提出“支持发电设施、用电设施、电网智能化改造和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分布式光伏发电、热泵等新能源技术与智能控制技术高度融合,开展‘多能互补’的微电网示范应用。”在陈启鑫看来,多能互补的微电网示范应用,其核心是打造一个基础设施智能化、生产消费互动化、信息流动充分化的能源信息深度耦合的网络,实现电、热、冷、气、储等多种能源的统一规划、优化设计、灵活交易、增值服务。因此,可以创新综合能源服务商等新的市场主体与商业业态,把新的能源要素、电动汽车、充电桩、分布式储能、光伏等新的要素以新的业态组织起来。

  记者获悉,北京市已筹划在延庆、海淀北区、首都第二机场、通州新城、CBD东扩区、丽泽商务区等新建区和用能扩容区积极筹划能源互联网试点,把“互联网+”作为创新要素,推动能源转型,提升能源产业创新力。

  北京市“互联网+能源”中,提出还要“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能源互联网企业”以及“大力发展合同能源管理、碳排放交易和资源能源循环利用服务”。“这是北京市互联网+能源,区别于其他地方的最大不同。因为北京拥有人才聚集效应,央企国企、信息企业等一大批,条件禀赋好。”信达证券能源互联网首席分析师曹寅告诉记者。同时,北京空气污染严重,能源使用成本高,对清洁能源、电动汽车有比较强的需求,也有经济条件来实施碳排放交易。“这不是可选项,而是必选项,必须要发展。”

  上海体现港口城市特点

  无独有偶。2月1日,上海市也印发了《上海市推进“互联网+”行动实施意见》,提出研发设计、协同制造、金融等21个专项行动,其中能源专项的阐述共266字,如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加强信息监测、发展分布式能源网络、逐步建成开放共享能源网络等。

  对比北京市“互联网+能源”部分,上海市的“互联网+能源行动”要薄弱很多。在曹寅看来,主要是产业背景所限,“北京市聚集了电力、电网、油气、装备制造的央企、国企,拥有强大的能源梯队力量,而上海市的能源企业相对较少,如上海申能、上海电气以及一些外企,所以在能源转型的推动上,力量薄弱不少。”

  不过,上海的“互联网+能源行动”也体现了上海的特点,“发展分布式能源网络,推动微型燃机、可再生能源利用、储能、智能微网等领域的技术研发和示范应用,推进核心港区岸(港)基供电建设并扩大应用范围,逐步建成包含分布式能源系统、储能系统、电动汽车充(换)电系统、能源用户端等环节的开放共享能源网络”,这是上海特色之处、创新之点。

  曹寅解读,上海和北京不同,是港口城市,现在国网在沪推广港口岸电,即船到港后,不用船上的柴油发电机提供动力,而用岸上电力,以减少污染。同时,发展分布式发电也是上海的优势。“上海园区多,能源价格高,作为能源中枢,上海的燃气管网(管道天然气、LNG)非常发达,便于发展燃气发电分布式网络。”

  记者了解到,目前包括浙江、福建等在内的多地政府也已在积极拥抱“互联网+”。业内认为,随着“互联网+”计划在各地的落地,再加上国家级行动计划的出台,互联网应用行业有望迎来巨大的市场空间。

资讯
2016年,能源互联网启动元年
协鑫率先布局城市智慧交通(行业观察)
今年第一波能源互联网热潮来袭(热点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