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6年02月22日 星期一

煤企推进供给侧改革需科学找准定位

牛克洪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02月22日   第 05 版)

  煤企要科学选择并有效实践符合自身实际的供应侧改革任务项,划准类、定好位,找到和明确发展方向和途径。为此,煤企要围绕打造企业的现时生存力、市场竞争力和持续发展力,努力从理念、安全、生产、产品、成本、投资、技术七方面做好文章、下大功夫。

     

  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供应侧改革”的重大命题,并将其作为“十三五”期间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重要政策着力点,作为“去产能、去库存”的重大战略举措。那么,煤炭供应侧改革包含哪些内容?煤炭企业推进供应侧改革的重点任务是什么?

  当前,我国煤炭行业因投资量巨大导致产能集聚过剩;环境制约煤炭消费下降;煤炭库存持续高位、售价不断下降和应收账款高位攀升,且均处于加重状态。煤炭供应侧形势异常严峻,预计2016年仍将处于寒冬季节。正如中煤协会长所言:“煤炭行业进入了需求增速放缓期、过剩产能与库存消化期、环境制约强化期、结构调整攻坚期四期并存的发展阶段”。

  供给侧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是去产能,压缩无效供给,即处理“僵尸企业”。根据国务院领导重要讲话和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的要求精神,归纳起来煤炭供应侧改革的重点任务就是去产能,并建立矿产资源退出机制和企业职工安置补偿制度,具体内容有以下六项:向整合兼并重组的方向调整推进;向上下游特别是煤电一体化的方向调整发展;向煤炭清洁化利用和可再生能源的方向转型发展;向煤炭深度加工的方向转化调整;向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煤炭市场体系的方向发展;向构建煤炭退出机制的方向着力。

  煤企如何结合自身实际,贯彻中央关于煤炭供应侧改革的战略部署?笔者认为,煤企应挖掘自身潜力,动态优化生产经营策略方案,在竞争中求生存。要科学选择并有效实践符合自身实际的供应侧改革任务项,首先应依据国家关于淘汰关闭十三类煤矿标准,为自己划类定位,从而找到并明确发展方向和途径。为此,煤企要围绕打造企业的现时生存力、市场竞争力和持续发展力,努力从以下七方面做好文章、下大功夫:

  从理念上更新调向。认真领会贯彻中央“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共享”五大理念,坚持市场导向、问题导向和价值导向,强化树立与用户价值需求对标的新理念,树立集约化经营和价值创造的新理念,树立市场为“天”和用户至上的新理念,树立煤炭既作燃料又为原料的新理念,树立清洁生产与低碳消费的新理念,树立跟踪客户需求做生产服务商的新理念,树立企业利益、用户利益、员工利益、社会利益与环境利益同步兼顾的新理念,树立本质安全型管理实现零死亡的新理念等等。实现创新发展、安全发展、高效发展、绿色发展、共享发展和持续发展。

  从安全上强化保障。从“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着力,在“硬件”方面着力提高安全生产技木装备水平,增强预测监控重大安全隐患的技术手段;在“软件”方面着力提高员工“想”与“会”的自我安全管控素质,通过各种形式的培训教育和岗位练兵,增加员工做好安全工作的自觉性,提高员工现场安全隐患处置的技术技能水平。

  从生产上调整提效。未来煤矿生产以提高效率为中心,突出向四个方向调整提效:一是生产方式由机械化向自动化、智能化、智慧化方面不断转型升级,达到采掘工作面(头)用人更少,或无人工作面(头);二是生产管理由大而全转向生产、辅助、服务管理模块化、专业化和市场化,达到标准化作业、节约高效和安全运行;三是生产数量由超能力生产转向按照核定能力规范化产煤,达到矿井生产均衡有序;四是生产计划由企业自主决定转向市场需求为主,达到生产计划的定单化。

  从产品上优化升级。由于卖方市场真正转变为了买方市场,市场不同用户有不同的个性质量标准要求,特别是节能减排和清洁能源要求越来越高,倒逼煤炭生产企业用心研究市场用户布局,细分用户差异化、个性化需求,建立市场与现场“两场”无缝对接协调运作机制,变产品推销为市场营销,尤其根据用户高效、低碳等价值需求,坚持清洁化生产,采取洗选、调配和物化加工提质的措施,推行产品质量标准化生产、标准化定制式供应和标准化使用,使企业的生存力、竞争力和持续发展力更多依赖于煤炭产品结构优化升级的强大能力。

  从成本上控耗降本。面临市场持续低迷的严峻形势,煤企更应从被动转为主动、从粗放转为精益、从传统转为创新,坚持多视角、宽领域、深层次、大力度加强成本管理,做到在优化布、优化结构、控制生产消耗中降低成本,在人流、物流、资金流中降低成本,在改革“瘦身”、技术创新、明晰责任严格考核中降低成本等。

  从投资上寻向转型。在推进供应侧改革的形势下,煤企在投资取向上应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有进有退,采取“瘦身”举措,收缩战线,从煤基多元产业结构逐步转向“主干”产业结构形态。坚持安全、高效、清洁、低碳和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战略方针。在大力做实做强企业主干产业板块的同时,择机向高新产业和市场容量大的新兴产业板块拓展,大力推动产业运营与资本运作融合,强化技术进步与变革创新的驱动力。使企业既能保持已有主干产业板块实现规模化、高效化运营,又可以不失时机为抢占未来市场高地提前做好后备接续产业的安排,打造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坚实后劲。

  从技术上创新支撑。坚持以技术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努力获取市场高地控制的主动权。要以开发煤炭洁净利用、循环利用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关键技术为重点,坚持“跟踪前沿、聚焦核心、精深培育、引领转型”,强化自主创新,创建内外协同、开放互动的科技创新体系。构建自主创新模式,整合科研资源,加大科技投入,优化运行机制,推进成果转化,加大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推进产学研合作、战略联盟和委托研发等联合创新。着力煤炭开采新技术新工艺、煤炭高效清洁利用、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利用、数字矿山建设等方面的研究与应用,摆脱对传统高碳产业发展路径的依赖,增强煤炭转型发展的源动力。

  (作者系中国能源研究会高级研究员)

打好化解煤炭过剩产能攻坚战
不必悲观煤炭业的未来
能源领域供给侧改革 = 去产能?
煤企推进供给侧改革需科学找准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