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5年12月07日 星期一

东润环能:打造新能源互联网优质生态链

本报记者 成思思 《 中国能源报 》( 2015年12月07日   第 17 版)

  据了解,国家发改委已于日前派出三路专家赴各省能源企业与开发区调研能源互联网进展情况,预计年内推出能源互联网的正式文件,广受行业关注的能源互联网即将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当前,无论是新能源及分布式微网大发展,还是新能源投资金融创新,都可以在能源互联网的产业大背景下,真正实现技术提升、效益提升,通过唤醒产业大数据,践行能源互联网。

  “‘互联网+’可为各个产业提供服务。能源互联网里可以有各种各样的内容,通过互联网做地理信息、气象信息、生物质资源信息等新能源资源识别,通过互联网了解整个装备制造业状态,对设备进行优良点评,做第三方认证机构确认。除此之外,新能源生产物联网、新能源调度与电力交易,结合我国电力改革也将是一个庞大的体系。”东润环能董事刘丹告诉本报记者,“通过上述能源互联网服务,东润环能做到能源的资源识别、技术识别、生产过程的识别、调度和电力交易的呈现,创造新能源产业互联网优质生态链。”

  系统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形成

  能源产业发展新形态的来临,为市场预留了巨大想象空间,新能源企业更是积极布局能源互联网。

  东润环能作为创业之初就定位为“新能源信息技术领跑者”的创新型企业,在全球能源变革大环境下,制定了一系列针对新能源产业不同纬度、不同归集、专业细分的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据介绍,公司自成立以来,主要依靠为新能源并网项目提供技术产品服务,并通过数据挖掘为政府提供规划咨询服务作为主营业务。“今年上半年,公司着力于布局新能源产业互联网,导入‘能量魔方’-城市可再生能源资源开发与项目管理系统、‘牛掰(New Energy Base)’-新能源装备技术点评系统、‘新能源门’-智慧营运大数据系统、Epower-新能源调度与电力交易系统,形成新能源资源识别、技术评价、智慧运维、电力交易等系统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刘丹告诉本报记者。

  “现阶段,公司的发展战略主要围绕4个平台,2个投资展开。‘能量魔方’、牛掰新能源装备技术点评网等4个新能源互联网服务平台有望打造一个全面的‘云与互联网化’的业务支撑,而2个投资平台则将围绕着大数据衍生出产业金融业务,这有望为公司带来新的盈利增长点。”据刘丹介绍,公司除了传统业务提供数据服务,还成立了投资公司和基金公司。

  依托大数据最大化利用能源

  今年上半年,东润环能导入了“能量魔方”-城市可再生能源资源开发与项目管理系统,在业内引起了热议。

  据介绍,根据“能量魔方”助建“新能源城镇”公益活动计划,在全国范围内选取10个地区(贫困地区优先),组织可再生能源的专家、学者前往所选地区调研踏勘,免费为其制定可再生能源专项规划。在此基础上,东润环能为当地政府捐建“能量魔方”可再生能源管理系统,并提供长期的技术支持与系统维护工作。实现科学评估为基础、统筹规划为前提、能源管控为手段的新能源科学发展新局面。“目前报名‘能量魔方’公益活动的地区达到十余家。在不久的将来,这些地区的能源利用将达到另一个高度,让区域能源管理走上可持续发展的智能化道路。”刘丹介绍。

  “‘十二五’期间新能源发展很快,但污染却日益严重,这就涉及到如何让新能源落地的问题。如何使新能源替代化石能源,逐步实现清洁世界,目前来讲城市在新能源发展规划中还没有做好信息化和可视化。‘能量魔方’就是为政府规划提供数据支撑,以帮助其把新能源真正落地。” “能量魔方”高级产品经理汤金平告诉本报记者。

  记者了解到,除了规划,“能量魔方”还涉及到对电网的科学管理。“新能源和传统能源不一样,规模小、分布式、波动性很大,因此科学运营必须有信息化工具,‘能量魔方’中的气象预测等科学手段能够保障电网安全。”汤金平说。

  “电力系统最重要的是平衡,新能源对电网有冲击,所以要在预测好发多少电的基础上判断出消纳多少电,做好预测,使电网的接入和消纳达到平衡,科学管理好电网,才能使电网接纳更多新能源。新能源安全运用,才能保障新能源真正落地。”东润环能高级产品经理熊新对本报记者说。

  基于资源识别的差异化路径

  在新能源领域,不少商业嗅觉敏锐的企业摩拳擦掌,但实现路径不尽相同。

  说到企业实现能源互联网的差异化路径,刘丹告诉本报记者,“东润环能最大的不同是对资源和管理的互联网应用,可以说是新能源行业中在技术服务领域最理解资源的公司,最有技术能力和竞争力做资源识别。”

  刘丹还表示,“三块业务决定了公司了解政府的需求点。东润环能做大数据业务,之后通过大数据和平台做基金产业投资,这决定了我们要做基于资源识别的资源开发系统。在开发中,我们给新能源电站提供服务,和地方行业管理部门做接洽,同时和电网调度产生交汇,所以我们理解新能源发展的几个环节,通过‘能量魔方’把资源梳理清楚,为行业管理部门提高管理效率,同时也打造出一条新能源产业互联网优质生态链。”

河南三门峡:农光互补双收益(图片新闻)
资讯
关注
光伏扶贫:真正落地难在哪
东润环能:打造新能源互联网优质生态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