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6年02月22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02月22日   第 06 版)

  工信部发布首批39家

  铅蓄电池企业名单

  本报讯  记者从工信部获悉,2月17日,工信部正式发布《铅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2015年本)》企业名单(第一批),风帆股份、天能电池、超威电源、亿能电源、圣阳电源、雄韬电源、荷贝克电源、普发电源、威盛电源、丰江实业等39家企业入选。

  2015年12月10日,为进一步规范铅蓄电池行业管理,加快行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工信部对《铅蓄电池行业准入条件》及《铅蓄电池行业准入公告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了修订,形成了《铅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2015年本)》和《铅蓄电池行业规范公告管理暂行办法(2015年本)》。新规范对电池企业的建设申请、生产能力、工艺水平以及环保等方面做出了严格的规定。

  (何英)

  

  IHS:国际供应商

  抢滩澳洲光伏储能市场

  本报讯  记者2月17日从美国研究机构IHS 获悉,其最新研究显示,澳大利亚能源存储市场正在崛起,在2015年底系统安装数量不足500个到2016年超过5000个。这主要是因为家庭用户纷纷使用存储系统,避开不断上涨的电费。澳大利亚成为全球排名前五的分布式储能市场,仅次于美国、日本、德国、英国。

  IHS预测,在2016年至2018年期间,澳大利亚住宅和商业新增储能项目,预计每年将增加一倍。分布式储能市场装机容量从2015年底的不足3兆瓦到将超过200兆瓦,能够储存250兆瓦时的电能。到2018年,大约有3万个澳大利亚家庭将使用光伏储能系统。

  IHS首席分析师Marianne Boust表示:“主要国际存储供应商现在抢滩澳大利亚的市场份额。美国的特斯拉雄心勃勃,与知名太阳能零售商和公共部门签署了几项合作协议。Sunverge、LG化学和其他供应商也在争夺这一市场的领先地位。” 

  特斯拉推出的Powerwall家用电池可独立于电网。这促使许多其他国际电池厂商和存储系统供应商也开始关注澳大利亚不断增长的住宅太阳能储能市场。

  Boust表示:“澳大利亚能源零售商AGL刚刚宣布其已收购美国存储厂商Sunverge的少数股权,目前是Sunverge储能系统在澳大利亚的独家渠道合作伙伴。”

  (何英)

  

  国轩高科

  获动力电池大额合同

  本报讯  国轩高科2月18日晚间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国轩”)与南京金龙客车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金龙”)2月17日签署《2016年动力电池采购合同》,南京金龙拟向合肥国轩采购纯电动客车电池系统,合同总金额逾十亿元,合同为合肥国轩与南京金龙签订的2016年年度供货合同。

  合同金额超过公司2014年营业总收入的50%。合同采用分批交货的方式,交货期全部在2016年,将对公司2016年利润产生积极影响。

  (何欣)

  

  宁夏首个兆瓦级智能

  微电网项目成功并网

  本报讯   日前,由金风科技打造的宁夏首个商业化兆瓦级风光储互补型智能微电网项目顺利并网,这是金风科技全资子公司天诚同创在国内成功开发的第三个微电网项目,开启了金风科技兆瓦级风光互补智能微网项目的新纪元,为后续天诚同创智慧能效解决方案的大规模商业化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对落实我国电网售电侧的改革具有示范作用,对钢铁、化工、冶炼、大数据服务等集中型高耗能企业,工业园区,人口密集地区以及孤岛等用电单位拥有较高的应用价值。

  该项目位于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工业园嘉泽红寺堡基地,2015年7月下旬开工,历时6个月。项目整合了风电、光伏、储能、微燃机、充电桩等能源和负荷侧设备,配置了金风自主研发的2.0MW风机、375KV多晶、双轴跟踪及高透光伏系统、65KV微燃机、大容量钒液流储能系统以及2台充电桩。

  项目专门应用了天诚自主研发的暂态稳控系统,将暂态稳控系统和发输配送侧的其他软件结合应用。通过先进的天诚同创的暂态稳控系统,可对电网进行稳定控制、经济调度,可实现微电网系统在并网及孤岛模式下的稳定运行,为当地园区企业提供了经济、绿色、便捷的能量解决方案。

  (何欣)

资讯
2016年,能源互联网启动元年
协鑫率先布局城市智慧交通(行业观察)
今年第一波能源互联网热潮来袭(热点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