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6年01月11日 星期一

北京理工大学发布报告——

2016年石油需求难以有效提振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01月11日   第 14 版)

  本报讯  1月6日晚间,布伦特原油盘中跌幅扩至4.26%,跌破35美元/桶,创2008年12月31日以来新低。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 2016年的原油价格颇受关注。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给出的预测是,布伦特和WTI原油均价大约会在40美元-50美元/桶的区间运行。

  同日,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在京发布《“十三五”及2030年能源经济展望》(以下简称《报告》)、《2016年国际原油价格分析与趋势预测》(以下简称《预测》)以及《2016年石油产业前景预测与展望》(以下简称《展望》)等多份报告。

  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能源消费、能源强度和碳排放等方面将表现出区别于改革开放以来30多年的新特征。”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副教授郝宇将种种新特征总结为“能源新常态”。

  《预测》分析称,2015年全球经济虽略有回升,但复苏仍然乏力,国际原油市场基本面维持了供大于求的局面。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博士赵鲁涛判断,2016年,全球经济将温和增长,但下行压力依旧存在,主要经济体运行分化的局势会进一步加剧,石油需求难以得到有效提振。

  2015年12月,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作出稳产决议,继续维持在每天3000万桶以上的原油产量。OPEC成员忙于抢占市场份额,难以对是否减产达成统一意见,因此2016年OPEC减产的可能性不大。

  另据美国能源信息署预测,2016年美国原油产量仅会下降1%。赵鲁涛认为,这个降幅不会对国际市场供给过剩的状况起到大的缓解作用。

  一方面产量不减,另一方面需求不旺,原油库存数据节节攀升。加之美元进入加息周期,原油市场看空预期增加,而大国博弈和地缘政治冲突也将加大2016年油价波动风险。此次发布的《预测》判断,未来一年,国际原油价格仍将保持低位运行态势。

  2015年,受原油价格下跌的直接影响,我国石油生产行业利润大幅下降。“两桶油”此前发布的中报显示,中石油、中石化两家公司石油生产板块的毛利润率分别为20.5%和17.6%,降幅明显。

  对石油生产商来说,油价腰斩意味着利润下降,但对于炼化行业来说,则代表主要成本折半。2015年,炼化行业扭转了之前亏损的局面,并实现较高的利润增长率。

  北理工管理与经济学院硕士生导师吕鑫判断,预计炼油与化工行业的低成本优势还将在2016年持续存在,同时原油进口权有望进一步放开,行业前景相对较好。

  (王辛夷)

中石化在北部湾海域试获日产千吨油井
资讯
关注
今年国际油价有望重新找到支点(一家之言)
国内首台侧钻井超级储能钻机投入工业试验(图片新闻)
2016年石油需求难以有效提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