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6年02月22日 星期一

打好化解煤炭过剩产能攻坚战

杨存生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02月22日   第 05 版)

  “十三五”谋篇布局之际,中央将钢铁煤炭等去产能列为今年重点工作,意义重大。化解煤炭过剩产能是一场问题导向的改革,既是实体经济清出无效供给、激活闲置生产要素、腾出发展空间、优化升级经济结构的要求,也是深化改革释放制度红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攻坚战。

    

  2015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突破口,提出2016年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

  “十三五”谋篇布局之际,中央将钢铁煤炭等去产能列为今年重点工作,意义重大。就煤炭来说,“黄金十年”时期,煤价不断攀升,企业和地方政府争相投资,积累了远超需求的产能,最终导致煤价跌跌不休,许多企业出现生存危机,成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化解煤炭过剩产能是一场问题导向的改革,既是实体经济清出无效供给、激活闲置生产要素、腾出发展空间、优化升级经济结构的要求,也是深化改革释放制度红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攻坚战。

  此前,1月22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的措施等。会议认为,坚持用法制和市场化手段,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并决定按照市场倒逼、企业主体、地方组织、中央支持的原则,一是以更加严格的安全、环保、质量、能耗等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限期退出,引导企业通过兼并重组、转型转产、搬迁改造等主动退出产能,较大幅度压缩煤炭产能;二是严控新增产能,原则上停止审批新建煤矿、新增产能的技改和产能核增;三是完善支持政策。设立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对地方化解过剩产能中的人员分流安置给予奖补。支持金融机构做好呆账核销和抵债资产处置,完善不良资产批量转让政策。支持保险资金等社会资本参与企业并购重组,发展相关产权交易市场。

  老子有言,“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依改革方案合力推进煤炭去产能,习近平总书记在1月26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要求也很明确:一是情况要摸清楚,搞清楚现状是什么,深入调查研究,搞好基础数据测算,善于“解剖麻雀”,做到胸中有数,有的放矢;二是目的要明确,搞清楚方向和目的是什么、把握好手段,防止就事论事本未倒置;三是任务要具体,搞清楚到底要干什么,确定任务要具体化、可操作;四是责任要落实,搞清楚谁来干,做到可督促、可检查、能问责;五是措施要有力,搞清楚怎么办,用什么政策来办,政策措施要符合实际、有效有用、有操作性,让地方和相关部门知道怎么干。

  煤炭去产能号角已吹响,蓝图已绘就。但值得注意的是,对煤炭产能严重过剩虽没什么争议,但对煤炭需求峰值有不同看法。乐观认为2013年、2014年已经达到,而保守或留有余地的观点认为到2025年前后才会达到峰值,还有上升空间。笔者倾向于认可前者,因为2013年、2014年在GDP较高速增长的情况下,煤炭需求并没有什么增长,甚至出现下降趋势,且这期间煤价跌至地板,与其它能源在市场中拼杀,充分释放了煤炭的价格竞争力。更为重要的是,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实现从价值链低端向中高端转移,创新要素质量的提升和结构的优化,以及节能技术的突破和大量应用,即使GDP保持中高速增长速度,能源需求总量不升或微升也是大概率事件。比如钢铁等高耗能行业从全局看是供给侧,但从煤炭看是需求侧,而今年钢铁改革方案决定去产能1至1.5亿吨,钢铁等传统高耗能产业已经处于产能周期的下半段,有的严重过剩,去产能倒逼煤炭。而水电、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以及核电等,都会是替代煤炭的赢家。煤炭占据中国能源消费的主力地位,是从当前和今后相当长时间占比和总量看。从竟争力和发展趋势说,煤炭主力的任务是保底。我们一定要有重视煤炭、不断减少煤炭依赖、最终超越煤炭的能源思想意识。时间会证明乐观预期,也会站在乐观预期的观点一边。

  去产能改革方案的实施,有助于将煤炭行业部分存量要素引导到新兴行业,也意味着动态改革中提高要素资源的效率。但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把握好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这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和方案的细节有可操作性的规定。

  (作者系中国能源报副总编辑)

打好化解煤炭过剩产能攻坚战
不必悲观煤炭业的未来
能源领域供给侧改革 = 去产能?
煤企推进供给侧改革需科学找准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