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感动兖矿的马克·雅各布(基层风采)

《 中国能源报 》( 2015年10月19日   第 15 版)

  9月30日,兖矿集团第七届“感动兖矿人物(事件)”颁奖典礼如期举行。引人注目的是,这次在10名感动兖矿个人和团体中,有一位金发碧眼的“老外”,他就是来自兖煤澳洲公司环保、审批和社区关系总经理马克·雅各布。

  “服务公司利益最大化”

  马克·雅各布,1963年出生在南非。2012年加入兖煤澳洲前,马克已经在澳洲房地产行业工作了10多年,是一位有名的土地开发审批专家。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了澳洲采矿行业。“我认为采矿业在澳洲是一个比较有前景的行业。”他说。当时,兖州煤业在澳洲发展如火如荼,收购了格罗斯特公司并上市。“因为我看到了兖煤澳洲背后有大股东兖州煤业和兖矿集团的支持,他和其他矿业公司相比拥有更长远的战略眼光,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公司,这是促使我加入兖煤澳洲公司最大的动力。”马克义无反顾地加入到兖煤澳洲公司。

  在兖煤澳洲遇到了发展障碍、陷入亏损泥淖之时,喜欢帆船运动、意志坚毅的马克并没有心生丝毫怯意。“其实我们也可以感触到澳洲所有的矿业公司都面临着这种非常大的挑战,我们相信一定能够克服。”马克对兖煤澳洲充满信心。

  他向兖矿集团副总经理、时任兖煤澳洲公司董事长的来存良郑重承诺:服务公司利益最大化!“其实伴随着公司的发展,我们个人也在成长。”他如此解释,“我认为服务公司利益最大化既是对公司利益有所增加,对我们个人成长也是有益的。”

  以“诚”服人,以“智”取胜

  马克对中国的传统文化充满兴趣和敬仰。“感动兖矿”颁奖后,他收到了兖州煤业微信团队赠送他的线装版《三国演义》。

  “我很有必要读一读这本书,因为我认为这本书讲的一些理念和我的一些理念应该不谋而合。”马克掂量着手中的书说,“就拿我的团队来说,我团队当中的工作人员有不同的技能,他们来自不同的文化背景,如果我读了这本书可以让我理解中国文化或者不同的文化怎么相处,这也对我领导我的团队更好地为公司服务是有益的。”他说。他特别期待参观故宫博物院,也特别希望能够更深入地学习和了解中国文化,“以便更好地服务我们的公司。”

  解读马克·雅各布,你会惊异地发现,他身上的诚、义、礼、智、信与中国文化、兖矿文化非常贴近。他已经用他三年多的“蛮拼”证明了“服务公司利益最大化”承诺。

  在历数兖煤澳洲在新项目开发、特别是莫拉本煤矿二期方面竭尽全力配合政府、遵守法律、沟通社区、修改方案等方面付出的汗水和努力后,马克据理力争,以理服人,州政府规划部的官员最后表示会尽力协调加快推进项目的审批。

  “你们的那个老外真不简单,敢在那个场合有那样的表现。”几个星期后的一次中资企业会议上,神华澳洲董事长刘翔对一同与会的兖煤澳洲执委会主席张宝才这样说。

  “你说的是我们的马克,派他去就是看中了他的劲头。”张宝才不无自豪地回答。 

  为莫拉本煤矿二期开发扫清障碍,马克不仅以“诚”服人,更以“智”取胜。三年多来,他坚守着那份承诺,带领他的团队孜孜不倦地前行在“服务公司利益最大化”的道路上。在新州政府换届关键时期,为稳妥解决莫拉本滴水峡争议问题,扫清二期外围发展障碍,避免影响开采量和开采布局,马克和他的团队坚持拒绝了看管政府提出的折衷方案,在距原定最后截止时间半小时前,滴水峡保护方案获得签字同意。 

  “我们要对市场充满信心”

  2015年8月2日,莫拉本煤矿二期4号露天矿破土动工。

  莫拉本煤矿一期2010年投产,但额定年产能一直限制在800万吨。二期项目审批涉及部分土地易权,几年谈判始终未果。公司利益至上,马克心里异常焦急,主动拜访拥有土地优先购买权的第三方,频繁接触下,对方被他的真诚打动,签署转让购买协议,多年的拦路虎被搬走。为此,马克和他的团队前前后后向政府提交了10稿申请批复报告!

  “一期额定年产能增加到900万吨,一期资源回收量也增加3000万吨,按现在的市场价格,那就是增加12亿美金的收入,这要感谢马克和他的团队!”莫拉本矿矿商务经理里斯·马吉特说。

  然而,马克并没有满足。他认为,现在莫拉本煤矿多出一吨煤,就给兖煤澳洲多做一分贡献,整个公司就会更好地度过危机!

  在一期额定产能由800万吨提高到900万吨的基础上,马克根据公司的指令申请将二期井工矿额定年产能由现在许可的400万吨增加到800万吨。

  “第十一稿和十二稿已经上报。”张宝才说,“届时莫拉本煤矿一期露天、二期露天和井工全部产能将达到2100万吨/年,两年后真正形成‘三箭齐发’,有力支撑整个澳大利亚基地发展,实现兖矿十二五规划纲要描绘的宏伟蓝图。”

  颁奖仪式结束后,马克抽空去东滩矿下了一次井。途中,他谈了自己对煤炭形势的看法。他认为,煤炭是一种大宗商品,大宗商品就有一定的周期性,有好的市场也有差的市场,总有一天煤价会回升的。煤炭行业和其他行业不一样,一旦你计划建了一个矿井,不管市场行情怎么样,你就不能停止了,“所以说我们要对市场充满信心,相信也期待着煤价恢复的那一天。”他自信地说。

  (吴玉华)

资讯
煤电价格联动将趋常态化
同煤展示推广170多项科技新成果
大秦线煤炭运量
连降13个月(关注)
开滦林南仓矿
修旧利废提效益(图片新闻)
感动兖矿的马克·雅各布(基层风采)
煤矿违规超产举报电话邮箱