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山东能源:大刀阔斧
“瘦身”蓬勃活力增效(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5年11月16日   第 16 版)

  本报讯 过去一走进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双欣矿业偌大的机关,人来人往,很是热闹。而如今身在其中,却感觉空落落的。人都到哪儿去了?

  “现在机关上连矿班子成员只有40几个人,又是下井检查,又是外出跑业务,职工也由1000人减到不足500人,难怪空落落的。”双欣矿业办公室的同志一语道破天机。

  由此带来的效果是,战斗力和效率反而大大提高。这一效果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山东能源集团“瘦身行动”的成效。近三年来,该集团通过“瘦身行动”精简分流达3.5万人。

  2012年下半年以来,煤炭产业进入绵绵“寒冬”。面对持续恶化的煤炭市场形势,山东能源集团果断提出2013-2015年实施“瘦身行动”,努力做小分母“提均量”,激活要素“精用工”,提升企业应对危机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在以产品过剩为主要特征的经济危机中,成本优势决定着一个企业的成败。对山东能源集团而言,占可控成本60%以上的人工成本已经成为抵消企业效益的关键要素。要想抓住度危求进的主动权,第一要义是深化内部改革,瘦身减负提效。”山东能源集团的领导如是说。

  机关先行一步“拆庙搬神”。以往大型煤炭企业各级都有一个庞大的机关,层层设部门、设岗。山东能源集团大刀阔斧地进行机关改革,集团总部机关由16个职能部室调整为13个,各二级单位逐级缩减机构,精简分流,机构和人员减幅达40%以上。淄矿集团总部机关由34个部门合并精简为17个,人员由400余人减至不足200人,实现了部门、人员“双减半”;所有矿井机关人员全部压减到了100人以内,其中双欣矿业包括班子在内全部机关管理人员仅有49人。

  深入实施“市场换人”。通过在内部建立起人力资源市场化交易体系,做到“干什么活,挣什么钱”、“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把“懒人、闲人”清理出去。亭南煤业把员工收入与工作业绩挂起钩来,让多干的、会干的、能干的人多拿工资,让“混吃大锅饭”、效率低下的人无钱可挣,员工总数由1900人减到1280人,而原煤人均效率增幅39.6%,掘进人均效率增幅34.4%。

  大力实施装备换人。坚持“宁花百万上装备、不花十万用一人”,依靠提高科技装备水平减少用人。近年来,山东能源集团新上综采116套、综掘机161台,集团采掘机械化程度分别达到96.7%和98.8%。新建矿井则立足打造人均万吨的“轻型大矿”,即将投产的巴彦高勒矿井定员仅为833人,一开始从“基因”上就具备了“精用工”条件。

  此外,大力实施“管理换人”和“素质换人”。所谓“管理换人”,就是建立起了“效率为先、均量为重”的考核评价机制,最大限度的清理闲散人员,提高效率。所谓“素质换人”,就是以素质、技能、技术为衡量标准,淘汰素质差、技能弱、混日子的人员,使在岗人员的活力得到激发、创造的价值实现倍增,实现减人不减“战斗力”的目标。

  依靠卓有成效的“瘦身行动”,山东能源集团实现了用工总量和人工成本“双下降”,商品煤综合成本在连续四年下降的情况下,今年同比再降20%以上,成为当前全国屈指可数的盈利煤炭企业之一。

  (王俊)

资讯
平煤神马发力新材料领域
山东能源:大刀阔斧
“瘦身”蓬勃活力增效(关注)
开滦唐山矿:技能大师工作室助力人才培养(图片新闻)
增加增值税抵扣对煤企脱困意义不大
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周评(煤市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